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钻石选购做足功课
—— 访深圳向荣钻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秋峰
钻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0-6-21 15:53:22  □ 文卿
      近几年来,钻石消费日渐升温,钻石无论作为首饰消费还是投资收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关注。可是,尽管钻石在中国真正流行起来了,但消费者或者终端零售商对于钻石的认知依旧片面或存在某种误区。因此,笔者特采访了深圳向荣钻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秋峰。
      笔者:在购买中,如何确定钻石品质的好坏?
      郑秋峰:“4C”是判断一颗钻石品质与价值的衡量标准。钻石不分好坏,只有级别的高低,不能说4C分级高的就称为好的,低的就称为不好的。 所谓“4C” 即是指钻石的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UR)、切工(CUT)。钻石的价值常规情况下,可以由4C参数来确定,即钻石价值=重量+色泽+净度+切工。但也有钻石价值的特例:彩钻和有些异型钻。普通圆钻的4C分级,在实际运用时,也不是绝对均衡的,一般来说,7分以下主要看颜色和重量;15-30分主要看4C;30分以上除4C外,更看重切工;更大者,甚至一定要看是否有荧光。首先,关于切工这里特别要强调几个问题:第一是切面,主流的标准圆钻丘比特切工一般是57个面(大钻加底尖一个面的话是58个面),关于“钻石58个面,面面更璀璨”有误导消费者之嫌。非主流的“梅花切工”“蓝色火焰切工”“9心1花切工”说火彩特别好,日常光线肉眼很难判断,推广的意义大于切面的意义。其次,打磨工艺的问题,切面的对称性和抛光度对切工的影响很大。宝藏级钻石一般在纽约打磨。大钻一般在比利时打磨。中到大钻石在以色列或中国打磨。中到小钻石在印度打磨为主。这种划分实际和当地工艺水平和制造成本有很大关系。现在很多国际大型钻石公司都在中国设立最好的钻石工厂正缘与此。目前,向荣钻石在广州番禹和浙江衢州设立了工厂。
      笔者:如何学习钻石的分级知识?
      郑秋峰:对于钻石的4C分级,应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感悟到钻石中4C的定级标准。一般的学习方法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专门去培训机构(学校)去学习钻石鉴定师课程,比如各珠宝专业学校和各地方珠宝协会举办的钻石鉴定培训班,或者是各国际钻石协会在中国的培训课程,象GIA钻石证书课程、HRD钻石证书课程、IGI钻石证书课程。另一种是侧重实践,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主要集中在钻石公司和珠宝公司配石部。向荣钻石就是典型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公司几十名鉴定师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笔者:怎样的钻石有保值优势?
      郑秋峰:看钻石保不保值,首先还是看4C。 钻石是国际上公认的硬通货,每年钻石的价格都平稳上涨7%左右,钻石作为金融投资产品的理念在国外早已盛行。就投资而言,裸钻的升值空间要大于钻石成品,尤其是那些附加值大的品牌成品。一般品牌的钻石成品价格为裸钻的3-3.5倍,国内品牌成品价格在5倍左右,而国际一线品牌成品价格高达裸钻的11倍。所以,从投资角度而言,裸钻是比成品更具优势的选择对象。
  对于多少克拉的裸钻才有投资价值,业内普遍认同标准是1克拉以上。钻石业权威鉴定机构HRD公布的价格统计显示,在1995年至2006年间,1克拉以上钻石升值了30.7%,但0.5克拉的钻石价只上涨了4.28%,0.25克拉的也上涨了4.2%。因此投资钻石,应以1克拉以上为宜。
  也有说法是,宝石级别的钻石,特指2克拉以上,才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因为2克拉以下的属于碎钻,不在金融投资保值范畴之内。
      笔者:钻石购买中,主要有哪些鉴定机构?
      郑秋峰:一般来讲拥有钻石鉴定证书的钻石货品被称为证书货。特别场合指的是国际证书。证书的出现为行业建立了有章可循的规则,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国际上涌现出一些具有声誉的优秀鉴定机构,如比利时的IGI和HRD,美国的GIA和AGS,以色列的WGI等,其中IGI、HRD和GIA迄今为止仍然是世界上最为权威的三家钻石鉴定机构。
  相对于国际钻石鉴定证书,国内的钻石鉴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北京有几家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珠宝检测权威机构,分别是国家珠宝玉石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检)、国家珠宝首饰鉴定中心(首检)、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高德宝石鉴定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宝石鉴定中心。对钻石饰品较为权威的鉴定规则是“镶嵌钻石分级规则”,模式也完全是按照国际通行的4C标准来划分等级的。
  由于美国的GIA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又是钻石4C的创始者,世界各国的鉴定机构都以GIA标准作为参考,附带GIA钻石证书的钻石在世界范围内都被认可,而国检钻石证书只在国内有效。因此,很多人认为国外的钻石分级证书比国内的更好,但实际上,中国的分级标准比国外的分级标准更严,特别是净度和颜色分级。北京的国检、首检,有时候可以降低国际证书的1-2个大级。所以挑选钻石时不能只看证书,还要看钻石本身的品质。另外,现在由于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其中的不良商家证书也有可能造假,或者是一些国际宝石协会在其他国家分支机构做的证书,分级标准有普遍放松的现象,这个也是要警惕的。
  笔者:如何认识彩色钻石?如何预防造假?
  郑秋峰:严格意义上的彩钻应当是宝石学中符合“纯光谱色”的稀有钻石,在光谱对照表中能找到相应的位置,采掘出产率约为白钻的万分之一,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般能卖到同等级同重量白钻的2倍到10倍,钻石重量越大等级越高,与同级别白钻的价差越大。然而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所流行的所谓彩色钻石并非“纯光谱色”钻石,多为杂色钻石,一般3克拉以下的杂色钻石批发价都比同级别的白色钻石更为便宜,根据杂质含量的差别,价格一般为同等白钻价格的1/2到1/3。据广东省地质局工作人员说,该检测中心检测出来的“假彩钻”蓝色与黄色钻石比较多,并非钻石造假,而是“彩色”造假,将颜色等级很低的“泛黄”杂质白钻当成黄钻石销售,并采用高温成型工艺将白色钻石“染”成蓝色钻石。
  为此,建议在没有专业技术人员鉴定的情况下,消费者不要轻易选择黄色与蓝色两个颜色的钻石。而粉色钻石多来自澳大利亚天然矿区,是目前比较保险的一类彩钻。
关键字 
钻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