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国内市场发现小颗粒无色合成钻石
NGTC提醒珠宝行业业内人士在进货和生产中层层把关严加防范;同时NGTC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时一定要索取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钻石资讯  加入时间:2015-8-17 14:17:56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刘书兰报道:8月7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NGTC)在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检测现状媒体见面会上公布:NGTC在常规钻石检测中,发现饰品配镶副石小钻中,混有无色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NGTC提醒珠宝行业业内人士在进货和生产中层层把关严加防范;同时NGTC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时一定要索取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小颗粒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在饰品配镶附石出现

      近期,NGTC北京、深圳、上海三地实验室均检测出小颗粒无色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其中,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深圳实验室先后在不同客户送检的七批宝石(含钻石)饰品中,检测出配镶副石中混有无色小颗粒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该七批样品共139件,每批10-40件样品不等,混入小颗粒无色HPHT合成钻石共36粒,这表明无色高温高压合成钻石也开始逐渐进入宝石市场,并被掺杂在天然钻石中出售

      社会各界齐聚力 共促钻石市场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保证天然钻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从业者、企业以及质检机构有如下建议:
1、到正规的企业机构购买钻石
      可靠的钻石原料供应商在钻石相关商贸中尤为重要,寻求可靠的货品来源以确保所采购的钻石原料(裸石及原石)的质量稳定可靠且具有溯源性。
2、企业自身建立排查机构
      企业需重视产品质量,注意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应在生产投料前进行钻石原料进行排查,防止合成钻石混入,维护企业信誉和品牌形象。利用这些合成钻石的光谱特征和磁性特征,企业可以通过小颗粒钻石自动排查仪(AMS)以及磁铁对金属包裹体的磁性进行简易而有效的排查筛选。
      目前, 小颗粒钻石自动排查仪(AMS)是完全可以排查出未镶嵌的合成钻石(包括CVD合成钻石和HPHT合成钻石),正确率非常高。
3、企业自身不具备排查能力的需委托有能力的质检机构进行排查筛选
      对于能力不具备的企业商家,仍然应该借助有能力的珠宝玉石检测机构对小颗粒钻石原料进行排查,以免成品检测后不必要的材料废耗,或直接流入市场对企业信誉造成损害。
4、对质检机构的建议
      对于镶嵌饰品,尤其是群镶饰品,磁性测试、常规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谱等大型仪器测试手段是十分有效的。根据这类合成钻石的紫外荧光和发光图像特征以及磁性特征也均可进行鉴别。
      总之,珠宝玉石检测机构需加强对从业人员专门技术培训,梳理排查筛选流程,并做好基础的仪器资源配置(例如:AMS小颗粒钻石排查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DiamondViewTM荧光观察仪、X射线荧光能谱仪等),避免检测中可能出现漏检错检的情况,从而保证最终结论的准确可靠。

      NGTC全力保障钻石市场安全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起,美国、原苏联、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开始生产出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单晶体,主要是Ib型黄色钻石,用于工业应用。随着合成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发展,目前高温高压合成钻石技术已经成熟,已拥有合成出大小不等的宝石级高质量的钻石的能力,但仍未见其产品大规模进入宝石市场。因此,目前发现的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冒充天然钻石只是个别现象,但正确地鉴定出这些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对检测机构来说责任重大。据NGTC信息中心主任沈美冬介绍,虽然目前销售市场这种现象不多,但确实鱼龙混杂。因此,NGTC已经把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的检测作为日常检测的重要任务和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这项工作就好比‘大海捞针’,尽管鉴定出来的小颗粒高温高压合成钻石(HPHT)只是个别现象,但也要一丝不苟地去把关”。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柯捷表示,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深圳实验室和北京实验室自2011年3月发现批量CVD(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钻石以来,一直严格监测CVD合成钻石和HPHT合成钻石在中国珠宝市场出现的状况,因为一旦大批量未经标识的CVD合成钻石和HPHT合成钻石进入钻石市场,将给珠宝市场带来巨大危害。目前对发现的质量大小0.01克拉左右的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CVD合成钻石等各种合成钻石,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定了专门流程来检验配镶钻石、群镶钻石的饰品是否掺杂小颗粒合成钻石,以保障天然钻石市场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信心。“珠宝生产者和经营者要诚实地向消费者披露小颗粒无色高温高压合成钻石的真实信息;NGTC更要认真检测送检的每件样品,用严格的手段和检验流程以及精密的仪器得出科学可靠的结论,提供科学、公正的检测证书,为珠宝行业和消费者保驾护航。”柯捷表示。

权威解读:关于小颗粒无色高温高压(HTHP)合成钻石

      什么是HPHT(高温高压)合成钻石? 面对小颗粒无色高温高压(HTHP)合成钻石,它在实验室的鉴定特征主要有哪些? 来源是哪里? 又是怎样进行交易的?对此,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科学家陆太进博士在会上进行了权威解读。

      什么是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

      陆太进:高温高压(HTHP)是合成钻石的基本方法之一。合成的基本原理是在人造的高温高压环境下,将石墨进行相转变生成钻石,一般需要10GPa、3000℃以上的压力和温度。如果有金属触媒(如Fe、Ni、Co、Mn等以及它们的合金)的参与,石墨相变为钻石所需要的条件将大幅降低,通常压力为5.4GPa,温度为1400℃。目前首饰用合成钻石主要生产国有俄罗斯、中国、美国、英国、乌克兰、日本等。高温高压生产钻石设备和技术依国家和厂商而异,以前国外多使用两段式分球压机(简称BARS)和BELT压带机生产,我国科学家和厂商多使用国产六面顶压机生产。通过优选金属触媒和添加剂等,目前已成功合成出Ib,IIa,IIb和高氮型钻石单晶,产量和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温高压合成钻石的品质与天然钻石极其相似,肉眼难辨, 需实验室用检测仪器加以区分

      近无色小颗粒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的主要鉴定特征有哪些?


      陆太进:近无色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在实验室检测中主要发现如下鉴定特征:
1、 质量:0.008克拉-0.015克拉不等,根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合成的近无色高温高压(HPHT)钻石毛坯可达3克拉;
2、 颜色:无色-近无色;
3、 包裹体特征:可见铁、镍金属包体,使其具有磁性;
4、紫外荧光:惰性-黄绿色,短波强于长波;
5、小颗粒钻石自动排查仪(AMS):检测结果为“refer II 型”;
6、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与镍相关吸收线685nm、880nm;
7、DiamondViewTM荧光观察:蓝色-蓝绿色荧光,少数可见几何生长区;极强蓝色磷光(激发后常光可见);
8、红外光谱检测:可检测到弱2802cm-1硼相关吸收峰。

      为什么近无色高温高压(HPHT)合成钻石多出现在小颗粒附石中?


      陆太进:由于大颗粒(0.1克拉以上)的无色HPHT合成钻石成本相对较高,甚至高于同品质的天然钻石的价格,因此目前大颗粒的无色HPHT合成钻石较少做宝石用途;而小颗粒的无色HPHT合成钻石由于成本相对较低,有的甚至低于小颗粒的无色CVD合成钻石的生产成本,产量巨大,所以更具有宝石市场。

关键字 
钻石资讯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