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浅谈腾冲琥珀的加工集散
 
宝石专栏  加入时间:2013-4-15 16:26:25  □ 马关琦
      琥珀,是远古时代树脂石化后的产物,历经亿万年形成,有千年沉香万年珀之说。琥珀种类有金珀、虫珀、血珀、香珀、石珀、花珀等等。
      琥珀是大自然的瑰宝,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华贵的气质,被称为“生命的化石”,是爱情忠贞的象征。特别是包裹有蚂蚁、蚊虫、蜘蛛、黄蜂、树叶的琥珀,更是世人收藏追求的极品琥珀。在古代,琥珀饰品往往是皇室宫廷、达官贵人的专宠。
      远古的琥珀被视为一种神物,是用来与上天通话,权利的象征,在古代欧洲,人们以“北方黄金”来称赞它。
      明清则用于官员的“官阶”服饰,作为“朝珠”等,还用于入药“琥珀粉”、“琥珀散” 、“琥珀消炎粉”,有镇静、消炎、化痰、消肿化瘀、促睡眠等作用,民间还用于作小孩咬牙棒,避邪“驱魔”之用。
      琥珀还常用于宗教活动,是佛教的七宝之一,伊斯兰用作念珠、刀饰、花瓶饰物。
      琥珀常作为爱情信物,例如“蜜蜡”甜甜蜜蜜幸福一生,稀有虫珀被比喻为“情定终身”、“幸福包裹”等。
      腾冲人常说:“金有价,玉无价,琥珀黄金价”。“一克琥珀一两金,有钱难买黄金珀。”像黄金一样颜色的琥珀非常稀有,由于10个琥珀9个裂,金珀手镯很难取料,相当稀有珍贵。
      琥珀的颜色千姿百态,鲜艳美丽,具有非常高的观赏性和视觉效果。琥珀是一种有机宝石,与珍珠、珊瑚等同属一类,是人类最宜佩戴的珠宝之一,滋润育人,给人清新、健康、和谐美满之感。
      缅甸琥珀产于缅北克钦邦小山村,目前有人工和机械两种开采、毛料加工交易,小料常用于珠饰、小挂件,“30克~50克”常用作雕件和摆件、佛珠等。100~200克不等无裂作为手镯料和大摆件料。1公斤~10公斤不等,为上品、极品,用作收藏。完整虫珀,清晰度高、珀质好,克数大则为极品之极品。现今,琥珀资源大减,要找到一块上等的原料非常难。
      历史上,腾冲曾是琥珀的出产加工集散之地,有“琥珀坊玉石桥”之美誉。包括了现在缅甸的蛮英 、内江、勐拱等地,原料购进腾冲、加工成工艺品,再转销往昆明、上海、香港及国外。清朝末年,腾冲大董已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琥珀加工集散地,英国人美特福特在上世纪30年代游访腾冲后,曾描述:“腾越平原有村名大洞,数百年来即以善琢琥珀而著称。”并对雕琢技艺称赞道“其人盖兼美术家、雕刻家,全凭想象,不借模型,自能成器.....其中有焰色的,灿烂若流火之珠,最为名贵”。而最为有名气的品牌作坊则是“炳春记”,加工的手镯、戒指、烟嘴、印章、念珠、佛像、花瓶、水杯及多种玩件、把件等,逼真生动、灵动剔透,大受欢迎,生意火爆。
      如今,称为“中国翡翠第一城”的腾冲有大董人经营的“琥珀奇珍斋”等10余家专营琥珀的工艺品店铺,以加工销售缅甸的琥珀为主,也有少量经营俄罗斯、立陶宛的琥珀制品。工艺大多承袭传统,又与时俱进,受到广大爱好者和藏家的欢迎。
关键字 
宝石专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