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神秘的紫水晶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3-7-2 16:41:52  □ 闻娜

      紫水晶,就是一种紫色的水晶,我国《博物要览》中说,紫水晶“色如葡萄,光盈可爱”,这种如葡萄般的紫色是由于水晶中含微量氧化铁所至。 紫晶的色泽有淡紫色、紫红、深红、大红、深紫等颜色,以深紫红和大红为最佳,过于淡的紫颜色则最为平常。朝鲜出产一种紫中带蓝的品种是比较罕见的品种。关于紫水晶有着许多美丽的故事。

紫水晶的传说

      希腊神话相传,酒神巴斯卡有一次酒后搞恶作剧,将一名叫作阿麦斯特的美丽少女推到一只猛兽面前,恰好女神戴安娜看见了这一切,为使少女免遭残害,便施法术将少女变成了一块白色的石头雕塑,巴斯卡顿然醒悟,后悔不迭,因为他发现他已经被这尊洁白的雕像深深迷住了。伤心之时手中的葡萄酒不小心洒到了雕塑上面,慢慢的这块石头居然变成了美丽的紫水晶,为弥补自己的过失也为了纪念这位少女,酒神于是便以少女的名字“AMETHYST”来命名紫水晶。
      在西方习俗中,紫水晶是二月的生辰石,象征诚实、心底善良、广结人缘、平安吉祥和心平气和。同时,由于“情人节”正处于二月,而紫水晶,自然也就成为了情人们互赠的礼品,成了表达爱慕之情的信物,成了相爱到永久的象征。公元1世纪的大学者伊比鸠鲁在他的巨著《博物志》中有“紫色的宝石是维纳斯的眼睛”一说。在西方很多国家,紫水晶不仅作为醒酒之石被点缀在男士的首饰上,同时还作为表演艺术家们的幸运宝石,受到特别的青睐。
      古代罗马人还习惯在二月从事清洗罪孽和祭奠亡灵的仪式上,紫水晶被作为禁忌淫逸、防止自我陶醉、保持诚实和理性的象征,因此被镶嵌在主教和神父们的戒指上。
      16世纪西班牙宫廷画家维拉斯开兹是一位酷爱希腊神话、对紫水晶情有独钟的大艺术家。他以紫水晶所赋予自己的精神与警示,在充满诱惑的菲力普四世的皇宫中,仅凭自己非凡的才华勤谨奉职,深得国王的信赖和宠爱。在他晚年时,亲自为国王设计了一顶以“丰饶”为主题的宝石桂冠,黄金底座上点缀着祖母绿宝石的叶片,主石就是用一块大的紫水晶雕刻的葡萄……这顶桂冠被收藏在维也纳美术历史博物馆。
      紫水晶是结婚17周年的纪念宝石,原因是这一时期的夫妻感情由于生活负担的繁重,比较容易出现裂缝。赠送紫水晶首饰的目的在于提醒对方:要特别警惕“魔鬼的诱惑”。在亚洲,无以伦比的高贵紫色也是日本皇室尊严的标志;在欧美,紫水晶还是20岁生日的纪念宝石。

顶级大牌的紫水晶情结

      Boucheron 是法国 GUCCI 集团旗下的珠宝公司,Boucheron 总是掌握着时代脉动,从俄国芭蕾、立体派、装饰艺术、非洲艺术和普普艺术中汲取灵感。现如今,Boucheron 成为一个国际化品牌,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始终保持高级珠宝和腕表精湛的制作工艺和传统风格的珠宝商之一。
      Dior紫水晶高级珠宝腕表重新诠释了“高级定制”在腕表领域的完美体现。283 颗极其珍稀的宝石,由瑞士技术最精湛的工匠手工镶嵌打造而成,以一种倾城的气势彰显了此款腕表的与众不同。其中193 颗紫水晶宝石更是若繁星灿灿,在夜空中闪耀出夺人心魄的光彩。
      围嘴式紫水晶项链,1947年,卡地亚巴黎制作,螺旋18K和20K黄金与铂金制作,镶嵌一颗心 形刻面紫水晶、一颗椭圆形刻面紫水晶、27颗祖母绿式切割紫水晶,在水晶之间点缀凸圆形切割的绿松石和明亮式切割或长阶梯形切割钻石。

紫水晶的形态及产地

      紫水晶的原矿有很多种,有尖角晶体、晶簇、晶洞等多种形态,颜色也分很多层次,深色紫晶和浅色的紫晶都有。以产地划分有巴西紫水晶、韩国紫水晶、乌拉圭紫水晶、赞比亚紫水晶、马达加斯加紫水晶等。
      巴西紫水晶:巴西作为天然水晶的主产地之一,有大量紫水晶出产,虽说巴西出产从深到浅各种不同颜色的紫水晶,但是深紫色紫水晶的产量还是较少的,多出产浅紫色或者中紫色的紫水晶。巴西出产的紫水晶被大量做成手链、项链等分流到世界各地,这些紫水晶的价格处于中等价位,对于购买者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韩国紫水晶:韩国紫水晶有着万分迷人的蓝紫色,是非常漂亮的。很多人都非常钟情于这种有着异域风情般的色泽,它带给人一种深邃而又高贵的气质,可惜近几年来产量日益减少,对于紫水晶的出口也有了限制,导致韩国紫水晶变得极为罕见且价格一路飙升。
      乌拉圭紫水晶:乌拉圭出产的紫水晶被誉为是紫水晶中色调最好的一种,这种紫很深很有韵味,还略带着酒红色的醉人火光,近几年来也是产量极少而接近停产,所以变得极为稀有。
      赞比亚紫水晶: 赞比亚出产的紫水晶颗粒都非常小,但是它的色泽非常好,有着明亮的红色,即使离远看也不会感觉到紫水晶的晶体发黑,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
      马达加斯加紫水晶:马达加斯加并不以出产紫水晶为主,其出产的紫水晶杂质较多,光泽感也不够好,在紫水晶中算是比较低档的,并不怎么受宠。

紫水晶的保养

      日常佩戴型的紫水晶保养的最佳办法是最好单独存放。同时日常佩戴紫水晶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阳光直射,过多的暴露在阳光下,会导致紫水晶褪色和磁场消退,所以佩戴紫水晶请尽量避免让紫水晶直接接受阳光的照射,其它水晶也是如此。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