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第六届中国玉器百工奖绽放北京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4-18 10:30:32  bys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4月8日至11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海名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珠宝首饰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精彩举办。作为本届展会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中国玉器百工奖展示和评选成为展会一大亮点。为期四天的展览,百工奖展区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很多玉石爱好者流连忘返。精湛的技艺,独具创新的设计不断颠覆正常的思维,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百工奖参评作品种类很多,几乎涵盖市场上常见的玉石雕刻作品,战国红玛瑙、和田玉和其他彩宝作品成为本届的主题。尤其是战国红玛瑙雕件作品,对俏色的运用可谓巧夺天工,尽善尽美。既有宋建国、田健桥、张铁成、邵景兴等知名大师的作品,也有近几年涌现出来的玉雕新秀作品,凸显出本届百工奖评选的原则:即弘扬当代玉雕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精神,也积极发掘玉雕界新锐,使玉雕技艺不断传承和创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建国的新疆和田玉籽料山水瓶《画龙点睛》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这件作品高73厘米、重37千克,尊贵凝重,大气磅礴。作品选料考究,雕工细腻,刚柔并济,各种雕刻技法完美展现,是难得一见的玉雕艺术精品。田健桥大师的和田青玉《十二生肖之狗、猴》,形象生动、栩栩如生。雕工之细腻,做工之精湛,让人赞叹不已,很多观众竖起了大拇指。张铁成大师的砗磲作品《童子拜观音》,把砗磲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合理运用线雕、浅雕等手法一气呵成。观音慈目端坐,神态安详;一旁的童子做跪拜状,憨态可掬,尽显虔诚。很多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并通过微博与微友分享。


      据中国玉器百工奖负责人、北京宝艺石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元生介绍,为弘扬工匠精神,发掘中华民族优秀的首饰文化,本届百工奖评选活动还首次增添了首饰项目,专门邀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饰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师程学林担任评委,对参选作品进行评选。


      据了解,在百工奖评选期间,玉雕大师们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关于巧雕的座谈交流会。宋建国、田健桥等大师们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从业几十年的心得体会,令在场的玉雕界同人受益匪浅。交流会上,大师们纷纷阐述了对现当代玉雕发展的看法和对未来的展望。一致认为,玉雕行业逐渐走向商业化,玉雕作品明显被贴上商业化的标签,在市场经济的冲刷下,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玉雕人对作品的坚守,是玉雕作品拥有的文化内涵。玉雕作品的价值不在于它本身能用多少钱来换算,而是玉雕人赋予它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百工奖已经举办了六届,一届比一届办得成功。无论是参评作品档次和范围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通过百工奖的评选,很多年轻的玉雕新锐脱颖而出,百工奖在玉雕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