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整合全球行业资源 全面提升设计水平
——从千年珠宝品牌的发展看中国珠宝首饰设计之路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5-10-12 14:24:53  □ 赵文捷

      纵观中国珠宝行业,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进入调整期,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几乎所有珠宝经营者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巨大压力与挑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的眼光也越加挑剔,产品同质化、终端同质化已经成为国内珠宝品牌共同面对的难题。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他们对珠宝饰品设计创新上的要求空前强烈。

      一年一度的珠宝界盛会——深圳国际珠宝展览会落下日前帷幕,每年9月的深圳珠宝展,产品都是头等看点,本届珠宝展也不例外,各大珠宝商无论是否参展,都借本次展会为契机,推出各自的新品,可谓亮点频现。今年,千年珠宝举办了主题为“创领设计 见证千年”的设计峰会活动,并邀请代言人林志玲出席活动展示新产品,成为深圳珠宝展期间轰动一时话题。这款名为“薰衣草·Queen”的全新钻石婚戒曾在2015年的巴赛尔钟表珠宝展上获得好评,本次亮相也是博得一片赞誉。
      其实,当下强调产品设计的珠宝品牌并不在少数,但如何做出个性化且符合市场需求,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却是要靠实实在在的真功夫和真金白银的资源投入。据观察了解,我们看到,得益于庞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的珠宝产业发展迅速,但由于中国珠宝行业本身发育时间较短,尚不成熟,虽然在深圳形成了亚洲最大的产业集群,但这其中更多的是倾向于珠宝首饰的加工制作,注重对珠宝首饰原创设计方面投入的公司依然有限,在深圳为数众多的珠宝公司中,占绝大比例的依然是珠宝加工厂,而非珠宝设计公司。
      再看走在全球前沿的欧洲珠宝行业的发展,却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了解世界历史的人都知道,代表世界东西方文化的欧洲与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这是珠宝文化传承和不断发展的土壤,但由于受到政治和社会运动等各方面的影响,中国的珠宝设计和欧洲产生了一定差距。谈及中国珠宝市场,大家反应更多的是近3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的行业发展,这与欧洲珠宝行业注重历史传承,强调产品设计的特点大相径庭。在欧洲,家族式的珠宝设计公司有很多,有的甚至延续上百年,成为名至实归的百年老字号,而每个家族都有着代表自己家族对珠宝首饰理解的设计作品,在被誉为欧洲钟表珠宝设计制作中心的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市的珠宝博物馆,可以看到整个欧洲的珠宝发展史和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不同材质和造型的珠宝首饰,这里还有培养珠宝设计师的高等学府,随处可以感受到珠宝文化浓郁的积淀感和设计氛围,这里是整个欧洲珠宝行业的缩影。也正是因为有如此良好的基础,才促使欧洲珠宝行业诞生了众多国际性珠宝品牌。
      纵观中国珠宝行业,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开始进入调整期,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几乎所有珠宝经营者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巨大压力与挑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的眼光也更加挑剔,产品同质化、终端同质化已经成为国内珠宝品牌共同面对的难题。尤其是,在互联网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他们对珠宝饰品设计创新的要求空前强烈。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中国珠宝行业与品牌想要取得突破,必须放长眼光,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接轨。其实,一些有前瞻思维的珠宝品牌已经在大胆寻求突破,如CEMNI千年珠宝等公司,本次深圳珠宝展期间所发布的新产品“薰衣草·Queen”钻石婚戒就是国际合作的成果,产品设计师司徒科特·克里斯汀出身于欧洲珠宝设计世家,本人还担纲过英国王妃的珠宝设计,在欧洲珠宝圈可谓大名鼎鼎。另外千年珠宝也与德国普福尔茨海姆珠宝设计学院进行了珠宝设计作品和人才方面的合作,迈出了国际化的坚实步伐。
      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庞大的珠宝消费市场,这是中国珠宝品牌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依托,而成为真正国际性珠宝品牌,则是中国民族珠宝行业的梦想与目标。依托本土广阔市场,整合全球行业资源,从产品设计出发,扎实的做好每一步,才是中国珠宝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