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浅析欧洲珠宝文化历史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3-10-28 16:18:50  □ 文化

      自有人类的那天起,就有了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也就有了对珠宝的需求。在中国之外的欧洲世界,同样随着人类的起源,也有着历史悠久的珠宝文化,并随着时代的推移,尤其是近现代,创下了令人瞩目的文化遗产,并在不断的传承与丰富着。
      纵观整个欧洲珠宝历史文化的发展,珠宝文化及其被赋予的寓意跟人类的价值取向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说远古时代的首饰只是为了满足祖先自我美化的愿望,那么,欧洲中世纪的珠宝首饰便多了一层精神的升华,意味着权力的拥有;文艺复兴时期的珠宝首饰,则意味着财富;18、19世纪的珠宝首饰,则是富裕和优雅的体现。20世纪以来,随着巨大的社会变革,珠宝已从有限的意义中脱离出来,个性化日益凸显,成为了当代人不可或缺的时尚表达。

古代社会时期

      迄今发现的欧洲最早的首饰始于旧石器时代,石器时代首饰的材质通常为动物的牙齿、贝壳、化石、卵石与鱼类的椎骨,除了有美化装饰的作用外,还是人类勇猛威武的象征。
      公元前第4个千年,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地区的首饰制造业有了初步的发展。古埃及制作首饰的材料多具仿天然色彩,其代表首饰最高成就的就是法老的首饰。古罗马首饰在造型初期承袭了古希腊的传统,之后简单朴素的造型逐渐代替了传统的复杂精致,并成为一种实用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古罗马率先将戒指作为订婚和结婚的标志。

中世纪时期  

      欧洲的中世纪被称作黑暗时代,宗教文化极大地制约了人们的思想和审美。整个中世纪的首饰、服饰分化严重,首饰分为基督教首饰与世俗首饰,用不同的材质体现相应的地位等级,如钻石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佩戴。
      到了中世纪后期,首饰文化开始发展,宝石大量出现在服装及腰带上,发饰、胸针、扣饰等配饰逐渐兴盛,上层社会中常出现珠宝扇贝等首饰,胸针也是精致华丽,甚至连鞋子上都饰满了珠宝和金箔。人们又重新开始追求美的风尚,宝石不仅应用于各种首饰 的制作中,还大量出现在服装及腰带的装饰上。妇女的发饰变化繁多,用于发饰上的首饰也很丰富,如覆盖在头上的发网由金丝编成,发网上还缀饰有美丽的宝石,显得非常奢侈豪华,胸针和饰扣也多用金银材料加饰宝石而成。

文艺复兴时期

      文艺复兴时期,珠宝首饰除了具有宗教及社会意义外,同时又是服饰的组成部分,是荣誉和特权在服饰上的表现。统治者及新兴中产阶级大肆通过珠宝炫耀自己的地位和富有。该时期女性服装多见低领露肩款式,最适合项链的佩戴,而项坠则是必不可少的点缀,项坠的设计主题包括宗教、神话、寓言及奇异动物等。
      这一时期,女士首饰中金银的应用更为普遍,贵妇佩戴的首饰华丽典雅,如用镶有珍珠的金链缠在发髻上,金制的圆珠项链前垂吊着镶宝石的项坠。上层妇女中形成了以珠宝首饰显示财富、相互攀比的风气,人们竞相在珠宝首饰上投资。到了文艺复兴鼎盛时期,项链耳环等首饰的造型愈加宽大厚重,款式也愈加复杂,贵妇人几乎将自己淹没在金银珠宝饰品当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