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电商进入相对理性期 消费者习惯形成还有待时日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7-10-27 14:15:05  byszk

      电商的崛起对实体零售造成很大冲击,但珠宝行业是个例外,迄今为止,传统店铺销售模式依旧占据主流,珠宝电商发展不尽人意。其原因主要是珠宝电商仍然处于一个以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为主的适应性阶段,要令消费者接受网上购买是个长期过程。长远来看,珠宝电商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珠宝电商发展历程
  2003年以前,国内珠宝电商处于萌芽阶段。这段时期的珠宝电子商务网站主要受国外珠宝电子商务的影响而建立起来的,或者由留学归国人员所建立,在国内并没有形成普及。
  2004年-2006年,我国珠宝电商进入扩张期。这段时期大量的电子商务类珠宝网站建立起来,网上钻石销售悄然兴起。虽然珠宝电子商务的快速扩张为该行业带来繁荣,但由于珠宝产品属于价格昂贵的奢侈品,加上受国内民众的消费观念的影响,珠宝产品的“网上购物”未被普遍认同和接受。
  2007年开始,一些国外知名珠宝品牌纷纷进入国内市场,并把电子商务作为其商业模式。而到2009年,珠宝电子商务开始诸侯四起,到2010年竞争更为激烈,国内也产生了一些知名珠宝电子商务企业如戴维尼、钻石小鸟、OL珠宝网等。
  现在随着O2O模式的兴起,珠宝行业的竞争进入新一轮的洗牌阶段,珠宝电商进入一个相对理性时期。

  珠宝电商发展规模
  首先,在选择网上购买珠宝的原因调查显示,78.7%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珠宝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便宜,49.6%的消费者网上购买珠宝的原因是因为品种齐全,43.6%的消费者认为原因是可送货上门。
  在网上购买珠宝的种类调查显示,水晶和玉石是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珠宝时,最常选择的珠宝种类;接下来依次是钻石、翡翠、宝石等。相对来说,网络购物的珠宝种类还较少。
  从上述调查可以看到,我国珠宝电商有一定发展潜力,但难以实现爆发式增长。从珠宝电子商务网购规模和珠宝销售规模来看,珠宝电商购物约占珠宝收入的3.5%-4%,比重偏低。


  珠宝电商发展趋势
  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我国的珠宝电商充满无限“钱”景和发展空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珠宝消费国,但是由于国内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国内消费者网上买珠宝的习惯形成还有待时日,这让国内的珠宝网上销售份额只占整个珠宝销售份额的不到5%,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日趋成熟,消费者的要求不断提高,珠宝电子商务将有更多标准和规范性制度的约束,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健康。换言之,要通过行业规范以及企业自身形象的树立,逐步提高珠宝电子商务在消费者的地位,不断地消除消费者对网上购买珠宝的疑虑,让消费者接受这种新型的购买模式,珠宝电子商务在中国的珠宝市场必将大有作为。预计未来3-5年内,我国互联网销售珠宝的份额将占到20%。
  另外,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其他所有行业曾经经历过的历程一样,珠宝电子商务也将实现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资源也越来越向优质企业集中。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