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筑实品牌基因 彰显企业价值
—— 西北金行坚持适度扩张、细化管理和服务纪实
第08版:品牌  加入时间:2017-3-20 14:18:23  byszk

□ 焦国涛 

     “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思维。”面对当下珠宝产业低迷态势,西北金行总经理柳建谊仍然十分自信。正是基于这种独到思维,西北金行在市场低谷中,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走出一条稳步推进、适度扩张的健康发展之路。
      2016年,西北金行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放下身段,改变独立店面单一经营模式,走进大型商场和知名商业综合体,不到一年时间,新开设四家店面,品牌影响力再度扩大,作为西北地区的黄金珠宝旗舰,西北金行目前已形成以8家单体店为主导,4家综合体内店面为依托协同发展的市场格局,以全新的理念和优质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
      “买黄金珠宝,就到西北金行”,成为西安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消费者的共识。 

 


        
      营造五星级环境,增强消费潜意识
      “人们购买珠宝首饰时,更多的考虑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在一定程度上,购买珠宝首饰是一种心情。当消费者到店里,如果能够感受到一种莫名的享受,他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烈的购买欲望。”柳建谊这样理解消费者的心理。在西北金行每一个店面,总会使你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舒适感。表面看,似乎与其他品牌的店面也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在细节上,西北金行都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走进西北金行旗舰店,店面正中央位置,摆放着一台钢琴,偶尔有琴师弹奏一曲美妙的乐曲,袅袅音乐,不时在店里回荡,吸引着来往的人们,过往行人驻足聆听。有的寻着音乐而走进店里欣赏一番。无论是否购买珠宝首饰,只要来到店里,这里的营业员都当好朋友一样看待,店面的一角,摆放各种可口的小点心和很多种饮品,客户可随便挑选。顾客可以边喝饮料、边欣赏,十足享受。即使没有购买欲望,但也给他留下很美好的印象。一旦他们有这方面的需求时,他们的第一感觉,就是要到西北金行购买。
      以五星级的环境和服务标准为目标,是西北金行总经理柳建谊给员工提出的基本要求,柳建谊这样解释到:“当你走进五星级的饭店或者宾馆,感觉好在哪里?你肯定会说,哪个地方感觉都好。这就是西北金行所追求的。要求每一个店面都让消费者感觉到有一种舒适感,有一种身心放松的感觉。”“我们不会放过每一个细节,在服务上,我们都自己规范,不让客户找到任何纰漏。”柳建谊总经理这样认为,有的顾客来到店里,十分感性,甚至感觉到哪一位营业员服务得很好,让他很有尊严,很有满足感,他就会顺便买一件首饰。
      西北金行优质的环境和服务其实早已得到消费者认可,一些客户来到店里就说:“是朋友推荐我来的”“是我奶奶让我来的,我奶奶在你们这里买过首饰。”通过新老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西北金行成为西北地区家喻户晓的亲民品牌。这里货真价实、款式新颖、品类众多;环境优美、服务细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西北金行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市场立足点,也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找到自己的市场“蓝海”。

 

      以党建引领,争做明星企业
      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党建工作一般是国有企业才有的,民营企业很少能引起足够重视。而且这项工作被一些人看来是比较务虚的,对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的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很容易被忽视,被弱化。然而,这项看似务虚的工作,在西北金行可谓红红火火,党建工作也成为公司的一面旗帜。2016年6月,西北金行党总支被评为西安市碑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3月,在全省“评优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被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谈到西北金行的党建工作,党总支书记江建军十分高兴,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西北金行作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始终坚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公司党员的积极性,坚持经济效益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我们获得的荣誉,是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
      江建军书记透露,目前,西北金行党总支共有党员43名,还有60多名员工积极申请入党。为活跃党内生活,调动党员的带头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西北金行党总支经常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组织党员到各地学习调研,从内心深处感化作为一名党员的神圣使命和价值。
      在西北金行钟楼店,记者见到西北金行党总支副书记侯桂桃,她在热情的接待每一位到店里的顾客,胸前佩戴的红色党徽,成为她工作的最大动力。她对记者说,只要带上这枚党徽,心里由衷的产生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生怕让别人说,你自己是党员还落后了。
      江建军书记表示,党小组学习有时候感觉会很枯燥,但是不去学习,头脑会很空虚。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至于使自己在滚滚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在西北金行,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思想活跃,但有时候也容易迷失自我,怀疑人生。党总支也经常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这些年轻人,使他们有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对家庭、社会和企业有一定的担当,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很多年轻员工在西北金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价值,人员相对稳定,其中20多年工龄的就有15人,七八年的老员工更多,如今他们都成了公司的中流砥柱,有的已升到公司的领导岗位。
      总经理柳建谊每每谈到公司的党建工作,总是喜形于色,对他来说,公司的党建工作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情。西北金行每年会拨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党建专项基金,大力支持党建工作,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公司的各项事业发展。总经理柳建谊表示,公司党总支每年都会组织评选“十好家庭成员”,每年评出十个员工,对每位获得“十好家庭成员”的员工,给予奖励,旨在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西北金行企业文化的核心所在。”柳建谊表示。

      设立“三金”,给员工更多关爱
      公司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和培养。柳建谊总经理十分重视企业人才,时刻关注员工的生活,体现企业的关爱文化。用柳总的话说,公司发展终极目标是让广大员工过上幸福的生活。柳总有自己的信仰,他笃信佛教,为人真诚,以善为本,慈悲为怀。对自己的员工就像家人一样,员工有困难,就是他的困难。
     为体现企业的关爱文化,西北金行总经办和党总支组织开设了爱心基金、孝心基金和青年住房援助基金,帮助为公司做出很大贡献的员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爱心基金设立的比较早,已经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哪位员工家里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境况,公司和党总支会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资助,并且组织员工积极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帮助有困难家庭尽快走出困境。孝心基金是2016年开始设立。对公司的所有员工,包括保安和保洁人员,家里有60岁以上的老人,公司每月都会给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其中,60岁以上的每月100元;70岁以上的每月200元;80岁以上的每月300元。这部分生活补贴,公司每月按时把钱打到老人专用卡里面。青年住房援助基金,主要针对公司的重点员工,对公司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条件是,在公司有三年以上工龄,外地户口,个人名下,三环以里,百平方米之内。具备以上条件之后,公司每月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帮助他们解决一定的负担。谈到西北金行的青年住房援助基金。总经理柳建谊表示,很多外地来的员工,住房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有的新员工,每月除了房租之外,工资所剩无几。条件稍微充裕的员工,有的想在城里买房,除了按揭之后,每月还房贷也是很大压力。为了解除这部分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经研究决定开设青年住房援助基金,适当缓解购房压力。
       西北金行党总支书记江建军讲述了一个具体的实例:公司曾经举办一次集体出游活动,玩到尽兴的时候,有员工提议一起玩扑克牌,为了图个高兴,每次两三块钱,无论输赢,都不在乎这几块钱。很多员工都参与了,其中有一名员工就是不参加这个活动,大家感觉很扫兴。之后得知,这位员工在西安市按揭买了房子,每月的工资除了偿还房贷之外,兜里根本就没有多少钱了,每天仅剩10块钱生活费,生活都出现了很大危机。经过这事之后,公司当即决定,设立青年住房援助基金,帮助像这位员工一样的买房者,为他们适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西北金行不断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广大员工的不懈努力,总经理柳建谊对员工的付出十分感激。他曾对着公司的一颗许愿树,许下自己的一个心愿:三年之后,公司员工的孩子的学费,全部由他来承担。一句无声的承诺,凝聚着柳建谊总经理的万般情思。
      柳建谊总经理始终都认为,人不能过分看重金钱,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的基本准则。对西北金行来说,每一位员工都像是他的亲人,他们的任何事情也都在牵挂他的心。“实现共同富裕是和谐社会的愿景,也是和谐企业的愿景。西北金行一定会做到这一点。”柳建谊坚定地表示。

      “两学一做”常态化,员工素质稳步升
      在西北金行党总支开展党内的“两学一做”活动的同时,公司上下也在稳步推进针对广大员工的“两学一做”活动。西北金行的“两学一做”主要是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开展的,两学指的是: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规章制度;一做指的是:做合格的员工。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西北金行逐步意识到提升员工基本素质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一些新员工,专业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珠宝行业属于文化产业,员工不懂得珠宝文化,是很难做销售的,珠宝销售的过程,其实就是文化传播的过程。公司开展的“两学一做”很有必要,也很有实用性,得到全体员工的广泛认可。一些新员工,由于缺乏专业的珠宝知识,时常被消费者问得无言以对,很是尴尬,于是自己找来一些珠宝专业书籍,业余时间进行充电,慢慢地对珠宝文化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这样他们在销售的过程中不至于说外行话,也能打动消费者的心。这样他们逐步由门外汉,变成了珠宝业的半个专家。
      西北金行公司经理柳超就曾经是一个门外汉,他是我国体育界的明星,国家射击队的前世界冠军。几年前,他退役后来到西北金行,从基层干起,通过自己的勤奋好学和聪颖的天赋,又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业务能力大幅提升,一步步走来,现已成为半个珠宝专家,西北金行的中坚力量,很多营业员不了解的业务知识,都来请教他,让他指点。

      市场没有变,是消费者在变
      近几年,网络营销势如破竹,实体店受到很大冲击,销量急剧下跌。很多从业者认为,网络已经把实体店搞得没有活路,更有甚者认为,网络迟早有一天会把实体店冲垮。对此,柳建谊总经理认为,以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营销做得确实很好,市场占有率突飞猛进。从另一个层面看,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实体店现在做得还不够好。假如我们都能把自己的店面做到极致,实体店也不会有今天的惨淡局面。
      就珠宝业来说,为什么越来越不好做?市场还是原来的市场,没有大的变化,最关键的是,消费者在变化,人们的消费理念在变化。珠宝行业没有在消费者改变的时候,去尽快改变自己,所以就感觉市场太冷淡了。“所以我们应该从思想上去改变,不改变就会落伍。就珠宝企业来说,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自己定位,肯定走不远。”柳建谊认为,早在几年前,西北金行主要以素金首饰为主,占80%以上的份额,购买者以中老年消费者为主。这几年,珠宝产业消费结构快速变化,80后逐步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时尚、潮流、张扬是80后的标签,素金首饰占比逐步缩小,k金、镶嵌和彩宝等时尚首饰销售逐步看好。西北金行紧盯市场行情变化,2016年,推出了女神系列,款式时尚、设计新颖,性价比高,备受消费者追捧。“这样做,就是要改变人们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趋势。同时也告知消费者,西北金行并非专业做传统黄金首饰,也在做现代时尚首饰。”柳建谊掷地有声地说。
     正当整个行业处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的时候,西北金行却逆市适度扩张,扩宽市场渠道,进军大型商场和知名商业综合体,并且还与其他知名品牌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潜在市场。据了解,西北金行正在开发针对高端市场的珠宝品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大型黄金珠宝航母——西北金行正在蓄势发力,驶向梦想的远方。

关键字 
第08版: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