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加强行业自律 维护知识产权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3-18 15:24:37  byszk

      最近,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在北京组织了“金钻至交,瑰丽镶嵌”发布会,倡导对创新知识成果的保护与支持。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钻石镶嵌技术“瑰丽镶嵌”,采用创新艺术设计,风格凝练,打破了传统的平面设计,不仅释放了钻石耀眼的光芒,更添夺目华彩。这一原创设计在激发和引导珠宝行业自主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宣传和保护好原创成果,促进珠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
      国家出台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从制度和政策的运作层面对知识产权加以保障,珠宝业要切实行动起来,加强行业自律,尊重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坚决遏制侵权行为,迎接中国珠宝产业美好明天。本专版是部分与会代表的发言摘编。

 

 

 

政府鼓励创新 推动行业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副区长庄睿宁

      目前,我国虽然己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珠宝首饰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与国际珠宝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创新创意这方面差距更为明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珠宝产业也面临调整压力。这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珠宝企业应抓住新一轮经济调整周期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创新为核心动力,加大设计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建立自有品牌,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创造新的行业发展业态。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深圳市罗湖区已成为全国珠宝产业中心。罗湖区政府一直鼓励珠宝企业大胆创新,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推动珠宝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实施技术改造,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企业创造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罗湖区也涌现出了以缘与美为代表的一大批坚持原创设计,坚持自主创新的知名珠宝企业。它们是专业的珠宝设计制造商,是珠宝工艺技术的革新者,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者,是行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
      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希望更多的珠宝企业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推进技术、管理、品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着力供给侧改革,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创造需求,引领市场,推动珠宝行业跨越式发展。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创新,为行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

 

珠宝行业知识产权现状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处长奚缨

      通过初步分析,珠宝行业专利的发展现状主要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珠宝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迅速。随着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在协会的有力指导下,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在创造价值中的作用,专利申请数量增长迅速。
      以宝石镶嵌技术为例,自2010年以来,国内申请量每年都在50件以上;而全球范围内的专利申请量自1998年以来一直都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通过对专利申请技术内容的梳理了解到,国内珠宝行业的专利技术发展与国际趋势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国内企业更为重视中国元素或优势领域的设计研发,譬如珍珠,玉等等。
      第二,珠宝行业的自身特点,三种专利申请中,我国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较多,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较少。
      第三,珠宝行业专利申请质量稳步提升,结构更加优化,如近两年,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数量增加,外观设计申请数量有所下降。珠宝行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发展迅速,相关专利申请的撰写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企业的专利持有量不断增加,专利的保护范围也更加趋于合理。
      第四,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时越来越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内珠宝企业在陆续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已感受到了知识产权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有些企业也已开始尝试着就相关技术向国外进行专利申请,通过多种维度来加强自身技术在国外市场的优势地位。
      知识产权是联系创新和市场之间的纽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知识产权的作用是既要做好“攀枝花”,又要当好“顶梁柱”,要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要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包括珠宝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尊重知识产权  加强行业自律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杨绍武

      近几年,深圳作为首个“设计之都”和“珠宝之都”,珠宝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领跑全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是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产权的整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更需要全方位、全过程、统一的服务,才能有效促使技术创新,抢占行业高地,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向全行业呼吁:
      1、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者的劳动,尊重原创者的智慧财产权,加强珠宝首饰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政府创造设计生态环境。设计师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信心。企业应从内部建立包括商标、专利、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
      2、推动中国珠宝首饰知识产权行业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建设,搭建深圳市珠宝首饰行业知识产权创新平台,整合政府、企业、法律机构和社会组织的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的资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个链条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统一的服务。依托深圳珠宝产业强大的集聚效益和国内外影响力,为知识产权与金融及市场发展提供一个结合平台,建立黄金珠宝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通过交易将价值有效的价格化,进而形成资本化的因势利导的操作思路。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一个专业的垂直类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立一个设计者与需求者对于设计版权、专有技术、特殊工艺进行有效保护和撮合交易的平台。其意义在于保护知识产权,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化。
      3、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抄袭、伪造等企业的惩罚力度,特别是对于生产、销售假冒商品(国际或国内品牌)的企业,首先,派专人收集侵权样品,对侵权样品的种类、数量、侵权企业获取的利润进行登记、计算;其次,跟踪造假企业,查找造假据点,然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查抄,收集证据,追缴损失;最后,掌握充分的证据后,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司法程序获得经济赔偿。因此,通过一系列行动,企业既可以挽回损失,也可以威慑造假企业,同时又树立良好的维权形象。
      4、自律管理是行业协会的重要治理功能,宝协始终致力于通过制定行规行约、行业规划和标准、协调行动等措施,来规范行业内会员的竞争关系,促进会员企业之间信任关系的建立,共同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实现合作双赢。

 

消费者喜爱有创意的产品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鸽

      菜百和缘与美的合作已经10多年。我们有幸见证了缘与美这些年的发展与成就,从取得国家、国际发明专利的“莲花钻石”,到烤彩专利技术的“玫瑰印记”,再到今天“金钻至交、瑰丽镶嵌”创新技术的面世,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也正是菜百公司追求与推崇的。作为珠宝行业的一员,我们坚定的支持创新,支持创新成果及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使珠宝行业形成良性而健康的发展氛围。
      缘与美“瑰丽镶嵌”创新产品,通过创意镶口将钻石的光芒展现得极致完美。它呈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专利技术与艺术工艺的结合,更多的是让消费者因为“瑰丽镶嵌”而找到内心深处的那份真爱。菜百消费者结构是金字塔形的、立体的,消费者需求也是多元的,我们期待并相信“瑰丽镶嵌”的发明必定会深受菜百消费者的喜爱。

 

原创设计驱动行业发展
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郑伟春

      珠宝首饰行业是个非常古老传统的行业,珠宝首饰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深圳乃至全国的珠宝产业都正处于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时期,具有规模的企业迅速成长,著名品牌和驰名品牌大量涌现,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但是,在创新创造和原创设计这个方面还亟待加强,而创意创新的思维模式正是珠宝产业进步的关键,是我国珠宝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共同发起创建了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公约体系,旨在维护、推动珠宝行业知识产权的可持续发展,规范珠宝企业行为,促进珠宝文化创意产业有效资源的开发利用,进一步提高全行业对珠宝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引领珠宝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加载文化基因 厚植文化符号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立君

      前些年珠宝企业间更多比拼渠道、资金实力与成本管控,产品同质化严重。在现阶段品牌与设计成为珠宝首饰行业各家竞争的核心。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消费低迷、内需不足的情况下,我们行业要思考如何刺激消费、引领市场、创新生产,着力设计创意,改变简单制造,产品要加载文化基因,厚植文化符号,通过设计创新赢得市场,满足消费者对首饰个性化和文化情感的需求。深圳缘与美实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钻石镶嵌技术——“瑰丽镶嵌”在助推行业创新方面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时期,也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强专利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支撑和有力保障。当然,珠宝行业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专利保护。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全国各领域发展的总思路。珠宝行业正处在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强质量意识,注重品牌打造,增强创造力,提升竞争力。只要我们以市场为导向,转变观念,提升理念,勇于创新,就能真正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珠宝行业呼唤创新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

      2015年,我国珠宝零售市场销售总额超过5000亿元,是全球名副其实的珠宝消费大国。其中,黄金消费超过1100吨,年销量世界第一。玉石制品作为中国传统特色工艺,举世闻名。钻石、彩宝、珍珠、琥珀、水晶等销量均名列前茅。作为全球珠宝制造的大国,罗湖珠宝特色产业基地世界瞩目。珠宝设计与工艺水平不断提高,珠宝市场消费潜力持续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珠宝行业同质化产能过剩,珠宝专业市场建设过量,零售市场销售网点过多,珠宝产业面临的困难很多,面临的挑战很大。
      2016年,我国珠宝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可以期待,不断富裕的人们对珠宝消费的热情会更加高涨。从消费端的角度来看,1300多万对新婚的刚需,各种传统节庆和纪念日的需求,以及个性化生活的需要,珠宝行业的消费需求是稳健的。从供给端的角度来看,产品的创新不仅可以扩大原有的消费市场,还可以创造出全新的消费市场,更会激发巨大的消费潜力的释放。
      国家提出了“创新发展战略”,号召“万众创新”。我们珠宝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识越来越高,创新发展的投入越来越大,创新发展的成果越来越多。作为行业组织,我们将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的氛围,为珠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我们倡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开展原创设计;二是加速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创新应用;三是:尊重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创新权益。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