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乘大湾区发展东风 湾区黄金小镇将打造千亿级别产业群
访东莞信泰企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伟先生
人物访谈  加入时间:2019-8-30 18:26:31  byszk

2019年,是中国经济转型调整最为关键之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号角已经吹响。为响应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产业深化合作的政策号召,作为“东莞市重大项目”、“东莞市产业转型升级基地”、“广东十大明星小镇”、“省级特色小镇”的湾区黄金小镇,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立足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道路。

未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湾区黄金小镇将发挥哪些作用?它又有怎样的魅力吸引众多珠宝标杆企业入驻?本期,东莞信泰企业投资管理集团创始人王志伟先生向记者娓娓道来,作为信泰集团产业地产板块旗舰之作的湾区黄金小镇,将如何打造一个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

湾区黄金小镇  地利优势助力湾区珠宝先进制造业的生态圈

在粤港澳湾区中,东莞市的位置得天独厚,北接广州,南靠深圳,背望香港,占据珠三角黄金走廊核心。受到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辐射,东莞经济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GDP超过7500亿,超过美国的拉斯维加斯。穗莞深城际铁路线即将开通,将进一步打通广州、东莞、深圳三城的通勤便捷性,为深企搭建外迁的便捷桥梁。华为、大疆、蓝思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加速东莞经济的蓬勃发展。

湾区黄金小镇地处的厚街镇,位于东莞最有潜力区域——滨海新区。在整个东莞镇区经济实力排名中,厚街镇位居前序,坐拥鞋业、家具、黄金珠宝及科技产业等多类支柱产业,聚集1100多家外资企业和 30000多家民营企业,传统产业基础实力雄厚。目前,厚街每年GDP超300亿,名列东莞前六,是全国千强名镇之一。

王志伟先生表示,大湾区珠宝产业集聚地,前有深圳、番禺,今有东莞。深圳,国内制造与交易中心,因为成本高速增长、产业政策升级、市场交易巨变,珠宝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导致众多加工企业外迁;番禺,外向型珠宝加工基地,同样面临着升级压力。东莞厚街,凭借原有的黄金生产集群底子,加上地利因素,势必成为湾区珠宝先进制造业的新型生态圈,成为深圳和番禺加工企业外迁的首选之地。

湾区黄金小镇  珠宝人一个全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赋能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发展特色城镇。充分发挥珠三角九市特色城镇数量多、体量大的优势, 培育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魅力城镇,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形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王志伟先生指出,黄金珠宝产业属于时尚创意经济,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时尚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我从事黄金制造业逾三十年,对珠宝行业有深厚的感情,因此我们更懂产业的痛点。我将结合珠宝制造业几十年的经验、资源,建设湾区黄金小镇,为珠宝人提供一个全新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赋能平台”。

据悉,湾区黄金小镇作为东莞市重大项目和产业转型升级基地,将一站式为入园企业代办理环保、消防、工商等证照,为园区企业提供物流、物业、运营等生产配套服务。入驻企业不仅将享受税收、融资等方面的产业扶持政策,而且拥有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风口利好与雄厚产业基础,厚街黄金产业将逐渐成为深圳罗湖乃至全国黄金珠宝市场的生产供应基地,预计未来几年年产值将超千亿。


项目鸟瞰图

湾区黄金小镇总占地约375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它以旅游+互联网+发展新模式,“产、城、人、文、旅”一体空间的产业新模式,产融结合打造企业造血机制的产融新模式,全产业链发展平台的运营新模式等四大特色,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黄金珠宝产业变革平台。湾区黄金小镇不仅是一个专业产业园,也将是一座珠宝文化体验园,既全链条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又深度提升产业价值,打造一个集绿色、生态、休闲、居住、人文于一体的产融结合全新发展空间。

湾区黄金小镇  构建“产、城、人”现代化全产业链条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

王志伟先生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国家战略机遇的背景下,湾区黄金小镇以“产、城、人”一体化平台,打造珠宝产业集群生态圈,吸引高素质人才,使之成为中国黄金珠宝先进制造业高地,从而把黄金珠宝产业从中国第一轮制造业所处的价值链低端,向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所追求的价值链高端驱动。

据介绍,湾区黄金小镇首先将以先进制造推动“三新”,即: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整合以工业 4.0 为特征的国际珠宝先进制造资源,引进国际知名机构的 CNC 精雕机床、3D 打印、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数字切割、贵金属环保无氢处理、个性化订制、人工培育钻石、高级技工培训等,“三新”赋能将大幅度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转型,达到产能和质量的倍增。

其次,以文创 IP 拉升“三设”,即:设计大赛、设计培训、设计坊群。传统制造业长期扮演“代工”角色,价值低、利润少,湾区黄金小镇将整合国际设计资源与制造业对接,已经成功引入国际珠宝设计“奥斯卡”级赛事MIC(原HRD)、
欧洲设计学院联盟小镇预科培训、珠宝设计师工作坊群,打通“产、学、研”三大环节,助力园区制造企业从 OEM(简单代工)到 ODM(设计代工)的产业价值链提升。

第三,为了更好助推传统珠宝产业发展,湾区黄金小镇将引进专业全渠道电商品牌、整合园区制造工厂爆款产品,减掉中间环节,直接与终端市场对接,获得质量更好、利润更多、产量更大的生产订单。

同时,小镇黄金珠宝主题街区主打园区制造企业工厂体验店,让消费者参观黄金珠宝产品生产全过程,获得美好的制造体验,从而树立品牌形象,完成小镇功能之一的工业旅游定位。

王志伟先生表示,目前湾区黄金小镇一期 A 区已经建设完成,著名企业老凤祥、新宝珠宝、博朗珠宝等一批业界优秀品牌已入园。未来,湾区黄金小镇将成为500+家企业的共赢生态圈,最终形成集黄金珠宝装备、生产加工、贸易、展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平台。


关键字 
人物访谈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