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客流减少、销售下滑 长沙珠宝卖场变革突围
 
专业市场  加入时间:2016-12-12 10:08:40  byszk

      “黄金85折、镶嵌满送限时6.8折”、“黄金每克减50元”、“免费以旧换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年底黄金珠宝消费旺季的到来,商家的打折促销力度一家比一家有吸引力,但黄金饰品降价似乎并没有点燃“抢金大妈”的热情。客流减少、销售下滑、关店潮频现,黄金珠宝市场进入“寒冬”是不争的事实。
      两三年前被看做“香饽饽”的黄金珠宝大卖场也面临行业洗牌,是谋求变革熬过寒冬,还是倒在春天来临之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珠宝市场已进入微利时期,如何自救、如何变革,成为珠宝卖场当下亟须解决的难题。

  市场低迷“成绩单”反映市场颓势
      黄金珠宝市场的颓势直接反映在各大品牌的“成绩单”上。香港六福集团11月24日发布今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六福集团收入减少21.5%至54.69亿港元,经营利润同比下跌6%至5.58亿港元,去年同期则为5.94亿港元,整体同店销售暴跌31.5%。
  11月29日,同为大佬级的周大福集团披露,2016/2017年中期营业收入持续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两成多至215.26亿港元。其中,内地珠宝业务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0.9%,香港及澳门地区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5.7%。
  此前,香港珠宝品牌周生生发布的2016年年中报也显示,集团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36387.20万港元,同比减少50.0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金银珠宝零售额为2175亿元,同比下跌1.3%。增速比去年同期低8.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长沙的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样是负增长。
  “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两年辉煌时期之后,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珠宝行业2015年开始走下坡路,珠宝零售店铺也处于艰难维持状态。”长沙一位珠宝业内人士坦诚。
  市场低迷直接引发行业洗牌。前几年在长沙遍地开花的黄金珠宝主题商场率先倒下。长沙湘江中路上的金大福珠宝、解放西路上的金港九珠宝、芙蓉广场附近的今世福珠宝……不到两年时间里,长沙珠宝卖场不知不觉中关门歇业。曾聚集了克徕帝、玛丽莱、周大生、老凤祥等多家珠宝店的五一大道和黄兴路交会的西北角,目前也仅剩克徕帝珠宝一家仍在经营。

  寻求突围利用微信等为网店引流
      市场迟迟未见回暖,洗牌尚在进行,面对顾客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以及大环境的转变,珠宝企业也在纷纷寻求突围。
  12月3日,一场名为“笔尖上的修行”的唐卡艺术展在湖南汇成珠宝城三楼举行,50余幅来自西藏、青海、尼泊尔的精美唐卡让人体会到极致之美,无论是7幅传自清代的古唐卡,还是价值上百万元的“金卡”,都吸引市民拿出放大镜来欣赏。
  “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很多珠宝企业确实处于赔钱状态。”今年6月开业的汇成珠宝城是地产企业华远集团旗下的新业态。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品牌有个培育期,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三年内实现盈利。为了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商场引进的40多个珠宝品牌中,80%是首次进驻长沙,多个品牌来自海外,包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私人订制品牌和独具特色的设计师品牌。除了黄金珠宝、玉器外,商场里也引进了唐卡、猛犸象牙艺术品等古玩收藏、书画雕刻等各类精品。
  据介绍,为了提高客户黏度和购物场景体验感,引进更多客流,三楼打造了近8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及艺术品鉴区,高频率打造圈层活动。
  汇成珠宝城背靠实力雄厚的华远集团,而本土珠宝卖场世纪情珠宝、克拉海洋则调整铺面,控制成本。
  经营了14年的世纪情珠宝今年5月将门店转移至原址大楼的五楼,经营面积、人力大幅度缩减,强调私人订制,主推玉石、钻石类高利润细分产品,并外租了3000多平方米的一楼门面。克拉海洋从黄兴中路苏宁五楼搬至一楼,经营面积缩水至原来的六分之一,二楼仅保留小面积体验区。
  此外,珠宝品牌“触网”已不算新鲜事,各个品牌开始利用微信等端口为网店引流,如周大福、周生生等品牌的微信服务号就可直接购买。

  行业变革消费理性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尽管一些珠宝卖场因经营困局而关店,却仍有投资商看好市场持续杀入。今年8月,周大福旗下高端珠宝品牌HEARTS ON FIRE就将其湖南首店选址长沙海信广场。来自丹麦的时尚珠宝品牌PANDORA不到一年时间,已在悦方IDMALL、海信广场、王府井开了4家店。而步步高集团旗下的执金国际珠宝城也计划本月开业。这将是湖南第二家由主营零售商业集团投资的珠宝卖场,上一家是两年前开业的友阿黄金国货陈列馆。
  湖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观赏石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珠宝业已走到转型的十字路口,行业低迷时期,也是行业变革的最佳推动时期。
  不少长沙珠宝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抱有信心。他们认为,黄金珠宝行业依然是个朝阳产业,未来黄金珠宝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广阔。经过行业洗牌,行业内一些技术低下、制造工艺落后、缺乏自主创新以及浮躁盲目的企业将被淘汰,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将迎来一个资源优化整合、行业规范发展的新时期。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珠宝行业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发展格局,要么是一些小而精的企业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要么是一些大而全的企业对行业进行有效整合。当前,珠宝企业应当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修炼内功、积蓄力量上面,等待发展时机到来。


(刘捷萍)        

关键字 
专业市场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