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行业供给侧改革与新动能预测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7-10-13 13:46:25  byszk
      面对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重大话题,与黄金珠宝产业怎么联系起来?怎么和消费联系起来?珠宝行业该如何启动新一轮改革?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黄金珠宝盛典暨供给侧改革高峰论坛中,作为国内供给侧改革领域的知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从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对供给侧改革与黄金珠宝产业新动能提出了独到见解。

      管理的目标:库存有足够应对预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是什么?
      曹和平教授举例说明,企业生产出来的东西,比如钢铁,我们去年的钢铁生产量是10亿吨,自己大概能消费6亿吨。这么多钢铁生产出来,堆去码头时,因为钢铁行业是支柱性行业,有时政府给这些行业贴息。“试想,本来能生产10亿吨,要变成4亿吨贴息,一吨钢铁两千块钱,四亿吨钢铁就是四千多亿元,如果贴1.5息,光贴息就得六十亿元以上,那么财政就有六十多亿贴到钢铁行业上。而财政税收收入来源于其他行业,所以库存多了后,这就是给财政造成了负担。”因此曹和平教授认为,企业管理的目标是,让库存在最佳灵活水平上,让它生产得不多也不少,库存有足够应对预期,这样整个生产就比较畅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体系进行某种意义上的调整、优化,剔除那些落后的生产环节。
      曹和平教授指出,事实上我们传统的需求能力拉动对应的供给能力,需求大于供给25%的出口。如果现在没有调整,流行的需求经常得不到满足,比如一个原本生产于杭州的马桶盖,却从日本买回来。为什么杭州人生产的马桶不卖到上海,而卖到日本再买回来?分析认为,这里面的回流非常复杂,因为整合的内在价值逻辑使得把马桶卖给了日本,从日本卖回来,对产业来说反而便宜。
      再比如,同样的东西,在外地买甚至比本地还要便宜。怎么回事?“现在订单容易,人家给我订单,生产下来就拉到北京了。”曹和平教授强调,马桶盖的内在逻辑也如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说企业长时间实行凯恩斯主义的总需求管理使得从消费端看着需求特别旺盛,供给端没有进行优化,供给能力在那里,也没有进行优化。
      那么能否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把不好的库存降下来呢?这些不好的库存对应的资产票据和形成货币二级市场上表外业务资产的泡沫性和收益摊薄,可以看十年期债券不断摊薄,交易量不断在增大,这是非银行和银行金融、银行表外业务,他们再把十年报酬率再摊到上面,表上多了一份,但是收益率在下降。
      想要把库存形成资产票据,给它去泡沫,去库存,就得把产能拿掉,把票据的泡沫降下来。“降下来,它只是降一个周期,如果是过去四十年累计的,你还得把它的产能降下来,所以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然后一降,你把成本降下来。一补,把成本补回来。”

      当前宏观及黄金产业形势
      曹和平教授对当前宏观经济与黄金产业形势判断。
      他认为,宏观经济有五个变量。第一个是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增长的区间在5.5,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在8到12之间,是比较理想的区间。现在我们在9.5到10.5之间,说明固定资产投资非常好。投资从总量上不错,但是从结构上看民间和国家两个轮子滚动,这个稳定的成长过程我们还没有获得,所以宏观经济五个变量第一个投资。
      第二个总需求,总需求我们现在占整个GDP的56%,总需求的增量占整个GDP增量的6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是度量宏观经济第二个变量最逼近的、最敏感的变量,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希望增长到10%。
      第三个变量是投资需求,因为过去五年人民币事实上贬值了10%,这样一来,人民币一贬值,出口到世界上的产品相当于价格便宜了10%。如此,需求就会增加10%。我们近些年开始进出口都是两位数以上,投资不错,进出口也不错。
      第四个变量是库存,库存越来越多,我们今年7月份的库存和8月份的库存都在40亿。库存都在40亿左右,说明今年一定会达到50亿以上。
      第五个是就业,五年当中一到十月份之前是完成了全面的就业率,这是特别大的点。可以这么理解,当服务业超过GDP的50%以上,如果一个新服务业出现了,比如阿里,一万个商铺在阿里上,一个商铺就三个员工就是三万个。新经济、新服务业生产型和消费型主体,如果它增长GDP一个百分点拉动了就业和传统经济是不一样的,新经济的劳动就业弹性比老经济就业弹性高。宏观经济还有四个名义变量,第一个是CPI不错,第二个是货币发行不错,第三个是利率,目前还是在比较低利率状态下。再看汇率,我们涨6%,估计年底人民币和美元的比例可能在6.2元左右,或许还会在6.2元以下。换言之,宏观管理变量的,我们都有比较好的。
      黄金产业,黄金作为货币宏观调控的政策性内容。随着经济的向好,全世界的黄金产量4400吨,中国达440吨,占世界的20%。4400吨,我们的需求是900吨。这说明,中国是世界黄金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曹和平教授认为,越是加工行业,在主流市场之外的关联市场里面,黄金首饰的产品国内比国外要便宜得多,在其他领域也是一样,中国居民对珠宝首饰类的消费倾向比其他地方高。

      黄金珠宝产业新动能预测
       产品本身智慧化,管理网络化。
      “假设手机线不再是传统的纤维,电源从服装上传到眼睛、腿上,芯片不再是因特尔速度芯片,而是一种功能芯片。就如冰箱、汽车、手机,一进入家庭就是大需求。”曹和平教授表示,产品在生产过程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因为要给手机里面加上扫描,比如无人机里面加上扫描、加上石墨烯电池、加上各种各样信息合成的技术,因此,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困难了。产品本身智慧化,管理出现了网络化,所以网络企业在21世纪里,它成长的全部范围就是20世纪所有集团公司的全部和翻倍。
      最后整个经济就是数字智慧化,还有数字信息集成功能。黄金珠宝产业的新动能预测由此可以得到启发。

(晓霞)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