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促进传统珠宝设计进入智能化
迪迈3D金属打印技术亮相深圳珠宝展
设计长廊  加入时间:2017-5-4 7:04:11  byszk

 

      本报讯马霞报道:4月21日,由深圳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主办的“未来已来:智能珠宝/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实践分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举行。其中,广州迪迈珠宝3D设计学院提出的3D金属打印技术与企业珠宝生产智能化关系议题受到众多珠宝业界同仁的关注。
      论坛上,广州迪迈珠宝3D设计学院校长冼宁就珠宝3D金属打印的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她介绍,自1988年全球第一台3D 打印成型设备诞生以来,就被视为一项引领产业革命的技术,至今已近30年,3D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及,而今天3D金属打印技术是在此基础上又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金属3D打印被称为“3D打印王冠上的明珠”,是门槛最高、前景最好、最前沿的技术之一。航空、医药、汽车、珠宝制造是3D 打印技术应用热点,这些行业正在寻求创新技术以生产高性能、结构复杂的工程部件及创新产品。
      “过去,设计师在构思产品时总是会有是否可以生产的顾虑,而现在,拥有3D金属打印技术的他们大可以放开束缚、自由设计并生产出来。也可以这样理解,该技术可以让传统的珠宝设计制造业快速进入到智能化、现代化时代。”她认为,3D 金属打印之所以被称为具有世界性革命意义的技术,主要是因为它打破了人们的传统思维方式,解决了一些极富创意的珠宝设计难以制作成型的问题。
      冼宁强调,3D金属打印技术在解决“设计成型”这一问题的同时,对于节能、增效方面也拥有明显优势。传统工艺上要完成一个首版,需要通过喷蜡、铸造、压模等一系列的工序才能完成。而使用3D金属打印不仅可以减少成本,达到新项目设计的高度保密性,最重要是缩短了产品的生产周期、提高交货速度。同时,使用金属打印的产品部件能够与传统工艺如CNC雕刻、铸造、压模所制造的产品部件相搭配结合,体现出独特的混合设计。

 


      与失蜡法相比,直接打印首版优势突出。它可直接看到工件的尺寸,直观性强,与模板的几何尺寸一致,减少了后续加工过程中导致产品外观变形和尺寸误差,控制缩水,能够更好地处理模板的菱角和连接处,减轻产品重量(产品内部是空心结构),减少产品厚度,缩小产品尺寸,产品的插入连接,保证产品连接组合的精度。目前,3D金属打印应用的材料有贵金属、18K金(红,黄,白)、PT950、925银、铜、钛合金、钢;不锈钢,工具钢、铝合金等,几乎囊括了目前珠宝行业主要的金属材料。
      如何把3D技术商业化?在她看来,企业的3D增材制造和节能制造将掀起21世纪制造业革命,传统的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未来十年内势必也会因为使用3D金属打印及制造技术而获得迅速发展和应用。谁先应用得最好,企业将控制和主导行业的市场。“当然,3D金属打印不是要取代传统,而是和传统工艺结合,打破传统工艺的局限性以及与设计之间的冲突性。”冼宁说道。
      “新技术可以让每个人成为自己产品的设计者和拥有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教授任进教授对迪迈3D金属打印技术的发展表示看好。他认为,珠宝首饰是一种追求高度消费个性化的产品类型,非常适合于大批量、个性化的市场,但加工技术的专业性和材料特性极大的限制了这种需求,在如今去库存、去品牌化的大众新市场供给侧全面调整时代,3D打印技术无异于给我们打开了一扇自由的窗口,虽还存在诸多不足,但这个发展方向毋庸置疑。

关键字 
设计长廊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