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国吉祥图案题解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10-22 10:28:04  □ 蔡易安

八仙过海

  八仙为庆贺西王母寿诞渡海赴瑶池。西王母居住的昆仑山下洪涛万丈,必须乘飙车、羽轮才可以到达,而八仙则在谈笑中乘槎前往。仙槎是仙人所乘的舟筏。
      传说八仙过海时,曹国舅手中一块阴阳板坠落于海,所以在传统戏剧中,曹国舅中的阴阳板仍少了一块。
      画稿、杂器的寿诞贺礼图案上常多应用。
      补注:传说群仙赴瑶池贺寿时必须乘飙车、羽轮。飙,即暴风。羽轮是仙人乘坐的车。八仙赴瑶池时没有按常规乘飓风和仙车前去祝寿,而是凭着各人的本领乘槎前往(槎:编竹木作舟)。《东游记》中记述八仙自西王母蟠桃大会醉归,途径东海,吕洞宾提议各乘一物渡海,八仙遂以随身法宝(即八宝)投水而渡,途中蓝采和遇险。最后八仙各施法力,终于战胜艰险,顺利回归目的地。因此“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也成为人们常用谚语,除用以祝寿外,也作为比喻群策群力,各尽其能地去战胜困难的同义语。
      今山西芮县永乐宫有“八仙过海”壁画,山东蓬莱有“八仙过海”壁塑。
(连载七十三)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