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程学林:从文化之源挖掘设计灵感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6-9-8 15:33:14  byszk

      “一味的追求艺术形式,首饰设计不免显得太单薄,缺乏内在的震撼人心的意蕴。尽管有的首饰款式十分独特,美丽而且时尚,但是还是缺乏内在精神,进而显得浮夸或者轻浮。”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师程学林对我国首饰设计的现状给出了自己的定位,中国的首饰设计应该向更高层次迈进,更多的注入中国文化元素,实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也就是说,回到原点,所谓的原点就是中国文化的本源。”从文化本源发掘更深层次的东西,赋予首饰设计更多的文化元素,这样的首饰才更具有中国韵味,“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设计出具有民族自身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首饰,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才能迈向更大的大舞台,逐步从设计大国迈向设计强国。

 


      程学林大师最近对红山玉器和《易经》颇有兴趣,经过潜心的研究和品味,他似乎找到了一种另类的设计思维,而这种另类的思维不是浅薄的艺术形式,而是隐藏在心灵背后的文化底蕴。红山玉器是距今大约6000年前,他是中华文明象形文字的原始码---系统化了的原始象形符号。红山先祖们用玉器的形状,使用位置,以及排列组合,创造了象形文字的基本象形原始码。红山玉文化就是红山先祖将自然界里的形象和现象复制和概括而成的一种人类信息沟通的象形符号。这类象形符号就成了中国象形文字的基本象形原始码。红山玉器主要有玉猪龙、C形龙、玉箍形器(或称马蹄形器)、勾云形玉佩、玉璧、玉镯、玉丫形器、玉匕形器、玉玦、玉臂鞲、玉枭、玉龟、玉蝉、玉凤、玉人、串珠等。程学林经过研究发现,红山玉器的形制看上去十分简约,线条也比较简单,看是简单符号却蕴含了博大精深的哲理。“这些玉器集中反映了我们的先民们对生活、对美的朴素的追求,也带有明显的宗教特色”。程学林举例说,比如红山玉器的“玉猪龙”,看是简单的一件器物,但器型十分饱满和谐。他的深层内涵在于先民们的天人合一的人本思想和对神龙的崇拜。程学林表示,红山玉器的简约设计理念是可以借鉴的,首饰设计就应该从纷繁复杂的设计元素中,找到一种最简约表达方式。红山玉器的设计理念很明显表达出这样朴素的观点。《易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它含盖万有,纲纪群伦;广大精微,包罗万象。称学林认为,《易经》绝不仅仅是一本占卜之书,细细品之,方知内容深邃,海纳百川,这些东西足以让设计师们产生足够的灵感和启示。“简而言之,红山文化也好,《易经》也好,都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文化,是华夏文明的精髓,认真研究和理解,我们就会迸发出很多设计的火花。”


      “回归到中华文化的本源,也就是回到原点,回到原点后你才会突然发现,任何一种设计理念总会有无数个解。”程学林认为,设计灵感就如同一只风筝,飞得再高也离不开地面的原点,离开了原点,风筝就不是风筝了,就是任意飘荡的浮游物。对设计师来说,如何奇思妙想,心游万仞,神游八方,但是都要有一个基本的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就是文化的本源。离开文化,任何设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对设计师来说,一定要保持一颗童真。程学林认为,保持童真使设计师看待事物都是新鲜的,这样思维才能活跃,很多奇思妙想才会浮现,才会有更多的创新。设计师的嗅觉一定是很敏感的,一旦有了奇想,就要调动身体的所有器官,甚至使出思维的洪荒之力,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有震撼力。在程学林眼里,任何事物都不是废品,只不过是放错了位置罢了。在程学林的工作室,哪怕是一个瓶盖,一个圆珠笔芯,甚至是一块看似无用的石头,在他的设计下,都可以变成一件可爱的艺术品,而且每件艺术品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谈到目前中国首饰设计产业的现状,程学林表露出淡淡的隐忧,我国的首饰设计产业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设计大师,但是和发达国家的首饰设计产业仍有一定的差距,一些设计师没有自身特色,一味的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设计,这些简单的追求经济效益和拔苗助长式的设计注定不会走得太远。因为这样的设计已经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甚至违背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作为一名设计师首先不能偏离自己的方向,设计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东西,反映本民族的特色文化,回归本源,这样的设计作品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程学林这样认为。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