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半宝石市场风生水起
 
珠宝营销  加入时间:2015-9-15 15:51:24  宝玉石周刊

      钻石、黄金……如今的商业大片和时尚杂志中,珠宝作为奢侈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断地吸引着女性消费者的眼球。可高贵而精美的高档珠宝所伴随的高昂价格,却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与之相对的是,近年来以天然水晶、玛瑙、碧玺、琥珀、珍珠、葡萄石等为代表的半宝石市场开始走俏,不单单在顶级珠宝的设计中大放异彩,更是投资收藏界的新贵。
      而在各地珠宝首饰展览会上,近九成的参展商推出的都是半宝石类产品,在拍卖品市场上,半宝石同样早已成为常客,其身价已是今非昔比。但是,随之衍生的价值“泡沫”化问题也逐渐凸显。

半宝石市场日渐升温
      提起珠宝消费,人们多半想到的是钻石、翡翠、红蓝宝石、祖母绿等高档宝石材料,半宝石的概念很少被消费者所了解。
      据了解,在宝石学中,宝石一般分为贵重宝石和半宝石两类。贵重宝石主要有四种,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而其余的宝石,像水晶、玛瑙、孔雀石等均属于半宝石。此外,有机宝石如琥珀、珍珠、珊瑚也归为半宝石。
      相对于贵重宝石,半宝石的品种更多,不同的半宝石都有不同的特性,价值也各有不同。目前,市场上天然水晶类商品价格在数百元至十几万元不等。以碧玺为例,因外形、色泽酷似翡翠且视觉光润、通透,所以成为半宝石中的翘楚。常品质的碧玺在每克拉人民币1000元左右,质优则价高。自2009年开始,碧玺的价格闪电增长,以苏富比2013年纽约重要珠宝拍卖为例,当时一枚90克拉椭圆形红色碧玺戒指最后以162500美元成交,超出了预估价近2万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珠宝饰品需求总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一,正在成为我国除住房、汽车之外的第三大消费热点。
      然而,近年来随着钻石矿、红蓝宝石矿被不同国家和地区垄断或封矿,国内珠宝市场中所需的高品质、大颗粒彩色宝石的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在商家们纷纷推出针对大颗粒彩色宝石回购业务的同时,产量相对较大、色彩艳丽、价格适中的半宝石也开始进入各大品牌商的视野。
      调查显示,在国际市场,半宝石所占的市场份额为两成至三成,而在我国,5年前半宝石所占市场份额还不足2%。但近年来半宝石市场发展迅速。如今,包括天然水晶、玛瑙、珍珠等在内的半宝石产品专柜在各大珠宝商场已是随处可见,所占市场份额已突破10%。

“互联网+”力促半宝石产品风靡
      近年来,“网络+实体体验店”的品牌发展模式,在仅靠智能手机进行转发图片和产品的情况下就可能带来销量,使得低门槛的微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了“足不出户”的网络购物。
      不同于贵重宝石,具有平民化、标准化、中低端的半宝石类产品从一开始就更适应电商模式的读图式购买。而半宝石市场的走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淘宝和微商的推崇。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天然水晶”,得到80.83万条相关信息;搜索“玛瑙”同样也有近90万条相关信息。这些数据远高于“钻石”的11.08万和“红宝石”的18.60万。
      而在朋友圈中,带有个性和定制意味的半宝石材质饰品更是常常刷屏。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通过网络购买一些中低端的珠宝饰品。”一位从事天然水晶饰品销售的微店经营者告诉记者,走量最大的饰品价格一般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但是价格上千甚至上万元一件的天然水晶饰品也常有人询价。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而言,对于高端珠宝,消费者更多是通过网上搜索浏览珠宝产品,了解相关产品信息,然后到实体店购买。
      而相对于高端珠宝的消费常态,半宝石的消费方式却与之相反。“来柜台的消费者,大部分是来看实物的。”郑州金鑫珠宝一位从事半宝石饰品导购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看到了半宝石市场的潜力,但是相比于微商,实体店的成本压力太大,同样成色的产品在网上买价位更低,消费者自然懂得这个道理。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中低端的半宝石产品销售业越来越电商化,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半宝石市场的“泡沫”价值
      受市场需求不断驱动,近年来半宝石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目前净度、品相俱佳的半宝石产品价格甚至已突破万元大关,其中一些价格甚至已与红蓝宝石接近。
      记者从深圳一家珠宝厂商处得知,此前,该厂加工的半宝石饰品全部用于出口,现在接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开始销往国内市场。正是由于国内半宝石市场的快速增长,很多品类的半宝石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
      半宝石价格大涨除受市场需求影响外,一些商家大肆炒作也成了提价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珠宝商开始使用半宝石来制作镶嵌珠宝,同时利用人们对于半宝石价格体系的不了解,借用一些拍卖市场上天价拍品的单位价格来“引导”消费。
      “许多人都会被市场上的一些价格所迷惑,其实里面鱼龙混杂。”有业内人士说,对半宝石而言,品质、大小、加上切割和工艺等因素,都决定了其是否具有升值潜力。
      事实上,随着富裕群体的增多,人们对于珠宝的认识和消费冲动也推动了半宝石市场的火爆。从市场规模上看,近几年我国珠宝市场规模增长率在15%至30%之间,远高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处于高速成长期。红蓝宝石、祖母绿等作为贵重宝石,其价值和标准已比较成熟,没有太多炒作余地,而天然水晶、玛瑙等半宝石产品同样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目前这些半宝石价格上涨甚至已冲击到红蓝宝石等彩色宝石的价格。
      据有关资料显示,最近10年,仅天然水晶的价格就翻了近30倍,成为收藏市场中的一名新成员。
      对此,中宝协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王珰荣认为,水晶的升值跟其自身的价值是没有关系的,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由于最近几年水晶成为了热销品,提炼水晶的矿产是不可再生资源,这样必然导致水晶市场短期供不应求,才出现了现在水晶价格提升的现象。
      与此同时,虽然半宝石在原材料上并没有贵重宝石昂贵,但是市场上半宝石饰品成交价的另一大决定因素是其设计师和品牌的知名度,不同品牌之间的半宝石饰品差价甚至高达几十倍之多。
      因此,有专家指出,消费者在消费半宝石产品时还应保持理性消费观念,遏制不良的“炒作势头”,这样才能保持半宝石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工包)     

关键字 
珠宝营销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