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热点直击  加入时间:2008-4-9 10:15:13  □ 本报评论员 逄冠赜
      “中国制造”的珠宝饰品,以其低性价比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广受青睐,而伴随着近年来自主创新工程的快速推进,“中国创造”也在国际性珠宝展会上渐渐浮出水面。这是一个好势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主创新”成为代表委员们议论最多的一个关键词。但笔者以为,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似乎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最重要的条件是“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做支撑,只能停留在“中国制造”层面,谈不上“中国创造”。
      衡量一个国家珠宝产业发展快慢,关键看科研发展水平。科研水平的高低,又取决于掌握“核心技术”的程度。整体来看,这些年我国珠宝产业的科研水平提高较快,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尤其是以深圳、番禺珠宝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在自主创新浪潮中涌现出了不少“中国创造”。但现在的主要差距依然是跟在别人后面走。看到外国有什么好东西,我们就跟着做。如有些享誉世界的著名珠宝饰品,我们要么仿制,以假乱真拿到市场去卖,要么与外国公司联手,打着“洋品牌”旗号去赚钱。商家虽然也会图利于一时,但毕竟是仿制出来的东西,加工工艺不如人家精湛,看似逼真,消费者却不买账。出现这类尴尬现象,症结恐怕就在“核心技术”上。没有“核心技术”做支撑,不是经过自主创新搞出来的东西,当然消费者不满意。这种低层次的“中国制造”,阻碍了中国珠宝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伟大珠宝艺术传统的中国人,难道就只该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走么?
      归根结底,珠宝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精神没有发挥出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十分明白:要“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新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培育创新型企业。”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中国制造”,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就得掌握核心技术。要掌握核心技术,就得扫除束缚创新的思想障碍。
      ——“美国的一颗钻石比中国的月亮还亮。”这是西方敌对势力蔑视中国人创造力的一种论调,也是残留在我们某些珠宝企业家头脑中的一道阴影。我们切不可陷入这一观念误区。有无自主创新能力,是衡量珠宝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有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现在一些珠宝企业和商家之所以对自主创新热情不高,主要受到来自两个方面的干扰。一是自卑心理,看不到自己的优势。分析每年国内举办的大型国际珠宝展,便可看出端倪:一些国际流行的新款饰品纷纷登场亮相,加上媒体的狂热追捧,博得了不少中国消费者“青眼”。应当承认这种国际名牌的“魅力”,也不排斥它有“引领时尚”的“启迪”效应,但也应看到外国商家不过是意在占领中国高端奢侈品市场——有几人买得起!大多数中国人只能望洋兴叹。遗憾的是,我国有些珠宝商家在啧啧惊叹的时候,也常常把希望寄托在外国的时尚品牌上,不能不说这是缺乏自信力的表现。二是分散经营,满足“粗放型发展”。近些年我国的珠宝产业确实发展很快,但这“粗放型”繁荣的背后却是缺少创新胆识和制胜谋略,看不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业内不时掀起的同质竞争或价格商战,就是这种发展模式的反映。每年全国性、地域性珠宝展不少,这种互通有无的交易,初衷是好的,有利于促进国内珠宝产业的改革与发展,但有的却逐渐演绎为商家展示经营策略的“买卖行为”。目的只有一个:牟取经济效益最大化。由此可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首先要克服“外国月亮比中国亮”的自卑心理和以赚钱为惟一目标的发展观,才不至于在实践中走偏方向。
      ——“研发自主新品成本太高。”有些珠宝企业家常常因此而叹息,以为不如“拿来主义”合算。理由是当前人力财力都不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的珠宝首饰制作加工技术主要只能依赖外国。应该抓劳动力密集型加工工业,先改善产业要素禀赋而不是攻克技术难关,等资金和人才积累多了,才有条件搞自主创新。这些企业家从分析产业比较优势出发,强调劳动力密集型加工工业对当前首饰制品的重要性当然是有道理的,但他们关于研发成本一定高于国外的结论可能站不住脚。其实,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技术和资金是可以流动的,核心技术也是可以通过引进获得的,自主创新并不排斥引进、消化、吸收、借鉴。改进技术也是自主创新的组成部分。我们提倡自主创新主要是指应尽量避免完全受制于人,减少“路径依赖”。从观念创新上讲,开发新品的关键不在成本高低,而在自信心不够。现在不少人甚至包括青年人对中国能否掌握核心高技术缺乏自信,似乎中国人天生就要矮一截。这种思想意识其实要不得!自创品牌往往是研制开发第一个可商品化产品难,而以后大批量复制则容易。就其成本而言,研究开发成本对降低产品成本也有决定性意义,这一点已经被那些敢于创新的企业实践所证明。
      ——“我们想做的,国外早已做出了成果。”有的人抱怨有希望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方向并不多。这种思维方式难以缩小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差距。如今,时代在迅猛发展,珠宝饰品已渐渐成为大众尤其是年轻人“通吃”的青睐品。我们想做的“中国创造”,只能以满足大众需求为目标,不仅要超过自己的先辈,而且一定要超过国外早已做出的成果,因此我们的自主创新应选择与国外不同的产品。珠宝饰品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消费者是不是喜闻乐见,取决于我们的科研成果面市后能否扩大内需。这就需要珠宝企业家有“一览众山小”的胆识和制胜谋略。我们讲信心、胆识,也不是主张不切实际地蛮干,不是关起门来自吹自擂,而是要立足于中华广袤的土地,面对国际市场。
      当然,研发自主创新产品也不是没有困难。国内珠宝企业多数是民营中小企业,规模小,资金不足,融资困难,这是现实。正因为如此,破解这方面的瓶颈才需要政府的支持。这一点在深圳、番禺等地的实践中被证明是重要的和有效的。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注重扶持以创新为主题的企业,在政策方面,他们针对创新型企业出台了税权、信贷和项目资金支持等相关优惠措施,为企业创建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制度,出台了鼓励企业高端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措施,且将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更多地交给企业来承担,以便企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切都表明,政府支持企业的创新,不是给企业拨一点资金完事,而是注入新的造血功能。
      “中国创造”如何才能壮大自己的力量?关键还是要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和体制,把产学研真正有机结合起来。现在有的珠宝企业成立了科研机构,组织人员专攻“核心技术”难关,这种创新胆识和勇气难能可贵。但也有一些人搞科研比较急躁,很少想去探索新路子,认为那样风险较大,花几年工夫可能还会失败,因而只想跟在外国人后面“嚼人家吃过的馍”,显然这是没有出息的表现。有的珠宝学院的学生,只想着写论文,不想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没几个人敢说即使不写论文,也要大胆去探索新路子,这都是学风浮躁的表现。所谓“产学研相结合”,就是要形成一个人人都为发展民族珠宝产业而献身的激励机制,形成企业家、科研人员、学校师生共同为珠宝产业的发展而贡献聪明才智的氛围。没有这个“攻关不畏难”的环境,创新是很难产生和维持的,只有形成这样一个环境、一个机制,“中国创造”的力量才能不断壮大。
      核心技术价值的真正体现,必须经过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后才能最终实现。外国那些享誉世界的著名珠宝品牌,都是经过长时间千锤百炼搞出来的,其中的高科技含量很高。我们在自主创新上不够,关键是对核心技术的研究不够。现在国内珠宝界不少企业都在搞产学研相结合,这个路子是对的,但要是科研成果搞成了就往柜子里一锁,不能实现产业化,那么“自主创新”就是纸上谈兵。所以,要使“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且占住脚,关键还是要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下功夫,只有这样,“中国创造”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关键字 
热点直击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