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人工宝石的又一新品种 — 铝锌硅酸盐玻璃
 
专业市场  加入时间:2016-10-31 11:20:08  byszk

      最近,中宝协人工宝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广年先生向秘书长沈才卿反映:珠宝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从俄罗斯进口原料加工的宝石戒面,很漂亮,价格也较贵,他和他的朋友们都不知道应该叫什么宝石?为此,孙先生把样品寄到北京,由沈才卿秘书长与“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进行破解。
      寄来的样品只有绿色和蓝色二种颜色,据孙广年先生说还有别的颜色。经过常规珠宝鉴定方法检测,首先肯定样品属于玻璃,又进行电子探针对样品化学成分进行定量分析,我们把样品定名为“铝锌硅酸盐玻璃”。绿玻璃由铬离子致色,蓝玻璃由钴离子致色。
      样品的宝石学鉴定特征如下:
      一、常规检测
      1、外观特征:绿色、蓝色,颜色纯正,刻面棱较锐利,抛光表面为玻璃光泽。
      2、折射率:1.620—1.630
      3、光性特征:偏光镜下表现为均质体特征。
      4、相对密度:利用静水力学法测定样品的相对密度在3.05—3.10之间。
      5、紫外荧光:长短波下呈惰性。
      6、吸收光谱:
      (1)绿色样品:红区、橙区各见一条吸收带;
      (2)蓝色样品:红区—绿区数条强吸收带;绿区和紫区各见一条吸收带。
      7、放大检查:内部见圆形气泡。
        二、红外光谱特征
      红外光谱反射图谱中,绿色样品特征峰1287cm-1 ,837 cm-1  ,625 cm-1,545 cm-1,460 cm-1,424 cm-1,415 cm-1 ,与传统的无色玻璃的特征峰1253 cm-1,809 cm-1,668 cm-1,582 cm-1,566 cm-1,551 cm-1,541 cm-1有所差异,主峰都出现轻微左移现象。

 

 

 

 


      由以上常规检测可知:孙广年先生寄来的样品属于玻璃。
      三、X荧光光谱仪测定
      用X荧光光谱仪对样品的元素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二个样品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为Si,Al,Zn,Ti,Mg,Zr;还有Ni,Na,Cr,Co(蓝色样品)等微量元素。
      四、绿色样品的电子探针(EPMA)成分定量分析

 


Total:98.30
      五、绿色及蓝色样品的鉴定特征比较表

 

 

 

 

 

 

 

 

 

 

 


      六、结论
      孙广年先生寄来的样品经检测确定为玻璃,根据样品所含化学成分测定,按通常的命名方法,我们把此样品命名为铝锌硅酸盐玻璃。
      鸣谢孙广年先生寄来样品供检测。

关键字 
专业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