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中华玉文化经历的三大阶段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4-8 15:11:32  byszk

 

      一、 神玉阶段 ( 距今10000年一距今4000年 )
      首先于我国东北、东南、长江中下游及西北等地蕴藏丰富的五大玉资源的产地之上,促使史前社会有了惊人的发展,形成三大玉文化板块及五支玉文化亚板块,为中华文明铺设了奠基石。
      1、五大玉资源及产地:
      (1)“殉玎琪”即东夷玉,主产地今岫岩县;
      (2)“瑶琨”即越玉,主产地今溧阳小梅岭、茅山;
      (3)“鬼玉”即狄玉,主产地今俄罗斯东萨彦岭 、维基姆河流域;
      (4)“球琳”即羌玉,主产地今新疆和田;
      (5)“谬”即巴蜀玉,主产地今四川汶川龙溪、缅甸密支那。
      2、三大玉文化板块及五支玉文化亚板块
      (1)东夷玉文化板块
      以狩猎经济为主,兼种植,距今10000年一5000年。分布今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河北、山东及江苏北部,以红山文化为代表。重要玉器有块、匕、勾云形器、圜形边刃器、龙、鹗等。
      (2)淮夷玉文化板块
      农耕兼狩猎,距今5300年,分布今长江中下游、安徽、江苏的南部,以凌家滩遗址为代表,重要玉器有玉巫、龟壳、长方形片饰等。
      (3)越玉文化板块
      农耕为主,距今5500年—4300年,分布今江苏、浙江太湖地区为主,以良渚文化为代表,重要玉器有璧、琮、钺、璜、梳背、锥形器、串饰等。
      (4)夷玉文化亚板块
      农耕为主,距今4500年—4000年,分布今山东省,以海岱龙山文为代表,重要有圭、璋、璇玑、冠饰等。
      (5)华夏玉文化亚板块
      农耕为主,距今4200年—3800年,分布今山西省南部,以陶寺文化为代表,有琮、璧、步摇等。
      (6)鬼玉文化亚板块
      农耕为主,距今4200年,分布今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至蒙古高原、贝加尔湖,以石峁文化为代表,有璋、牙璋、刀等。
      (7)羌玉文化亚板块
      农耕经济,距今4200年。分布今甘肃、青海、宁夏。以齐家文化为代表,有璧、琮、璜、璜联璧等。
      (8)荆蛮玉文化亚板块
      农业经济,距今4200年—4000年。分布今湖北中部及湖南北部。以石家河文化为代表,巫头像、獠牙面、龙、凤、蝉、兽面等。三大玉文化板块之后先后出现五支玉文化亚板块,处于中华文明的前夜,为其出现作出了巨大贡献。
      史前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的动力是神。神是巫创造出来的,依靠神的力量统治社会。巫形象见于大溪、凌家滩、良渚、石家河等史前文化。

      二、王玉阶段 (夏商周一南北朝公元前21世纪一公元589年 )
      王、朝廷掌握着生产、使用玉、玉器的大权。三代王玉到了秦汉成为帝王玉。玉器的主要功能为礼器(六瑞)、祭器(六器)、仪杖、工具、用具、器皿、佩饰、人物、动物等等。主要论点:玉有德。
      孔子主张玉有十一德:仁、知、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东汉许慎又精炼为五德:仁、义、智、勇、洁。孔子及儒家做出了一个重要贡献,即将玉从神那里解放出来,交给“君子”,作为德的载体。君子比德于玉,用以作佩,无故玉不去身。

      三、民玉阶段
      玉除了为王家朝廷专用之外,由于工商业发达,玉器的商品化生产,工商、富户人家置朝廷禁制而不顾,从店铺购置玉器用于喜庆、佩戴、文房、宴饮、鉴赏、收藏等物质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
  (王璇)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