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借助事件营销“共振” 确立珠宝品牌核心价值
大力推广 不断创新
珠宝营销  加入时间:2007-9-26 10:12:36  □ 珺 泽

◆事件营销的最大效应是这种事件焦点与社会关注点及品牌价值形成“共振”时产生的。
◆珠宝首饰的价值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天然材质稀有价值,工艺设计价值和品牌的附加值三个大的部分,他们是珠宝价值的重要源泉。
◆只有能够将品牌核心价值及社会关注与事件的有利要素达成“共振”效应的事件营销才会是最有效的营销。
◆现代企业要靠时间支撑才能成为“著名”品牌的时代已非必然,相反,具有足够影响力的“事件”及其快速传播对推动企业成为名牌的意义日显重要。

事件营销与“共振”效应

  蓝海战略、整合营销和事件营销是近年来营销界谈论最多的话题,其中蓝海战略理论是战略性营销理论,整合营销则是战略和战术相结合的营销管理方略,而“事件营销”则是一种以点带面,以战术来推动战略的市场营销方法。
  尽管理论上不同专业的人对“事件营销”会有不同的解读方法。
  但我个人更喜欢用物理“共振”现象来理解“事件营销”对建立品牌的意义。
  记的读中学时,物理老师说起的一个极端的故事,一天一小队军队正以整齐的方步通过一座大桥,结果在他们还没有完全通过时,大桥就轰然倒塌,大家可能很快联想到“豆腐碴”工程,但事实上那时还没有“豆腐碴工程”的概念,也没有人敢拿大众的生命换钱。正确的解释是军队以整齐步伐产生的振动频率和大桥系统的振动频率形成了“共振”,产生了巨大的振幅形成意想不到的“破坏力”或“效应”。事件营销的最大效应就是这种事件焦点与社会关注点及品牌价值形成“共振”时产生的。
  但是,是否所有“事件营销”都可以使企业“平步青云”?其实不然。一个著名的案例就是台湾“内衣第一品牌”“思薇尔”在上海上市推广时,将“完美女人”变为“玩美女人”意图造成“轰动”的新闻“事件”,结果招致上海有关部门以其广告有辱女性尊严被罚款20多万元,“惹火烧身”,品牌形象受到伤害。另一个著名案例是世界著名品牌雀巢公司在2005年5月,其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被浙江省查出碘超标事件,事件出现后雀巢公司一味纠缠在“技术标准”差异上,对“问题奶粉”拒不召回,产生了无视中国消费者对“下一代”健康高度关注的恶劣形象,结果全球年销售额600亿美元世界500强的著名品牌在中国市场严重受挫。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事件”营销都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第一个案例的失败是错误定位,剑走偏锋失去控制,而后一案例的失败即是没有意识到“事件”对品牌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
  渠道对建立品牌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事件营销可以成为建立渠道的先锋。一个好的事件策划必须要有很好的切入点或定位,事件必须和市场上大众或公司潜在消费群有价值的共鸣点,或者是社会或媒体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只有能够使企业价值观念、产品特性信息传播和消费者期望达到正向“共振”的事件营销才能集广告效应、新闻效应、公共关系、形象传播和客户关系于一体,提高消费群对品牌信息的接受程度和注意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或提高品牌的声誉度、美誉度,建立可信赖的产品及企业形象。
  番禺的OEM珠宝企业具有非常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设计生产能力,珠宝款式新颖精美,大多港商也熟识国内消费者的价值理念,他们所缺乏的其实只是渠道,如果能够通过一些“事件策划”将番禺珠宝的优势和好处深入地传达到中国市场及大陆消费者的心中,引发珠宝企业核心价值与社会关注热点的“共振”。以最快速度打入国内市场,建立终端渠道及品牌其实并不是不可能的事。至于可以多快,实际上取决于公司的资源及其对事件的策划及执行能力。

国际著名珠宝品牌的建立与品牌的核心价值

  事件营销的概念是在专业营销界受到重视,是最近10年的事,但在珠宝业,许多国际著名珠宝品牌其实早在20世纪初期就使用这种方法来建立品牌影响力并确立他们在珠宝界的地位。其中享誉全球的超级珠宝品牌哈里·温斯顿(Harry Winston)、卡地亚(Cartier)、蒂芬尼(Tiffany)、梵克雅宝(VanCleef&Arpels)个个都是“事件”营销高手。
  我国发生在近些年记忆最深的借助珠宝界“事件”营销的有以下几次。
  2001年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用净重380公斤的纯金“锻造”“金厕所”的事件。访港旅客只要在该公司购买金饰满3000元,就可以到价值3800万港元、全球首创的“金厕所”去做限时3分钟的一次“方便”。此事件可谓创意非凡,闻名中外,据说已被列入吉尼斯纪录;2003年,巴西球星罗纳尔多来香港时,也不忘在“金马桶”上一坐留念,可见该“事件”的影响。但由于该公司没有对“事件”和内地市场的拓展进行合理的价值“关联”,实际上该公司在大陆建立的相关黄金珠宝品牌并没有从中获得应有的效益(当然,该公司仅从游客在金厕所拍照每张收取20元上,就可赚取以亿元计的钱,未必计较其“事件”的营销效用)。
  2003年通灵翠钻公司在安徽合肥淮河路步行街推出“买首饰抽奖中情侣套房+避孕套”事件,该事件通过工商部门进行干预叫停和最后的放行,巧妙结合防范艾滋等“民生热点”,引发对珠宝与“性”、“爱”和“道德”等问题的广泛关注,事件通过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使通灵翠钻因事件的传播而知名度急速上升,配合了该公司对“优质切工”钻石的推广,最终将“概念”做成了品牌,奠定了该公司在年轻“新锐”消费群(钻石最重要的消费者)中的地位,使该公司有机会成功转型和国外著名钻石企业合作转身成为国外“著名”品牌。
  珠宝首饰的价值简单来说可以分为天然材质稀有价值,工艺设计价值和品牌的附加值三个大的部分,他们是珠宝价值的重要源泉;历史来看,早期的市场和消费者多是权贵,他们非常注重天然材质稀有价值所象征的“身份”所彰显的价值,因此,珠宝是奢侈品,国际著名品牌大多借此来建立其品牌的价值理念;二战以后,工业社会快速发展,年轻消费群逐步主导市场,珠宝首饰和时尚联姻,珠宝首饰工艺设计价值开始受到重视,珠宝首饰成为艺术品或工艺品,珠宝的质材已不再是首饰价值的唯一标准,第二和第三种价值成为重要的价值元素。在上述的三个价值要素中,唯一不变的反而是珠宝品牌的附加价值,无论你是做名贵珠宝还是做时尚珠宝首饰,如果缺乏了这种附件价值,珠宝的魅力就会黯然失色,这就是珠宝企业要做品牌和名牌的内在理由。
  发生在我国的上述案例的事件营销中,不同事件的营销效应的差异主要和不同“事件”和品牌核心价值之间关联结构不同有关,只有能够将品牌核心价值及社会关注与事件的有利要素达成“共振”效应的事件营销才会是最有效的营销。

珠宝品牌的“历史”问题

  珠宝行业是很传统的行业,国际上著名的珠宝品牌从建立到驰名大多经历了上百年的历史,例如,法国顶级珠宝卓美(Chaumet)有两百年以上的历史(1780年-),卡地亚珠宝(Cartier)150年以上(1846-);蒂芬妮(Tiffany)珠宝(1873-)、宝格丽(Bvlgari)珠宝(1881-)、梵克雅宝(VanCleef&Arpels)(1896-)也有100年以上的历史,我国第一著名珠宝品牌周大福珠宝也有50年以上的历史(1956年-)。看来,著名品牌需要历史、文化沉淀。很多人因此认为,国际著名珠宝品牌的建立需要以百年、十年计的“时间”做支撑。
  果真如此吗?我们看看最近几个企业从成立到“著名”的案例。在我国珠宝饰品行业中,六福、金得利首饰和雅诺信珠宝,同样创造了创建“名牌”的神话。香港六福珠宝,1997年在香港上市,两年后开始进军内地市场,到2007年六福珠宝已在内地发展出200家的商标特许加盟商,2006年荣获了内地颁发的“2006年中国消费者最喜爱香港名牌金奖”“2006年全国最喜爱品牌大奖”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最佳创建品牌企业奖”。福建金得利首饰成立于1992年,用了不到15年的时间就以中国饰品业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企业;而成立于2000年9月的深圳雅诺信珠宝,更加神速,只用了5年时间就被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授予了“中国名牌产品”企业,并成为“最能代表深圳25年形象的深圳名片”。而中国第一珠宝品牌周大福珠宝从1998年全面“挺进”国内市场,到现在也才10年时间,仅用10年就在大陆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市场销售从零到数十亿人民币。当然,上面提到的几家中国企业,其品牌声誉和影响还无法和卡地亚珠宝等国际品牌相提并论,他们要多长时间和是否能真正成为“国际名牌”,我们也还需要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现代企业要靠时间支撑才能成为“著名”品牌的时代已非必然,相反,具有足够影响力的“事件”及其快速传播对推动企业成为名牌的意义日显重要。
  究其原因,我们可以从建立品牌最重要的几个要素来获得答案。一个企业及其产品要在市场上成为著名品牌通常要解决声誉度、美誉度、可信度和忠诚度等几个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的问题。同样珠宝品牌要成为国内或国际著名的品牌也必须要解决和只需解决上述问题。
  在网络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信息是稀缺资源,信息的传播主要靠口传、报纸、无线电波或电视等工具,各国的市场基本上是分隔的,企业要在很广泛的范围内建立产品和企业的声誉度、美誉度,建立可信的形象和使你的顾客成为忠诚的客户确实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漫长的工作过程。你不但要使你的产品和服务“优越”并受到消费群的长期肯定,更重要的是你还必须要使这种优势在世界范围分隔的市场“有口皆碑”,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后,特别是Internet互联网工具的出现,世界迎来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各种商业信息的积累和传播速度成数学级数增加,大众媒体的种类与数量也都在急剧膨胀。信息来源的多元化及大量增加,使得受众的注意力日益分散。媒体的多元化程度与受众分散的程度成正比。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不再是企业“著名”和形成市场影响力的关键,反之“注意力”才是。显然,只要你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足够过硬并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时间就不再是问题。

    作者简介:珺泽:中山大学宝玉石研究、鉴定(评估)中心主任、硕士导师、英国宝石协会注册导师、FGA,曾出版《珠宝首饰营销手册》《珠宝市场估价》等多部著作。

关键字 
珠宝营销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