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吴峰华: 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倒逼珠宝产业升级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3-9-12 10:51:12  本报记者 王莉娜 马霞

       “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理想冷却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小时代。”前段时间创下近5亿票房的《小时代》电影引发了票房和口碑的两极分化现象,影片中对物欲、奢华生活以及金钱至上观念的赤裸展现,遭到了几乎所有影评人的全面恶评,但ttf总裁吴峰华却从中看到了当下时尚年轻消费群体的巨大需求,他甚至推荐珠宝人都去看一看《小时代》,因为他认为:“小时代”人群的珠宝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并且会“倒逼”整个珠宝产业升级。

“小时代”人群消费时代到来

       “这是当下时代一群时尚年轻人的青春故事,也是属于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中国内地著名“80”后作家、《小时代》电影导演、编剧郭敬明对批评的反驳,在某种程度上道出了吴峰华观影后对珠宝市场的思考。
       “现在‘妈妈’级的消费人群逐渐后退,80后、90后的消费时代已经真正到来,他们是在物质极大丰富和奢侈品熏陶下成长的一代,非常自我和上进 ,个性鲜明、很有主见,追求品质、崇尚物质,消费根本不会考虑保值、增值这些因素,他们的需求可以倒逼整个产业升级。”吴峰华如是说。
       这种消费需求体现在珠宝方面又该如何应对呢?吴峰华认为,年轻消费需求要求珠宝产品能够体现个性和时尚,设计方面要朝着“精致、优雅、有品位”的方向发展,这是整个珠宝市场的潮流趋势。今后,珠宝品牌研究年轻消费人群的需求和消费习惯,满足并引领这一重要的消费趋势才是王道,如果还停留在粗制滥造、庸俗不堪的时代,终究会被消费主流所抛弃。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2012中国高端人士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国内奢侈品消费群体大众化、年轻化态势渐显,奢侈品消费已经出现从单一到多元,从张扬炫耀到低调奢华变化。奢侈品消费群年龄层在不断下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奢侈品的拥有者。
       瑞信(Credit Suisse)调研也有类似的显示,18—39岁的人群是目前中国时尚消费的主力群体。这一群体尤其偏好品牌商品,是支撑信用卡消费和在线购物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调研指出,国内消费者的品位变得“更加高雅”,开始从在乎外在符号转向重视内在体验,从炫耀高调转向低调奢华,更看重品牌的艺术性、文化性以及品质表现。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和80后、90后、00后等新型消费者的不断崛起,中国消费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吸引和抓住年轻消费群体已成为每一个品牌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微博 、微信、SNS等社交网站的兴起,也使得消费者呈碎片化、族群化,品牌更多需要细分市场和精准化营销。

精准定位  瞄准轻奢侈品市场

       “珠宝行业已经从‘产品竞争’进入‘品牌竞争’时代,2013年的珠宝市场变化也很明显,即经营做的好的更好, 坏的更差。短期内,我们不考虑利润问题,而是考虑品牌建设问题。在年轻消费群体方面,我们精准定位,瞄准轻奢侈品市场,而且这种风格的产品近年来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在增长。”吴峰华介绍。
       吴峰华对“轻奢”的定义是“高品质 、精致、 优雅 ,但又不太贵 ” ,集团旗下的IN JEWELS品牌定位的典型代表。IN产品设计大牌,品质完美,但价格亲民(每件货品的平均单价约3000-10000元),在北京有四间店。据了解,IN品牌目前的整体销售状况有好有坏,王府井这样好的店面每月销售额可超过100万元,但也有不理想的,对销售不尽如人意的,我们将分析后酌情处理。
       “新的管理团队到位后,IN JEWELS会做重大调整,首先是在上海开一家店,现在想做IN加盟的客户在排队,但我们坚守一定的格调,不合适的地方就不做。因为,现在企业更注重品牌战略定位,靠店面数量竞争即将过去。”吴峰华表示。
       其实,在年轻消费市场方面,ttf很早就有研究,2007年ttf就收编了台湾郑金匠在江苏的队伍,进入到手工黄金领域,涉足精品时尚黄金,近年来,ttf在此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升并培养了一批黄金手工制作专家,为其在时尚黄金领域的卓越表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峰华自豪地说:“FRANK WU DESIGN彻底解决了黄金产品的庸俗化问题,将其引领到一个高端 、时尚精品的程度,我们通过工艺和设计的创新,将24K金设计的更时尚 、更有品味, 赢得了原本对黄金持排斥态度的年轻人的喜爱。此外,24K黄金原来只是中国人喜欢,现在ttf可以将其出口到迪拜、东南亚及我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仅这方面的出口额就达到了约1000万美金;另一方面,目前ttf精品黄金业务每月的增长速度约40%,现在完全处于产量不足的状态,我们做的都是小克重金饰, 手工制作, 工艺难度非常大。2013年精品时尚黄金市场的真正打开,也是ttf为行业做的两大贡献之一。”
       对于FRANK WU DESIGN在时尚黄金方面的创新和贡献,世界黄金协会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21世纪时尚黄金的开拓者”。

▲ 玉兰花开-项链——ttf HAUTE JOAILLERIE

       (记者以下简称“记”,吴峰华简称“吴”)

从品牌战略定位高度去做产品设计

      记:我们留意到ttf的logo改成了小写的ttf,此举有何特殊意义?
      吴:ttf 新logo花费了120万的设计费,彰显的是我们对于极致工匠主义精神的追求。这是品牌重新定位后 ,产品和标识等随之发生的相应改变,包括ttf在巴黎成立的设计机构。
       记:未来,ttf高级珠宝有何走向?
      吴:ttf HAUTE JOAILLERIE的高级定制中心已经放在巴黎,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业。在深圳,ttf高级珠宝工坊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此外,ttf旗下的产品设计服务平台——FRANK WU DESIGN(吴峰华设计)还给零售品牌提供独家设计服务,替品牌做战略定位的梳理,帮同行提炼品牌“Icon”,寻找品牌基因,目前已与很多零售业中最前端的品牌达成合作。
      记:FRANK WU DESIGN原本专做珠宝设计,现在又给企业提供设计服务,是出于怎样的发展考虑?
      吴:因为设计要解决销售问题、品牌设计问题、解决品牌生存和发展问题等等,这些仅仅靠设计是解决不了的,所以必须跳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要懂品牌战略,懂设计,懂消费需求,从品牌战略定位入手做产品设计。

深圳珠宝设计水平与国际距离在拉近

       记:请概括一下目前深圳珠宝设计的现状。
      吴:近年来,深圳珠宝设计发展非常迅速,在国际竞争上已经拉近了距离。比如:在现在全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国内很多珠宝品牌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而这些品牌的产品设计开发,都是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完成,本土设计师在设计价值方面已经开始显现赶超的势头。

3个品牌两地参展 产品销售保持增长

      记:深圳珠宝展、香港珠宝展将相继而至,你们会有哪些新品推出?
      吴:今年两地展览我们共有3个品牌同时亮相, IN JEWELS将在深圳珠宝展做一个重大亮相,我们重新架构了这个品牌的营运团队,由潘多拉珠宝的中国及澳门大区总监出任IN JEWELS大中华区的总经理;FRANK WU DESIGN(吴峰华设计)和ttf高级珠宝两个品牌则亮相香港珠宝展。FRANK WU DESIGN(吴峰华设计)是首次参加香港展(3号IPP馆);ttf HAUTE JOAILLERIE 将在大会堂的古董首饰展馆参展。
      记:ttf今年产品在欧美和国内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有部分厂家反映镶嵌首饰的终端销售不太好,ttf有没有感觉?
      吴:今年一直在加班,两个市场都在增长,国内市场增长更快,比去年同期有更好的增长。ttf的镶嵌首饰也依然有比较快的增长速度,现在新的市场变革已经到来,如果还是固守原来的产品开发显然不行,需要开发新的产品线。

天歌-IN JEWELS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