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清乾隆珐琅地贴金瓶考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3-8-12 14:42:48  □ 骉駥
      中国翡翠第一城云南腾冲著名于世的马家玉传人所珍藏的清乾隆珐琅贴金瓶,系祖上清道光年间经营最大进出口贸易商号“三盛号”时收藏,距今已历八代,逾160余年。
      瓶高24公分,上口直径8公分,肚凸处呈六角形,直径为13.5公分,向下逐步缩小,直至底部直径8.5公分,瓶底正中有小字书写“杨朗”二字。
      整个瓶身底瓷密布着大小不等的裂纹开片,又名冰裂纹,亦称冻冰瓷。瓷和瓷胎由于冷热缩涨率和冷却时收缩速度不同,因而出现裂纹开片现象,这种纹片虽密布全器,但内外并不相通,作为容器不存在有漏水的缺陷,这种工艺乃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哥窑特点,技艺精深,不易掌握。
      瓶面底色(铺地)为鲜艳的珐琅色,两面图案一面是一女性,手握灵芝,身披金甲,头部有神光一圈,另一画面为一男性,酷似一神将,全身金甲,手持利剑,头上亦有神圈一道,还有一女性较小,立在男性旁。人物金甲,神圈等全用赤金镶嵌,亦称铺金、贴金。
      人物背景有山水、楼阁、栏杆、树林、花鸟等图案,五色彩绘,贴金和线条彩色部分凸出画面,呈立体形。人物形象逼真,具有唐宋壁画人物之特点,又有明代陈老莲人物画之风格,特别是贴金部分非一般工艺技术所能就,整个瓶身金碧辉煌,美不胜收。
      观其以上特点,此瓶当属我国瓷器工艺制作鼎盛时期之精品,制作时间大约在清乾隆年间,具有乾隆时期的创新品种珐琅彩瓷的特点。
      珐琅彩瓷又称瓷胎画珐琅,这是因为取法于铜胎画珐琅(即景泰蓝)而得名。彩绘原料为进口的西洋珐琅彩料,彩料色调丰富,多至十几种,珐琅彩瓷的制作方法是先由景德镇官窑选用最好的原料制成素胎,烧好后送到京师由宫廷绘画,在宫中二次入炉烧成,珐琅彩瓷属于皇室珍玩,制作极为考究精细,由于只供宫廷御用,产量低而成本高,故传世品极少。
      乾隆珐琅彩瓷用彩料铺地,有黄地、蓝地、红地、绿地、紫地,白地少见。在色地上再用各种彩料作画,图案多为花卉、人物、山水等。且用料较厚,凸出于画面之上,富有立体感,色泽鲜艳明亮,花纹绚丽典雅。
      同时,珐琅瓷又酷似明朝中期景德镇生产的珐华器,这种器物是仿山西地方民窑陶胎珐华而用瓷胎制作的新产品。作法是在瓷胎表面刻划花纹轮廓线,再用胎泥在刻划的花纹上堆成凸起的线条,然后入窑用高温烧成,再于烧好的瓷胎上按花纹图案的需要,施以各色彩釉,多用一种釉色铺地,其它釉色填绘花纹,二次入窑烧成,其色彩浓丽,花纹富有立体感,有类浮雕,风姿独具,是民窑中的著名产品,乾隆之年的珐琅彩瓷,可说是脱胎于这种彩瓷,是在这种彩瓷基础上的飞跃。
      瓶底虽无年号款,但有小楷书写“杨朗”二字,据史家考证,清康熙朝瓷、雍正朝瓷及乾隆朝瓷曾禁用年号款,由其是精品。宋代官窑青花瓷印铭就单独出现过“杨”字,宋,汝,哥,钧,定瓷,清乾隆瓷刻铭之印文也反复出现过“朗润”二字,系乾隆帝御题。
      由于具备以上特点,因此可以说,此瓶集宋、明、清鼎盛瓷器特点为一体、新颖、自然、古艳、精美绝伦,具有较强的装饰性,极少传世,在中国,台湾,香港及世界各国古瓷收藏品中也极为鲜见,乃属希世珍品。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