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南阳:千年玉都焕新彩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5-9 11:00:10  byszk

      中国玉雕看中原,中原玉雕看南阳。拥有数千年玉器加工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把原料营销与玉器设计、加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培育提升,已经形成闻名海内外、辐射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产业,涌现出一批位居国内玉雕行业前列的龙头型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南阳目前有各类玉雕加工企业11000多家,从业人员100多万人,产品有12大类,1万多个品种,年产值120亿元。
      誉满天下的南阳玉雕
      南阳拓宝玉器有限公司前身为南阳玉器厂,是南阳玉雕的代表型企业,也是全国唯一获得“中国名牌”的玉器工艺品生产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等创作设计人员60余人。产品门类齐全,有玉雕人物、动物、花鸟、瓶素、山子雕、把玩件、佩饰件等9类3000多个品种。产品技艺精湛,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天工奖等全国大奖,多件作品被国家工艺美术馆、地质博物馆收藏。公司制作的河南省赠送澳门特别行政区回归礼品南阳玉雕《九龙晷》,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评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的通令嘉奖。
      2015年,由拓宝公司兴建的拓宝玉器广场一期投入使用,该广场规划建成南阳玉文化博物馆、南阳玉雕工艺非遗传承基地、南阳玉雕工艺展示、玉雕大师创作设计室、玉石乐器演奏室、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南阳玉雕精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阳玉文化产业中心和地标。

      集群发展的镇平玉雕
      南阳玉雕产业的基本群体在镇平。早在1995年,镇平就被国家农业部、国务院经济发展中心等联合命名为“中国玉雕之乡”。全县23个乡镇中,有19个乡镇有玉雕加工业,从业人员数十万人,年产值达13亿多元,十几个乡镇的经济收入85%以上来自玉雕产业。
      镇平县玉神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南阳玉雕行业的又一张名片。该公司以生产经营独山玉为主要特色,执着于独山玉艺术的研发与雕刻,走出了一条由人才培养到发挥团队协作的特色之路。公司现有员工96人,其中中国玉石雕刻大师1人,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2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5人,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2人,高级工艺师 12 人,工艺师和技师50余人。该公司下设南阳独山玉雕刻研究所、玉神工艺南阳展示中心、玉神琢玉坊、玉神典藏馆、玉神天珍阁等机构,同时设立玉神独山玉门户网站,编辑出版《玉神报》,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承担着弘扬独山玉文化、做大独山玉产业的职责和使命。
      行商天下的南阳玉商
      南阳玉商的脚步也遍及天下。在北京、上海、杭州以及广东四会等玉器销售、生产较为集中的城市,从南阳走出的玉商已在当地扎根发展,稳稳占据着为数不少的市场份额。而且,勇于开拓的南阳人还大胆走出国门,泰国、缅甸、阿富汗、俄罗斯、加拿大等玉料产区,都有南阳玉商活跃的身影。
      位于镇平县的香港嘉豪珠宝南阳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俄罗斯碧玉产品的玉器进出口公司。该公司年进口俄罗斯碧玉百余吨,是国内最大的碧玉生产销售公司。该公司与国际知名珠宝品牌合作,创新设计出金镶玉、车饰、佛具等迎合国际需求的玉器产品,远销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和欧美等国。
      依靠产品的一流质量,利用口岸转口、自营出口和在国外设立销售窗口等多种形式,南阳把成批的玉雕产品销往美、日、德、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成交额达8亿多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可以说,放眼中国玉雕行业,南阳玉雕三分天下有其一。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南阳地区已形成几十个各具特色、规模不等的玉产品块状加工销售带,或是家族形式的个体经营农户,或是公司股份制形式的外资、合资与民营企业。南阳玉取材不拘一格,除了本土的南阳独山玉外,还有辽宁岫玉、缅甸翠玉等150多个品种。从原料聚散批发、创意设计、玉雕生产到加工包装的产业化体系已逐步形成,可以说,南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的玉雕工艺品生产基地和贸易集散地。南阳市玉器一条街、三顾缘玉器市场、南阳玉雕工艺品 大世界、镇平玉雕大世界、石佛寺玉雕湾等十多个玉器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在全国都非常有名。此外,国内其他城市还有南阳人创办的珠宝玉器一条街,形成了庞大的销售网络,年销售各类玉雕产品近2 000万件,促进了南阳玉雕产业的整体发展。


(南阳日报)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