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浅谈玉雕设计的创作构思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3-18 14:49:24  byszk

  一件优秀玉雕作品的创作成功,决不是一蹴而就。它除了需要遇到一块可塑性很强的原石之外,更重要是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思维,这必须要求作者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作功力

  一块如同顽石一般的璞玉,通过玉雕师精心的雕琢,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来,从而引人无限的遐思,给人一种美的感受,这就是玉雕艺术的魅力。
  然而一件优秀玉雕作品的创作成功,决不是一蹴而就。它除了需要遇到一块可塑性很强的原石之外,更重要是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思维,这必须要求作者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作功力。
  作为雕刻艺术创作的思维活动,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的思维过程,是多元的、多层次的,且贯穿创作的全过程。玉雕创作的思维活动依据其特性和功能大致可分为直觉、想象、定向、情感、冷却等几个层次。这几个层次的功能在创作中有时有所侧重,有时先后有序,有时同步而行,有时相互交错,均依据不同的创作境遇和创作情思而定。
  其一为直觉思维。艺术的直觉是以客观存在的直观形象为起点,触动艺术家创作思维的触角。在生活中,某些事物的鲜明、奇异、生动的特点像闪电一样,给作者的神经和心灵以强烈的震动,使之产生一种不可遏制的创作冲动。一块块璞玉原石,是玉龙喀什河孕育的精灵,这些和田玉的母亲河中的玉料来自昆仑山脉,经风吹雨打,日月锤炼,终聚天地之精华,集山川之灵气。这些玉料如落入农妇村姑,牧民村夫之手,往往如瓦砾般抛之。但一经玉雕师之手却可能成为不朽之作。
  玉雕艺术品融自然美与艺术美为一炉,化腐朽为神奇,既有具体的大胆夸张,又有抽象的写意神韵。艺术家在挑选要加工的玉料时,不是每块都可以应用,也不是每块都可以马上确定能加工什么。而更多的玉雕要通过作者苦思冥想,得出一种或几种方案,然后选择最佳方案进行加工,有时在加工过程中又要改变初衷或暂停后再思考。然而也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你偶然看到一块玉料,就像触电似的,给你以心灵的颤动,使您的心眼刹时被一种具体的意景所占领,玉料的一切伪装似乎立即被剥去,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活生生的图画。正像小说家福楼拜说:“艺术直觉,的确类似将醒将睡时的幻觉――由于它刹那性的特征――它经过你的眼前――你这时就该贪婪地扑过去。”艺术直觉在玉雕创作思维活动中占了很重要的作用。高尔基曾经说过:“艺术直觉产生于贮存的印象。”当艺术家在刹那间抓取事物那闪光的形象时,他已将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创作经验、形象积淀、直观感觉、灵感顿悟等诸要素在极短的时间内溶于一炉了。
  美学家朱光潜也说过:“如果一件事你觉得美,它一定能在心眼中现出一种具体的境界,或是新鲜的图画,而这种境界或图画必定在刹时中霸占住你的全部意识,使你聚精会神地观察它、领导它,以至于把它以外的其他事物都暂忘去,这种经验就是艺术直觉。”
  在玉雕艺术创作过程中,如果玉料在你第一眼望去,就迅速输送至你的脑际,产生某种具象,你对它即产生一种似曾相识或久别重逢的亲切感,立即在你的心灵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和创作欲望,那这种创作就一定能成功,并起到事半功倍的奇异效果。
  其二为想象思维。在玉雕艺术创作中,需要翱翔想象的翅膀,想象思维是一种重要的心理机能。想象思维为主包括联想和创造性想象。联想的一般形态为由彼种创作形式受到启发,而产生联想并采纳和发挥。这种现象在玉雕创作中是经常遇到的。玉料形态相近,可以创作与别人近似的作品,比如某艺术家的一件优秀作品,在其创作之后,他自己或别人可能均会受此项创作成功的启发,继而创作了类似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一定都像这件作品,而是由此及彼,触类旁通,甚至制出更好的作品来。现在玉雕艺术创作中某些类似的作品,都带有联想创作的性质。但这种创作算是想象思维中的一种,它含有作者自己思维的过程,有别于单纯的模仿。
  另一类想象思维为创造性想象,创作者的想象力像脱缰的野马,神游万仞,超然物外,他的思绪不受任何限制,在众多的玉料中搜索、追寻、捕捉。每块玉料或某块玉料的裂,沁,皮色在他眼前浮来、晃去,就像儿时仰首观赏夕阳西下时那五彩缤纷、刹间多变的风云,一会儿像飞龙翻滚,一会儿似灵猴嬉闹,一会儿如窈窕淑女,一会儿若关羽夜读。那种变幻给了你无限的想象空间,让你随意捕捉,尽情遐想。在创作的想象过程中,各种形象可以自觉、自由地加以调整,当发现某种想象结果不够恰当时,完全可以通过再想象加以改变,最后确定一个最佳创作方案。在想象思维的过程中,也往往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苦思冥想不得其门,找不到线索和道路,只好作罢,放在那儿,时而观察。然而不知怎么回事,它突然来了,好像黑夜突然见到光明,一个形象立刻呈现眼前,一种方案也即刻形成,真叫你惊喜万分,这是想象思维过程中的灵感突发。美学家朱光潜说:“灵感就是在潜意识中酝酿成的情思猛然涌现于意识。”灵感的现象讲怪不怪,这就是创作者由于长期的生活积累,各种具象已超越想象早已在他心中凝聚,在某种特定时候爆发出来。


(王哲)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