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翡翠:鉴赏、投资与收藏
 
第13版:投资(收藏)  加入时间:2007-7-30 13:47:45  □ 赵瑞华

  4、“福、禄、寿”翡翠。即在同一件玉器上同时具有红、绿、紫三种颜色。即为“福、禄、寿”翡翠。十分难得可贵。这种玉石只有帕敢老坑水石才有,现在则几乎绝迹,是收藏保值的最佳品种。
  5、“刘、关、张”翡翠。即在同一块玉石上出现“红、黑、白”三色的翡翠。称“刘、关、张”或“桃园三结义”翡翠。
  6、其它颜色的翡翠。翡翠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化学成份如Fe、Cr、Co、Ti金属离子进入硬玉晶体的程度不同,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但基本上都是前述“红、绿、紫”三种主色调的过渡颜色。除此之外,翡翠中除了硬玉这一主要矿物外,还有其它可以使翡翠呈色的非硬玉矿物族。如钠铬辉石,绿辉石,钠长石及角闪石矿物。这些致色矿物大多呈点状,丝带状分布,绿色呈暗绿色,黑绿色,半透明至不透明。这些颜色的翡翠,如果没有玉雕大师巧用细雕,一般收藏,观赏价值不高。只能做为普通吉祥饰物把玩。

二、对翡翠“地子”的鉴赏评价

  翡翠的“地子”或叫“底子”,“底张”也是一个很难让消费者理解的行内俚语。说白了,“地子”其实就是翡翠玉石的基地。比方说:要在白色的纸上写字“地”就是“白地”,要在黑色的或灰色的纸上写字,“地”就是“黑地”或“灰地”。如在瓷器一样的白色玉石上出现绿色,加工出来的产品,就可以叫“白地绿”。翡翠中除颜色,种水以外都应称为“地子”。评价一件玉器的优劣,价值高低,与“地子”有直接的关系。一般刚入此行的人最难把握的也是这种关系。同样的绿色在不同的“地子”上出现,其商业价值相差很远。但翡翠“地子”的分类也众说纷纭。业内人士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有独到有益的见解。综合大家意见和本人认识,我也将之归纳细分为以下3大类9个方面,以供参考。
     1—1、玻璃地。玻璃地翡翠中的矿物粒度细小(<0.1mm),属于显微变晶结构。有资料显示,玻璃地翡翠中的矿物粒度平均为0.015~0.15mm。但是以肉眼或借助10倍放大镜观察。难以根据具体粒度值进行评价。一般情况下,肉眼无法分辨矿物个体轮廓的结构为佳。借助10倍放大镜仍无法分辨矿物个体轮廓的结构为最佳。因此,清洁明亮如玻璃一样的“地子”,是翡翠玉石中最为珍贵的“地子”,如在这样的“地子”上出现高色艳绿,即为“帝王玉”。
      1—2、清水地。如清水一样的“地子”,透明但不十分清澈,是翡翠中较好的“地子”,主要表现为有时有少量裂纹或其它不纯物,系质量稍差的玻璃地品种。颜色好者价格昂贵。
      1—3、冰地。象清水结成冰一样的“地子”,种色好看,价值较高。
      2—1、青水地。泛青色的水地透明,半透明,价值较高。
      2—2、蛋清地。象鸡蛋清一样的“地子”半透明,微透明。价值较高。
      2—3、灰水地。较透明,微透明,种色好时,价值较高。
      以上三种“地子”是翡翠中较为好的,也是当前市场上较为珍贵的商业玉的‘地子”,这些玉石通过工艺师的构思和精工细琢,加上较好的种色是可玩、可藏、可以投资升值的。其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3—1、豆青地。半透明,微透明。象豆青色的地子,如没有石花者,价值较高,如内有石花,价值不高。
      3—2、细白地。半透明,质地细润而色白的地子,价值一般。
      3—3、瓷地。象瓷器一样的地子,缺乏细白的油润感,价值不高。
      上述三种“地子”是翡翠中质地较差的“地子”。若没有较好的种水色,工艺相映衬,便没有什么投资、收藏价值。若种好,水好,色好,再加上精雕细琢,或配以俏色巧雕,其价值大大提高。
      总之,地子与色也是相衬托相依存的关系,凡事皆不可偏重一方,舍弃一方,相玉如同相人,要从各个方面,整体地去观察。其中较为明显的是“绿吃地子”,或“地子吃绿”。绿色越来越浓艳,“地子”则相对弱势。“地子”越通透越明丽,则颜色相对弱势,如果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可依次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翠好地好种水好。(帝王艳绿玉)
  2、翠好种好地子不好。(上佳翡翠)
  3、地子好,翠不好(种水较佳)
  4、地不好,翠也不好。一般翡翠。缅甸人俗称为“桩头料”。(待 续)     

关键字 
第13版:投资(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