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2019新晋世界遗产:印度斋浦尔集市和那里的手工珠宝商们
 
环球采风  加入时间:2019-8-13 11:21:17  byszk

“先生,需要宝石吗?”一个男人悄悄地问我。我正在约哈里集市上,这是斋浦尔最著名的街道之一,一条笔直的柱廊上,排满了鳞次栉比的店铺门脸。所有墙面都被漆成橘黄色、赤褐色和焦粉色。这个男人穿着白色的纱丽克米兹(印度传统服装),带着一副漠不关心的表情。他打开白纸,展示出彩色的石头。他说:“绿宝石、蓝宝石、红宝石……”他是聚集在此地的几群人中的一员,他们都是当地的经销商,在这里商讨售价。这条大道的字面意思是宝石商店大道,道路两边排列着几十家商铺,陈列着华丽的项链、手镯和戒指。

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说法,约哈里集市“被设计成一个商业首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为世界遗产。

我的经历表明了为什么印度北部的这座“粉红城市”不久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遗产。斋浦尔得以入选部分是基于其城市规划,它的特色是有柱廊的街道和被称为chaupurs的公共广场。这座城市也有一些建筑奇观:其中包括城市宫殿、琥珀堡和水上宫殿。步行穿过粉色砂岩建造的Hawa Mahal(风之宫)是一次让人惊叹的体验,斋浦尔市的这座5层的蜂巢状外墙,在格子框架里嵌着50多扇突出的窗户,内部还有迷你穹顶和彩绘装饰。

斋浦尔市和这些仪式性的宫廷建筑,都是为商业而建。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说,这座城市“被设计成一个商业首都”。今天,经销商和小贩们让街道充满活力。在后巷和二层的作坊里,好奇的游客会发现工匠在制作装饰工艺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斋浦尔“至今仍保持着当地的商业、手工业和合作传统”。

斋浦尔以木块喷涂、缝纫、地毯、木材和金属制品闻名。这里有许多现代时装店,如Teatro Dhora,以(相对)可接受的价格出售优雅的服装、男士手帕、记事本、皮包等。但是,在历史上,这座城市的珠宝业表现尤为出色。

据说在1727年建立斋浦尔后,斋浦尔·辛格二世组织了一次穿城游行,游行中当地群众向他和他的随从投掷宝石。他迷恋珠宝。在他的赞助下,斋浦尔开始成为珠宝中心,吸引了来自远方的工匠和商人。今天,这座城市是成千上万珠宝商和经销商的家园。

“这里的人对珠宝很着迷,”塔林珠宝的老板兼创意总监阿克沙特·吉亚说,塔林珠宝是约哈里集市的一家珠宝商店,“对他们来说,隔几个月就买珠宝几乎是免不了的。自拉贾·贾伊·辛格二世以来,珠宝业就已在此地繁荣发展。斋浦尔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材切割中心。”

通过和经销商聊天,参观者能找机会见见珠宝商,比如纳伦达,我到了他位于钱德波尔集市外的二楼作坊与他交谈。他盘腿坐在地板上,检查着工作区的一颗宝石。他说:“我一去寺庙,就能产生好多想法。”墙上的画框里绘有三个印度教的神祇,上面挂着橙色的金盏花花环。在楼下,街道像往常一样,充斥着摩托车和人力车的喧闹声。透过窗户,老虎堡在城外的山上隐约可见。

纳伦达以传统的昆丹·米纳风格来进行制作。昆丹珠宝相当独特,在金框或银框中使用蜡,同时还融入了玻璃和绘有白色、绿色、红色或蓝色花卉图案的图画。结果会带有一点民族感,但是用在一整套项链、头饰、耳环和戒指的套装时,昆丹看起来闪闪发光。这就能解释:此风格在孟买和德里的富贵新娘中很受欢迎。

不止是富有的印度人前往斋浦尔采购宝石,这座城市欢迎来自任何地方的顾客。背包客和游客可以在这座城市的几十家商店里找到便宜、优质的商品。这需要耐心和敏锐的眼光。

游客也可以在阿什克玛吉路的阿姆拉帕利博物馆里增进对印度珠宝的了解。在这个两层小楼里陈列着非凡的珠宝收藏品。一条迷人的一英尺长金穗带,它来自19世纪的泰米尔纳德邦,上面雕刻着印度教的男神和女神,这仅仅是数百件壮观藏品之一。

阿姆拉帕利还大规模生产珠宝。它的“工坊”有1500名珠宝工匠在制作商品,这些商品大都以一系列最低价格卖给其他公司。金匠往往来自孟加拉,历史上切石工是来自当地穆斯林社区,而宝石商则是马尔瓦里人,这是拉贾斯坦邦的一个种姓。斋浦尔的大多数珠宝商都是男性,尽管他们正在努力雇佣更多的女性。塔朗·阿罗拉是阿姆拉帕利一个创始人的儿子,他强调,公司致力于保障员工的福利。

在某种程度上,阿姆拉帕利工坊和斋浦尔的其他几家公司正试图与中国公司展开竞争。然而,说到大规模经济,斋浦尔可能会失败。此外,这座城市的珠宝生产商将自己融入斋浦尔的“品牌”以形成一个手工艺品中心似乎更有意义。

这里就是阿克沙特·吉亚的作坊兼珠宝店塔林的最佳落脚地。该公司雇佣了大约20名工匠。珠宝工匠在沿着约哈里集市的楼上空间工作。塔林制作传统拉贾斯坦和装饰艺术风格的商品。任何人都可以观摩工作中的工匠,观赏在阿克沙特的办公室兼陈列室里闪闪发光的商品。
这样一个亲切的环境一定有利于良好的手工艺。斯里肯是塔林的一个珠宝工匠,他谈到这门生意是如果让他与自己的才能,甚至是天赋,联系在一起。他补充说,对他和他的孟加拉同胞来说,制作珠宝还带来了别的东西:“它带给我们荣誉。”毫无疑问,这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希望继续保存下来的东西。

关键字 
环球采风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