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奋飞的“腾王阁”
—— 江西纪行
热点直击  加入时间:2008-3-10 10:06:58  □ 张蕴韬 李甜鸽
  腾王阁是江西南昌的主要标志,南昌也是我们这次调研的重要城市。听说这里最繁华、珠宝店铺最集中的就是胜利路,这里既有一些大型知名品牌店,也有许多小型专卖店。下了火车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赶了过去。
  走进南昌市胜利路步行街,三泰戴梦得、裕泰福、亨德利、千年南非、卓尔珠宝等企业的大字招牌分外抢眼,我们仔细数了一下,这条不到千米长的步行街就云集了珠宝店铺共计19家!每家店铺从店面设计到商品陈列都经过精心设计。由于江西没有生产、加工型珠宝企业,其经营主要是代销其他珠宝企业品牌产品,如老凤祥、老庙、戴梦得、百泰、翠绿等品牌的黄金、钻石饰品。还有部分产品从深圳等地区定制或采购,也显示出品牌企业的独特魅力之处。随着国内黄金市场的快速升温,黄金饰品成了市场的主导产品,此外,钻石、铂金仍是南昌百姓十分认可的卖点。翡翠、白玉等玉石产品市场份额虽不大,但市场认知度较高,显示出强劲的市场潜力。
  我们仔细看了一番,每件首饰的摆放和商品标识都非常规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归功于江西省宝玉石协会的关心和帮助。以前珠宝产品抽检时,这些企业经常在商品的准确命名等方面受到处罚,有的把相似宝石的标签挂混,有的则是商品名称不规范。江西宝协得知此事后,积极开展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如创办了江西鑫磊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从企业老总,到业务骨干,再到营业员,逐一进行宝玉石基础知识、商品管理、陈列、定名、经营行为、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培训,有效地指导了企业的经营行为,避免了上述情况的再次发生。为了培养和树立江西省珠宝品牌,协会还制订并实施《江西省珠宝首饰业著名品牌管理办法》,开展了江西省珠宝首饰业著名品牌评审认定工作,大力推动了江西珠宝行业的发展。截至2007年协会共评选江西省珠宝首饰业著名品牌11家,极大地带动了江西本土珠宝企业品牌化发展,树立了企业的信誉和品牌形象,同时也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促进江西珠宝首饰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这种大环境的积极带动下,江西的珠宝市场、古玩市场以及观赏石市场都在逐渐升温。滕王阁是江西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江西有名的珠宝古玩市场,这里的天光墟在周日这一天特别红火,时间从凌晨3点一直延续至中午12点左右。我们翌日赶到的时候已近中午,集市已经逐渐散去,但还是可以从依稀的买主身上感受到市场的规模和热闹的场面。
  离滕王阁不远的千花伴花鸟市场也聚集了不少珠宝经营者和爱好者,产品主要以玉石和观赏石为主,是市民、行家里手淘宝的好去处。我们来到这里,一下子就被店主的热情吸引了, 有的店主甚至拿出多年珍藏的宝贝给我们看,璀璨的星光红宝、浓郁的黄翡、还有造型各异的矿物观赏石,没想到这小小的花鸟市场竟也是藏龙卧虎之地,大叹开眼!
  在随后的几天,我们又陆续走访了樟树、吉水、吉安、鹰潭、景德镇、都昌、九江等地区,虽然这些地区的珠宝行业整体水平不及省会城市南昌,但一些“土生土长”的品牌企业格外受消费者的青睐。这些老字号很多是由以前珠宝加工作坊的“打金铺”转型而来,在当地拥有了一定的威信度和销售网,成为当地市场的骨干力量。
  江西一直是我国的产珠大省,其境内的鄱阳湖是目前我国淡水珍珠最优质的养殖水系之一,江西的淡水珍珠的年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20-30%。此次我们有幸在江西宝协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江西珍珠的主产地——九江市都昌县。在这里,最出名的不是珍珠,也不是蚌苗,而是比珍珠卖得贵的珍珠核!
  位于都昌的鄱阳珍珠实业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珍珠核加工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法国、日本等地,占世界总产量的90%。该公司10mm以上的珠核市场价为6千多元每公斤,其价格比同样大小的珍珠高出一倍之多,最大的珠核可达12mm,可谓异军突起,独辟蹊径。
     从都昌返回南昌的路上,我们途经一片珍珠养殖水域时看见了成群的水鸟,原来这里还是都昌县水产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不禁让我们想起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总的说来,无论是省会城市南昌,还是县级城市樟树的珠宝行业都显示出稳中求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全省珠宝企业有百余家,年销售额达500万以上企业占半数左右,年销售额达1000万以上的企业占三成,年销售额达上千万的企业在十家左右,部分企业在珠宝主营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还涉足房地产开发、宾馆、餐饮等领域,形成相辅相成、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键字 
热点直击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