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智能设计制造,推动工艺升级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6-11-28 14:52:15  byszk

      随着工业4.0的进程,珠宝产业智造时代的来临,中国市场将会迎来珠宝工业的产业结构性改革,智能化的设计制造,实现珠宝首饰个性化定制的可行性,是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智能制造是指通过全数字化的设计制造,快捷地实现定制化、个性化珠宝首饰,凸显设计的核心价值。更多高科技的珠宝生产加工设备应用在珠宝产业是必然的趋势。

 


      日前在珠宝行业一次交流座谈会上,一种新型的3D雕刻技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雕刻工艺与珠宝连体,用技术改变生产力,改变业态结构,推动雕刻工艺升级,实现按首饰设计需求的批量定制化雕刻。珠宝手工雕刻一直是我国传统雕刻工艺的传承,数千年来,孕育了无数的手工匠人和精工细琢、流芳万世的绝世雕刻艺术珍品,由于人工成本高,效率低,对普通百姓人家遥不可及。传统工艺需要创新,机器雕刻技术,对珠宝产业无疑是一种新的机遇和挑战。应用3D技术,模具定位,实现各种复杂的多面镂空雕刻,按设计需求进行批量化的个性化的雕刻,适应时尚潮流。但技术上尚有不全面性,对于一些高级材料的艺术雕刻较难实现。


      据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主任洪汉峰介绍,3D珠宝雕刻技术是中创中心一年多来研发的技术成果,将会给产业注入新灵感、新血液,引发中国传统珠宝业态一场深刻变革,3D珠宝雕刻机的未来前景深广远大。中创中心将为行业提供雕刻珠宝的专业技术服务,专注雕刻技术研发,制定雕刻珠宝首饰化技术标准。
      据悉,广东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是由广东省从事珠宝设计的专业人士和企业界人士自愿发起、自筹资金,由社会热心人士支持,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中心目前有设计师140余名,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四地工艺大师十多名,已经是珠三角乃至广东珠宝设计及工艺创意的重要平台资源。中心给予青年设计师大力扶持,为设计师们提供交流场所和创造空间,并尝试为设计师们建立平台拓展及跨界合作。中心创立一年多来,全力搭建原创珠宝设计作品展示舞台,在全国举办了多场原创珠宝设计作品专场巡展,给珠宝设计师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挖掘鼓励更多的原创珠宝设计、有文化内涵,有时代创意,能将中国元素与世界潮流更好的结合的本土珠宝作品。
      在去年的番禺珠宝文化节,倾力打造出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一条街,设计师和参观者现场互动,港澳台三地及国内知名的珠宝设计师、工艺师汇聚在这里,让整个珠宝节有着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体验真正的珠宝文化。在2015中国(广州)国际珠宝交易会上,中创中心珠宝原创设计馆更是让观众亮瞎了眼,作为“红棉奖”金奖珠宝作品展示区,中外珠宝爱好者流连忘返,和设计师们探讨分享创作的心历路程。在佛山铂顿城商场、广州友谊商场、南海国昌商场、重庆百联购物中心、呼和浩特维多利亚商场的珠宝原创设计作品巡展中,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和热情购买,盛况空前。在刚结束不久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获得大会颁发的“最佳创意奖”。
      “用设计引领行业发展,用创作体现文化价值”,追求珠宝的独特性和个性化需求,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传统工艺与先进生产设备结合,打破传统工艺的局限性,成本可能远远低于传统高端定制珠宝产品,也使得珠宝个性化定制变得不再高冷。
      11月24日,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携手“北上广深”知名首饰品牌与高级定制珠宝设计师工作室、高级定制厂商联袂亮相上海2016中国首饰艺术设计展览。3D珠宝雕刻技术工艺的作品展示,成为本次设计周的又一新宠儿。科技工艺的智造,将会是未来市场的趋势。


(葉子)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