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仿皇家风范漆艺 再现中华漆艺辉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皇家风范漆艺精品展”北京展出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4-5-19 15:23:22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任静报道: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联合主办的“2014皇家风范漆艺精品展” 于5月10日在北京城南的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总部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精品荟萃、异彩纷呈,80余件金漆镶嵌艺术精品将在京免费展出,使诸多市民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内大饱眼福。本次活动中,北京金漆镶嵌公司将收藏多年的“御赐龙纹诗寿屏”、“描金漆龙纹宝座”、“五扇龙纹雕填屏风”等6件清代宫廷御制重器的皇家漆器珍品,首次公开亮相,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使人充分领略到昔日宫廷御制的精湛技艺和雍容华贵的皇家风范。
      中国漆艺具有7000年悠久历史,早在商周时期,轻便耐用的木胎漆器便逐渐取代沉重的青铜器,成为酒具、食具的首选。在战国秦汉时期,漆器因胎薄体轻、装饰华美成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器,色彩绚丽,成为西汉漆器辉煌的有力佐证。唐代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漆器大放异彩。宋代,漆器的髹饰技艺已经十分成熟,官方设有专门的生产机构。元、明、清时期,漆器备受珍视,成为皇家御用品。元朝设有工部领导的油漆局,明永乐年间,皇城内设置了御用漆器作坊果园场,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下设漆作,专门为宫廷制作漆器。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运用享有“国漆”美誉的大漆为主要材料,与各种工艺髹饰结合,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漆艺”文化。大漆的高贵气质与独特美感,使之成为历朝历代皇家御用器具。其高贵而隆重的气魄,沉稳而大气的造型,是传统宫廷艺术与文化的生动体现,堪称几千年来我国器用的典章。漆艺将使用与审美艺术相结合,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度融合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本次“皇家风范漆艺精品展”集中展示了金漆镶嵌公司利用两年时间完成的仿复制“皇家风范”漆艺精品。不仅用料考究,做工精细,而且还具有富贵典雅的宫廷艺术风格。作品美轮美奂,神形兼备,再现了中华漆艺文化无穷的艺术魅力,生动反映出传承人富于创造的智慧和巧夺天工的技艺。如今,随着我国古典家具收藏热一度回升,漆器在众多的收藏艺术品中已占有一席之地,是颇受推崇的收藏佳品。
      此次展出的艺术珍品,金漆镶嵌公司将原汁原味的宫廷漆艺家具与现代品味生活,进行了完美演绎。以其浓厚的宫廷艺术风格和惊骇世俗的传统工艺,为当代人奉上一道摒弃一切轻浮和造次,极尽高贵唯美的生活盛宴,打造观赏、收藏于一体的皇家风范艺术风格。包括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虎皮漆等多种工艺在内的金漆镶嵌艺术被誉为北京工艺美术“燕京八绝”之一。作品中,包括彰显皇家风范的历朝历代漆器仿品以及摆件、盒、桌屏、罐、四条挂屏等民间实用物件,以山水、人物、花鸟等为题材,形态各异。
      北京金漆镶嵌是具有近60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库存不少藏品。本次活动,该公司将镇厂之宝之一,收藏多年的6件皇家漆器珍品,首次公开亮相。“御赐龙纹诗寿屏”、“描金漆龙纹宝座”、“五扇龙纹雕填屏风”等6件象征王权统治的珍品,均为清代宫廷御制重器。其宏大气度和精湛工艺,充分显示了皇家的特殊审美情趣。朱漆锦纹,祥龙图案,栩栩如生,画面规整,动静结合,气韵浑厚,尽显威严。采用了传统描漆、罩漆、描绘、雕填、搜金、戗金等多种工艺制作而成,雕工精美隽秀,线条清晰流畅,描金勾锦,细腻生动,彰显富丽堂皇、大气雍容的皇家气派,是我国清代宫廷艺术风格的典范。其珍贵在于他十分考究的制作工艺,和历经数百年岁月洗礼保存完好,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极具收藏价值。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使人充分领略到昔日宫廷御制的精湛技艺和雍容华贵的皇家风范。
      在这次精品展中,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金漆雕漆集团的10家企业,也分别选送了代表性作品,其中不乏大师作品、孤品和绝品。可谓是精品荟萃,规模之大,水平之高,精美绝伦,异彩纷呈,前所未见,令人震撼,这些作品被业内专家称作是“形神兼备、再现传奇”的漆艺精品。生动反映出传承人精湛而高超的技艺和人类非凡的创造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展现。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免费供市民参观。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