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生命绿色 美丽碧玉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3-11 15:50:37  byszk

 

开栏的话

      具有8000年的历史玉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随着历史的渐进而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当今,玉石产业空前繁荣,玉石文化百花齐放,很多的玉石爱好者积极地研究玉文化、创新玉文化,推动了玉石产业不断发展。来自河南南阳的李永光就是其中一位。李永光笔名钟石,对中国博大精深的玉石文化有独到见解。本刊特开辟“钟石品玉”专栏,刊登李永光先生的玉石文化见解。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它象征着和平、健康和生命,透露着新生、活力与希望,因此自古以来国人就对其情有独钟。
      传统的新疆碧玉玉质精美,色泽多样,仅其绿色就可分为苹果绿、翠绿、菠菜绿、鸭蛋绿、湖水绿、灰绿、青绿等许多种各具风姿的绿色。依照新国标的划分,产自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国内青海、贵州等地的软玉都属于和田玉的范畴,这些玉种里面众多的绿色玉石,无不以浓淡相宜、温润丰腴、难以言状的绿意,把绿色的情结渗入到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所以自古以来,碧玉即以其生机盎然的生命形式,充分展示出大自然的活力与灵性,受到无数爱玉者的青睐与追捧。

 


      和田碧玉的矿物成分与和田白玉几无区别:其形成绿色的主要原因,是矿石中富含三氧化二铬和氧化镍,铁、钴和钛等其它元素也一般高于白玉、青白玉。这些对人类极具健康、养生功能的微量元素,对长期佩戴、把玩者的益处显而易见。可以说,碧玉既具有和田白玉般温润的质地,更具有缅甸翡翠般艳丽的绿色。大自然的天造地设,使其兼具两大名玉之长,品质温润华贵,颜色晶丽活泼,令人爱不释手,难以忘怀。
      近现代人对碧玉的喜好,除碧玉本身的优秀品质外,与受到翡翠的影响有极大关系。碧玉和翡翠虽然都为绿色,但翡翠比碧玉透亮,象翡翠中的龙种、玻璃种翠色,晶光闪耀,清澈见底,一览无余。而绿色碧玉的美丽,在于她内敛深沉、温润纯净、雍容不迫;绿色碧玉的高贵,在于她形质朴实、坚韧铿锵、含蓄静雅。
      如果把碧玉和翡翠拟人化,翡翠就象魅力万千的年轻美女,青春活力、光芒四射、艳丽迷人;而碧玉则如文雅恬静、含情脉脉,素质高雅的年轻少妇。她内敛含蓄、朴实典雅,当您抚摸着她、凝视着她的时候,她那温润的气质使您安详平和、让您获得内心的宁静淡然;她能消除您的怒气和烦恼;使您平心静气,活力顿生。她的高贵气质和典雅风范,使无数收藏、投资碧玉的玉友们说,每一次仔细凝视、端详、把玩绿色的碧玉时,不管是原石或成品,都能神奇地逐渐使内心感受到平静、淡定与祥和。
      碧玉自五六年前风靡中国大地以来,得到无数喜好绿色却因翡翠价格疯涨苦恼的玉石爱好、收藏者青睐。更吸引了众多眼光敏锐的个人、集体投资者入行。碧玉原料、成品的价格十年来涨幅达到几十至百倍以上。许多先吃螃蟹者纷纷赚到了可观的第一桶金。像市场最受欢迎的俄罗斯碧玉,十年来就经历了一个矿的玉料几块钱还难以卖出,五年后大小碧玉矿发展到几十家,优质碧玉的公斤价直升到万元以上的神奇变化。
      目前碧玉市场持续大热,但已变得成熟很多。三年前疯涨的价格已程度不同地缓慢回落,中低端碧玉产品已经基本适应了普通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但优质的玉料、大师和特色的产品,尤其是颜色、玉质、工艺俱佳的藏品级玉器,价格一直稳步上涨,展现了良好的收藏投资前景。由于碧玉的市场价格却远低于缅甸翡翠、和田白玉的价格,可谓亲民实惠;其储量也仅占整个软玉的百分之五左右,且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境内,其中能达到首饰级的优质碧玉更是凤毛麟角。所以不管对其佩戴、把玩还是收藏、投资,不但能够美化人生,提升生活品质,今后更具有可观的升值空间,用心其中者将必然得到理想的回报。所以殷切期望爱玉的朋友们像关注翡翠、和田白玉、南红玛瑙一样关注碧玉。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