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三大因素促翡翠价格持续走高
原料紧缺 工价上涨 需求旺盛
第07版:玉石  加入时间:2007-7-30 14:06:45  □ 本报记者 赵林娜

  据一位珠宝收藏者说,他前年购买的一件价值8万元的翡翠手镯,在不久前的一次拍卖会上以28万元拍出,除去拍卖各项支出盈利近20万元。去年曾在北京拍卖市场引起轰动的一套价值240万元的翡翠扳指,今年的价格竟攀升至300万。记者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了解到,从年初到现在,翡翠价格一直还在大幅攀升。受原料价格上涨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头6个月翡翠价格已经上涨了30%,部分珍品甚至上涨了几十倍。是什么原因促使翡翠价格一涨再涨呢?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主要是三大因素促使翡翠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从原料生产地看

  在官园珠宝城,香港麦氏翠华珠宝公司的麦经理告诉记者,他20年前就开始去缅甸搞赌石,那个时候翡翠原石很多,价格也比较便宜。他指着当时的一张在缅甸拍的照片无奈地说:这些地方原来到处都是原石,可现在早已被挖空了!翡翠产地是唯一的,世界上只有缅甸出产翡翠,经过不断的开采,加之近几年大规模的使用机械化作业,翡翠资源日益减少,尤其是老场口高档翡翠原料已近枯竭;另外一些好料被供应商囤积起来又不肯轻易出手,加上缅甸政府采取禁止民间翡翠贸易的政策,翡翠只能通过每年两次的“公拍“才能出口,所以原料价格就一涨再涨,尤其是好料很难买到。他说三年前一公斤冰种的原料100万就拿到了,现在需要800多万。他还透露原料市场出现的垄断现象,一些拥有雄厚实力的公司垄断了原料市场,小额资金的个人没有办法拿到好货。这些大公司拿到好料后再拍卖,价格就再一次被拔高。
  据专家介绍,2004年翡翠原石上涨了30%,2005年以来中高档翡翠原石的价格至少又上涨了50%。

从工艺价格看

  随着时代的发展,玉石行业的加工工艺、人工费用等加工成本均较之前有了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的玉石首饰涨价。云南古龙珠宝公司张经理对于翡翠一路飙升的市场行情印象深刻。他认为,无论是从原材料价格还是加工制作费用,中国翡翠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其涨幅十分惊人:就加工费来说,加工一个玉熏炉,在80年代是国营厂工艺师的工资,也就是几百块钱,90年代时不算工时,雕一件要2000元,到了90年代末涨到1万元,现在加工费用在3至5万元,要是大师所雕刻另当别论。一块标准玉牌的加工费,在90年代初也就200元至300元;90年代末就涨到1000多元;2003年上半年是5000元至6000元。现在你找到一个最一般的师傅,他的收费也会达到这个价位,而大师级的,像刘忠荣等,对外公开宣称的价格是10万元。就在最近的这几个月,抛光价格也由原来每件15元涨到30元。
  他认为,一件作品的价格高低不仅仅是原料的质地来决定,重要的还要看它的设计和雕工,在作品的价格上和原料占同等地位。

从消费市场看

  中国是一个有着8000多年的玉文化的国家,爱玉,崇玉,信玉已成为一种传统。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翡翠日益收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翡翠作为一种礼品,送朋友,送亲人都是比较尊贵的礼物。
  在五寰珠宝市场内的子冈玉坊,一个中年妇女正在给她侄子买礼物,她说,侄子要结婚了,问他需要啥?他说什么都不缺,给他钱吧,他也不稀罕,买其它东西也觉得俗气,想来想去不如送他一对玉,祝福他平安,吉祥。在官园城的富贵天使珠宝店一个小伙子挑上了一副玉雕小篆,上面雕刻的字的意思大概都是寿比南山什么的,他说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老人,老人很喜欢字画。当下,买珠宝送礼逐渐成了一种时尚。
  翡翠是一种文化和品位,在一些高档场所会看到一些高级白领胸前佩戴绿莹莹的挂件,举手之间温润碧绿的玉镯透露出了东方美女的温婉,含蓄,柔美,高贵。就连一些挎包上的饰物,手机上挂链也都是清一色的翡翠,翡翠越来越受到一些高收入人群的青睐。
  对于未来翡翠价格走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翡翠文化的传播和普及,人们对翡翠市场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再加上高档翡翠原石的枯竭,将来翡翠市场主要以经营中高档翡翠为主。未来的市场高档翡翠还要以每年一至两倍的速度继续增长。

关键字 
第07版:玉石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