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新时代珠宝设计大赛路在何方?
TTF 2017克拉钻戒设计大赛论坛深圳举办
珠宝资讯  加入时间:2018-4-27 11:04:07  byszk

      本报讯 晓霞报道: 何为好的珠宝设计大赛?泛滥的珠宝设计大赛应该何去何从?4月21日,以《新时代下,珠宝设计大赛的自我实现》为主题,TTF 2017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论坛在深圳举办。当晚,TTF 2017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同期进行。

 


      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曹阳,中国知名设计师熊兵,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TTF 董事长吴峰华以及TTF 2017克拉钻戒国际珠宝设计大赛获奖设计师、珠宝首饰设计爱好者等2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就“泛滥成灾的珠宝设计大赛该何去何从”、“珠宝设计大赛该如何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两个话题进行对话和探讨。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郑静教授在演讲中尖锐地指出了此次大赛展品所存在的问题,作者们庸俗地理解了“中国美学”,只是在设计中加入了中国图案,这些图案并不具有当代性。此外,作者对中国哲学思想、美学思想的了解不够深刻。郑教授对TTF 继续举办珠宝设计大赛表示鼓励并支持,他说:“要用中国美学精神引领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用中国美学精髓做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的灵魂。”
      郑静认为,现在大赛众多,之所以没有吸引力有多方因素,缺乏一个具有灵魂的大赛主题是重要的原因之一。郑静鼓励说:“中国美学这个主题难度很大,但这条路是对的,只是我们暂时不知道如何走。”事实上,“我认为中国美学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当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曹阳发表了题为《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演讲,他指出:设计的支撑点是产品,工艺师要在设计师的指导下制作产品,才能制作出与原设计相符的产品,他鼓励设计师到首饰制作的一线去。曹阳认为,产品的价值和灵魂来源于设计,而设计是带着镣铐在舞蹈,既要满足艺术价值又要满足经济效益和消费需求。所以要对设计有理解,求新、求异、求变、求不同的设计文化指引与认同。
      TTF 董事长吴峰华指出,设计大赛最重要的是创造力。中国文化要想走出去,对另外一种文化产生引领,哲学和艺术是方向。他鼓励设计师要有文化自信,要为服务于品牌理念而设计,要坚持中国美学主张的首饰设计道路。他强调,对于设计的思考与指引是紧贴国家的力量和国民的消费和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上,“离开了这一点,我们没有创造力,未来也会很渺茫。当设计大赛融入到一个民族的重新崛起时,定能赢得国际设计同行对中国首饰设计文化的尊重和瞩目。”
      论坛嘉宾一致认为,珠宝大赛应该有杰出的创意作品,大赛目的应该是挖掘新人,并能为行业具有指引作用,成为所有年轻设计师的指路明灯,给他们提供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中国设计不应追随西方,而是要有独特的中国气质,中国设计要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培育出具有中国美学的新的成果。

关键字 
珠宝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