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金叶珠宝捐赠千万元资助新材料科技创新
 
企业风采  加入时间:2015-10-15 16:54:54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近日,金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87)与南开大学、深圳前海九五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五集团”)及天津市东丽湖温泉度假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东丽区政府下设的政府机构,以下简称“东丽湖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发挥在资金、科技人才、区域、国家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资助成立“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据悉,南开大学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材料学科发展体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设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科研方向紧密围绕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趋势,形成理工结合的交叉学科的鲜明特色。其中,南开大学的ZSM-5分子筛催化材料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成果位于领先地位,研制出我国第一支镍氢电池,发现的高掺镁铌酸锂晶体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之星”。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014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南开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金叶珠宝及九五集团决定在研究院2015年至2019年的5年运营期间共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金叶珠宝捐赠1500万元,九五集团捐赠3500万元。东丽湖管委会在研究院2015年至2019年的5年运营期间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在2015年-2019年五年期间,研究院共形成知识产权(包括但不限于专利、商标、著作权、专有技术、商业秘密)3-5项,其中专利不少于2项;研究院形成的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包括但不限于专利、商标、著作权、专有技术、商业秘密)由金叶珠宝与九五集团共享40%(按捐赠金额享有相应的比例),并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本运作和经营优势进行产业转化。
    捐赠协议表明:南开大学应专门设立“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发展基金”项目基金,作为天津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子基金,并保证所有捐赠资金用于捐赠方指定用途;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理事会是“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发展基金”的使用方向的决定机构;研究院在每年年初召开理事会会议前10个日历日之内,应向理事会提交年度的资金使用计划,理事会审议通过后研究院方可实施等捐赠款项使用管理章程。
  研究院成立后,以新型碳纳米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催化材料、光电磁材料、光子学/电子学材料、高分子智能材料及材料基因组等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新型碳材料与超级电容器、新能源材料与化学电源、新催化材料与能源环境催化、光电转换材料与太阳能电池、光子学材料及器件、新材料设计与计算等。
  依托南开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公司产业化的需求,成立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学院,将国家需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建立成一个具有领先水平的新材料科技研究基地。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公司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发挥了跨行业合作优势及合理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进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成果产业化转化,为公司经营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助推长远战略发展。
(田健)     
关键字 
企业风采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