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宝玉灵光
鞍山岫岩玉石王——玉佛传奇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10-15 9:36:50  □ 沈魁山 著 (记者 天修 允充 整理)
      (接上期)
      第二天,雨过天晴,朝霞似锦,彩虹如带,人们终于看到了这块巨型玉石的风采。原来,这是一块近似长方体形状的独立的玉石体,有两间房子大小,好象一辆彩色的大客车横卧在花玉岗上。王秀和矿工们无不惊喜,大家不由得又回想起昨天要爆破而遇雨的情景,无不惊叹这其是天赐玉石王啊!玉石王通体无裂痕,无明显的贯通纹绺,具有绿、黄、黑、红、白等多种彩色,以墨绿色为主,质地细腻,润泽光亮,是举世罕见的巨型玉体。
      经测定,玉石王发现的地理坐标为此纬48。27’20”,东径123。00’15”。
      辽东岫岩惊现稀世之国宝玉石王,消息不胫而走,全国各家媒体竞相报道这一消息,举世震惊。玉乡采矿人以中国上世纪60年代满族那种特有的质朴而热烈的激情,向北京这个神明的心脏报喜。满乡的喜讯,带着辽东半岛泥土的芳香,从千峰竞秀的高山中飞出,越过辽河,跨过万里长城的东起点山海关,飞到京师的中南海,轰动了北京城,牵动了亿万人的心。周恩来总理在日理万机中亲自关怀玉石王,对呈来的报告做了亲笔批示:玉石王是国宝,不可多得,一定要妥善保护。这是那个特殊年代里能做到的唯一选择,后来的实践证明也是当时最佳的选择。限于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国力,技术力量和国民价值取向,将如此巨大的玉石王搬运出山而且合理利用,那是不现实的,当时采取的保护政策,也可为明智之举,长远之计。
      为此,国家轻工业部专项拨款20万元用于保护玉石王,在玉石王周围修建防护棚,让玉石王免于终年风吹日晒,雨淋雪冻,保持玉质不风化退色。同时修建警卫房,安排专职人员昼夜持枪守护。不知何年何月,这天下瑰宝玉石王方能离苍莽之深山,展风采于都市。
      其后时隔6年,神明大地即上演了人类20世纪最大的悲剧——文化大革命。在那文物惨遭破坏,礼仪人伦丧失的浑浊年代,玉乡人怀着赤诚之心,精心地保护玉石王。警卫人员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声中被撤走了,玉石矿主动承担起了保护玉石王的责任,矿里专门发出通告,明确提出:严禁损害玉石王,严禁在玉石王附近采玉和放炮,严禁用各利器具撞击玉石王等。破坏有罪,保护有功。精心保护玉石王成为矿工何自光荣责任和义务。(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