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玉雕《昭君出塞》获玉华奖金奖
 
拍卖收藏  加入时间:2014-5-26 15:45:22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河南省南阳市政府主办的全国玉雕玉华奖评选活动日前在南阳举行。由岫岩宏润玉雕厂出品,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唐帅创作的玉雕作品《昭君出塞》荣获金奖。
      该作品高42厘米,宽33 厘米,厚12厘米,用岫岩蛇纹石玉雕成:寒冬时节塞外西北,青山巍峨,雪峰耸立。悬崖上,小楼隐约可见;山脚下,一树树寒梅,劲枝迸发,花朵绽放。就在这凛烈的寒风中,王昭君身着厚厚冬装,怀抱琵琶,独自来到青山脚下,面向长安,怀念祖国,思念家乡和亲人。
      该作品是根据历史故事“昭君出塞”设计雕刻而成。表现的是王昭君嫁到匈奴后,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并以琵琶之音表达自己的心声。既使在严寒的冬天,她也要怀抱琵琶来到野外,心向长安,怀念家乡。所以说,玉雕《昭君出塞》主题深刻。
      在工艺上,作者也有所创新。作者充分利用玉料,合理运用玉中天然色彩,把大面积绿色玉质少加雕琢,形成巍峨的青山做为背景; 又把另一半白色玉质少加雕琢,喻为雪山冰峰。这样处理,既保留了玉石原生态的天生之美,又有了几分艺术魅力。同时作者运用浮雕手法,雕刻了人物、梅花、小楼、山石。尤其是人物,形神兼备,把王昭君满身冬装刻的非常逼真形象;把昭君内心思乡的淡淡忧伤刻在脸上,表现的恰到好处。还有在寒风中飘舞的条条衣带,刻的精细入微,动感极强;在严寒中绽放的朵朵梅花,刻的精彩俏丽,生机盎然。这些细微之处,充分显示了作者高超的技艺和独具的匠心。     (金生辉)     

玉雕作品《昭君出寨》

 

关键字 
拍卖收藏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