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极尽俏色之能事 深挖密玉之精髓
 —— 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王冠军的密玉情结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5-9 11:03:20  byszk&焦国涛

      初识密玉,还是缘起王冠军大师。前几年在北京的一次珠宝玉石展览会上,王冠军大师携密玉雕刻精品盛装参展,不大的展位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多人被王冠军大师的密玉作品深深打动,赞美之词溢于言表。之后每每见到王冠军大师的作品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冲动和快感,“原来密玉也可以这么雕琢”,很多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王冠军,中国玉雕艺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华玉雕艺术大师,河南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百名杰出技术创新人物,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玉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优秀民营企业家,河南十佳青年厂长,密玉俏色第一人,“密玉俏色雕刻”第五代传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密玉俏色雕刻”继承人,“郑州市百名外宣形象代言人”之一,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栏目特邀鉴赏专家。
      他擅长密玉俏色雕刻艺术,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题材涉猎人物、花鸟、素瓶等方面,作品立意新颖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雕刻技法娴熟,艺术造诣深厚。大部分作品从现实生活中取材,经过他的艺术构思,将俏色密玉的丰富色彩运用的淋漓尽致,使作品用色浑然天成,赋予作品新的生命力,“点石成金”给观者以惊艳印象。


      密玉,因产于河南省新密市而得名,因质地坚硬均匀,色彩丰富,又被称为河南翠,在国内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玉、南阳独山玉并称四大名玉。王冠军大师出生于密玉之乡,自幼对密玉有十分深厚的情结,对密玉的玉质特点有精准的把握,尤其是对密玉的俏色更是钟爱有加,他对密玉俏色的运用恰如其分,处理得当,加上自己独到的设计,精湛的雕工,所以他的每件作品都是精品,且富含深厚的艺术价值。王冠军大师被业内人士称为“密玉俏色第一人”,也是“密玉俏色雕刻”第五代传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密玉俏色雕刻”代表性传承人。

      艺术源于生活,彰显故乡深厚情怀
      王冠军大师认为,玉雕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一定要高于生活,能给人一种精神的启迪和鼓舞。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是表现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通过自己的艺术加工和精湛创意,完美展现现实的美。王冠军大师对故乡有十分深厚的情怀,他的艺术灵感也是源于日常生活,用玉雕记录下一个个美好动人的瞬间。《洗发少女》、《梦嫁》、《童趣》、《天长地久》等,这些生活中的平凡细节,以玉雕的形式出现在人们眼前时,竟有一种默默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品《洗发少女》表现了一位青春美少女弯腰洗发的场景,姿态自然灵动、淳朴,凸显极强的艺术价值。作品选料十分考究,色彩处理得当,两边的黑色部分,一边雕琢为形象飘逸的黑色的长裙,一边为低垂的长发,中间暗红色的部分为裸露上身的美少女,整个画面,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给人以美的享受。
      作品《梦嫁》,王冠军大师通过丰富的想象,并利用写实的手法描绘出一位妙龄少女对美好人生的憧憬,整个作品在大红的衬托下表现的十分祥和热烈,红盖头、红被褥、红床单等充分表达了传统民间文化元素,寓意吉祥和喜庆。在色彩的处理上可见作者独到的艺术匠心,蜡烛、乳罩、手镯、项链等饰物的点缀紧扣主题,给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作品《童趣》,整体色彩是健康的皮肤色泽,设计成天真的孩童非常合适。其中还有几处奶白色,王冠军就将其设计成小孩吹出的气球,既符合生活实际又增添了趣味,让人寻回那段遗失在时光深处的童年回忆。
      此外,《天下粮仓》、《岁岁平安》、《老鼠爱大米》、《丰收乐》、《农家乐》、《人勤春早》等,王冠军的许多作品还吐露着浓浓的中原乡土气息,带给人的是纯朴、鲜明的中原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体现了王冠军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生活是美好的,大自然赋予人类很多美好的事物,需要我们认真的去观察、去发现,然后把这些美好的事物,用艺术的手法在玉雕上表现出来,给人以启迪心灵的精神享受。”王冠军大师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他用自己的妙手,精心描绘美好的玉雕画卷。

 

      大胆创新 ,力求件件都是精品
      题材新颖,力求创新,是王冠军作品的一大特色。当别人还在一味地雕刻传统的佛像、生肖等题材时,他已经开始把一块块玉料雕刻成《侠客》、《猪八戒背媳妇》、《一个和尚挑水吃》、《拼搏》等生动形象、富有情趣的作品。例如《侠客》,就别出心裁地展现了蒙面大侠的形象,王冠军充分利用原料的色彩,将黑色部分做成侠客的头巾和面罩,白色部分做成侠客露出的面部,尤其令人称奇的是侠客的眼睛,巧妙利用原料中的两点红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冠军大师认为,玉雕作品一定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奇。所谓的奇,就是要善于创新,按照自己的玉雕思路,绝不抄袭别人,这样的作品才是自己独有的。
      王冠军对于艺术有敏锐的感触,特别善于运用原料的不同色泽,展现丰富多彩的生命姿态。他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生活的思考,对情感的表达,最终转化成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角度新、立意新,极富生活情趣,想别人不能想,这正是他作品的魅力所在。

 

      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
      “玉石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多得的不可再生资源。密玉更是如此,是大自然对新密人民的馈赠。我们理应珍惜她,爱护她,节约使用,让密玉泽被子孙后代。”王冠军大师深情地说。
      “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是他创作的终极目标,一直以来,他都以此为准绳,不断探索在雕刻极致艺术品的道路上。2012年他创作的俏色密玉艺术品《战地红花分外香》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2013年8月该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他创作的俏色密玉艺术珍品有极大的艺术欣赏和投资收藏价值。
      王冠军表示,一件绝佳的作品,要突出“尽、美、绝”三个字。“尽”即恰到好处,没有余料或很少有余料;“美”即真正做到了弃脏遮绺、返瑕为瑜、巧夺天工;“绝”即仅此一件,艺术效果和经济价值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令人称绝。
  在王冠军大师眼中,看玉不是玉,而是一个作品,每一块玉石都没有废料,他说,只要用心去观察和体悟,就能化“腐朽”变神奇,展现出每一个独一无二的美。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