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企业要根据消费需求生产产品
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黄金科总监 韦剑锋
深度报道  加入时间:2017-7-10 10:40:09  byszk

 

     广东省黄金协会工作报告里面有两句话讲得特别好,“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动机发生了重大改变”,这是一句;第二句就是,“怎么样实现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这个转变”。其实周大福一直在做这个工作。我在周大福是搞产品的,是做整个黄金供应链环节。我们围绕这两点做了很多工作。我现在从经营层面去讲这个问题。


      根据产品分类及属性做好产品包装
      首先,我们是做零售的,第二才是我们做的是珠宝零售,这是有区别的;做零售是从市场需求出发,去考虑很多点。我们根据自己的系统分析数据发现:不管是我们自己研发的,还是外面采购回来的产品,特别是黄金产品,结果有近一半是礼物。为什么这么定性呢?比如我们去买个锁包,去买一个宝宝的手镯,其实去买的肯定不是佩戴的人,基本上都是送人的。所以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一定是根据它的礼品需求做处理的,即送个好寓意,同时我们会考虑它的陈列,它的包装,使它更有寓意,更有一些好的祝福。因为我们送东西都是送祝福。比如给爸妈、给长辈、给小孩、给朋友过生日等等都是在这个范畴之类的,相信绝大多数做黄金都有这种类型的消费。
      但是,最近这几年,黄金消费下滑,刚才有人问我们怎么样,我认为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周大福针对90后、00后开发了很多黄金产品,可以加印记,有CNC等很好工艺技术,首饰更趋于艺术化,所以现在那些90后、00后女生,很愿意佩戴我们周大福的产品,佩戴首饰的比例从最开始的5%到现在接近2成。现在黄金首饰店很多,因此我们要做一件消费者愿意佩戴的首饰,而不是买回去不佩戴却放在箱子里面。


      零售终端要以企业品牌的数据以销定产
      以销定产,我们集团内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有时理论上的东西在实践中不能一步到位,需要有个过渡。刚才我们为什么讲产品分类,其实也是从市场的角度区分,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那么做研发更能够往前迈进一步。但是真正以销定产,我们内部也分两个层面:第一个是真正的定制,未来你会看到周大福的定制产品;第二个就是,在中国我们有2300家店,这2300家店其实我们不可能让门店决定他去买什么,他可能有一部分的决定权,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根据数据的管控,这个区域或者这个分店,或者是附近的几个店卖什么东西,我们给它定时配送。他可能刚刚卖掉了,货品就到了,基本差不了一两天,我们这样周转就会快,卖黄金首饰,就是靠周转率,所以我们会利用以销定产的概念,但同时用大数据去管理和分析,去做控店的一个范畴,再稍大一点,就是客户的需求。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认为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其黄金珠宝消费习惯存在明显差异,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的消费者,有重复购买同一个品牌产品的习惯;而90后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就目前来看,经典主题婚嫁类珠宝的消费需求最为旺盛,但时尚类黄金珠宝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增长点。在过去两年整个黄金珠宝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时尚类黄金珠宝的消费仍呈现出极为喜人的增长趋势。
      (根据作者在广东省黄金协会五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整理,有删改)

关键字 
深度报道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