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传千年工艺之智慧 承皇室典雅之贵气
—— 探寻花丝镶嵌工艺的前世今生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4-4-28 16:55:19  □ 任 静

      说到燕京八绝,大多数北京人都能说上几样:玉雕、景泰蓝、京绣。与这几样赫赫有名的传统工艺相比,花丝镶嵌似乎默默无闻,相当低调。这门源自商代、经历过兵荒马乱和皇宫贵族顶礼膜拜的传统工艺,近日,在北京国际珠宝展上花丝镶嵌凭借其高贵典雅和精湛的工艺,把有传承中国文化复古与时尚的手工艺珍宝淋漓尽致得展现在世人眼前,演绎出中国的优雅文化及韵味,成为此次国际珠宝盛会亮点之一。

  花丝细分技法繁多镶嵌画龙点睛

      花丝镶嵌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品,它将金银等贵重金属加工成细丝,以推垒、掐丝、编织等技艺造型,并在金银丝上錾出花纹,再镶嵌上色泽美丽的珠、玉、宝石。花丝工艺品和首饰上往往镶有各种宝石,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故此人们将这两种工艺合称花丝镶嵌。
      花丝工艺的基础是花丝。花丝是指用柔韧性好、延展性强且色泽美观的金属拨出粗细不同的丝,经过搓、编、扎等工序制出带有花纹的或圆或扁的金属丝,最常用的金属有黄金、白银、铜,现代花丝也使用铂金。
      花丝工艺的第一道工序是拉制花丝,也叫拔丝。先将金属条放在轧条机上反复压制,直到成为粗细合适的方条状后,开始正式拉丝。专用的手工拉丝工具称为拉丝板,上面由粗到细排列着四五十个不同直径的眼孔。眼孔一般用合金和钻石制成,最小的孔比头发丝还要细。在将粗丝拉细的过程中,必须由大到小依次通过每个眼孔,不能跳过,有时需要经过十几次拉制才能得到所需的细丝。最初拉制的银丝表面粗糙,要费很大力气,经过几次拉制后才逐渐变得光滑。从拉丝板中拉出来的单根丝表面是光滑的,这在行内被称为“素丝”。素丝还需要经过一定的加工,搓制成为各种带花纹的丝才可以使用,“花丝”之名由此而来。最常见的花丝是由两三根素丝搓成的,这也是最简单、最基本的样式。更复杂的还有拱线、竹节丝、螺丝、码丝、麦穗丝、凤眼丝、麻花丝、小辫丝等林林总总近20种,分别应用于各类产品的创作。

盛行于春秋战国辉煌于上世纪80年代

      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花丝镶嵌的产品,到了明代,北京银作局制作的金冠、凤冠和各种首饰,都达到了很高艺术水平。明代艺人用极细的金丝编织成的万历皇帝金冠,高24厘米,冠身薄如轻纱,空隙均匀,金冠上端有龙戏珠图案,造型讲究,堪称一代杰作。清代北京的花丝镶嵌业分工更细,全行业分为实作、镶嵌、錾作、攒作、烧蓝、点翠、包金、镀作、拔丝、串珠等11个专业。故宫珠宝馆陈列的“金枝玉叶”大盆景、“点翠花鸟”大挂屏、银质烧蓝“鹤鹿同春”等,是这一时期的工艺精品。
      鸦片战争以后,大量金银外流,金银工艺停滞不前,特别是日本军队入侵中国,老北京的花丝镶嵌行业处在岌岌可危的境况中。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对工艺美术行业采取低利贷款,供应原材料,统购、包销等一系列措施,组织起生产合作社,产品种类、表现手法、造型等方面都有了较快的发展。老北京的花丝镶嵌艺人多出在通州,所以1958年在通州孔庙遗址上成立的北京花丝镶嵌厂,也成为当年北京花丝镶嵌工艺品的主要生产地。花丝镶嵌厂最辉煌的时候是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那时候出口的订单非常多,主要销往东欧。厂里有1000多工人,做的别针、小摆件等都十分精致。

  工艺大师高龄化培养技工约需3年

      上世纪80年代末,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制裁,出口订单数量锐减,厂里的经营状况就不如从前了,一直到2002年破产。破产后,所有的人都需要重新找出路,不少技工都改行蹬三轮、当环卫工人、开出租车,能够继续从事花丝镶嵌行业的,仅50人左右。
      上世纪70年代是北京传统工艺的巅峰时期,那时候,北京花丝镶嵌厂有大批熟练技工和雄厚的科研开发力量,其工艺水平已经超越了清宫造办处。花丝镶嵌是一门传统的宫廷艺术,其工艺复杂而且烦琐,大的工艺就分掐、填、攒、焊、堆、垒、织、编8种。一件优秀的作品不是一个人能制作出来的,需要每道工序上工人的水平都很高。培养一个熟练的技工,需要大约3年时间,最终他的水平能达到什么程度,还要看他自身的素质和特点。花丝镶嵌厂破产,熟练工人流失,现在很多大件、复杂的工艺品已经做不出来了。对花丝镶嵌这种传统工艺品来说,技工的手艺是在实践中提高和摸索的,每制作一件工艺复杂、要求高的产品,手艺就会提升一步,如果没有大的项目,现在仍然从业的技工得不到锻炼,慢慢地,手艺就衰退了。

  列入国家“非遗”建立传承基地

      2008年6月8日,国发〔2008〕19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将“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正式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白静宜与昭仪新天地北京珠宝有限公司合作,在举世闻名的北京宋庄小堡村艺术东区,建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传承基地,致力于花丝镶嵌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让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宫廷艺术经典得以传承和发扬,重获生命力,走向市场,享誉世界。

黄金宝石工艺品花丝镶嵌福寿天下金如意

水清池浅虾蟹对影

中华宝葫芦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