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十年匠心巨制 琢就经典匠品
——大型水晶玉雕艺术精品《大威德金刚》横空出世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6-12-5 12:48:55  byszk

□  徐明奇 焦国涛

      在刚刚落幕的2016中国国际珠宝展上,大型水晶玉雕艺术精品《大威德金刚》惊艳亮相中国玉(石)器“天工奖”展区,引起全行业极大轰动,瞬间成为观众和媒体瞩目的焦点。该作品也被专家无可争议的评为本届“天工奖”金奖作品。
      这件作品采用巨型天然茶色水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仵应汶主持设计,刘海先、师林、石磊等人雕刻8年有余,李桂彦、李娥等人历时3年打磨,总工时长达11年最终完成的这件宏幅巨制,无论从材料、工艺或者是文化价值上看都是经典之作,为水晶佛像艺术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杆。作品将茶晶的自然能量和藏传佛教的法理、仪轨融为一体,工艺流程采用圆雕、浮雕、立体雕等手法,集亮光、亚光、磨砂为一体,彰显作品的立体效果和威严庄重的神态,实现了天然水晶佛造像历史性的突破。整体作品高97cm,宽80cm,厚40cm,重达800kg,业界专家对这件作品高度评价:作品构思精巧,用料大胆,工艺精湛,给人以养眼、静心之震撼,不愧是一件稀世珍品,传世佳作!

 


      横扫世间邪恶  护佑天下苍生
      大威德金刚是藏传佛教中文殊菩萨的愤怒相,代表着对于邪魔外道与诸多蛊惑烦恼的震慑和净化,同时代表着无上的智慧与诸佛的事业总集。
      作品极尽设计夸张之能事,气势磅礴,尽显神威。上部造型体现了大威德金刚的主要佛教寓意。怖畏九头,代表九种镇压阎王的契经。三睛,意为千里眼,无所不见。居中头是黑色,表镇压阎王,长两水牛角,表示两真二谛;右三头,象征着愤怒、权势、安静三德能;左三头,表示清净、死亡、愤怒;居中再上为红头,象征是吃人夜叉,名"参怖";最高一头呈现文殊本像,象征着慈善和平。除最上面的菩萨头戴华丽珠宝冠(菩萨装)外,其余八面都戴五骷髅冠(护法装)。水牛脸和两个牛角,代表幻身与明光的教法,这是密续教法的精髓。九面代表佛陀的九类教法。头发上指,意指向佛之地。
      大威德金刚腹部的丰满圆润以夸张的比例塑造,象征着大威德金刚作为文殊化身所蕴藏的无限智慧。其浑圆大肚让人联想到汉族佛像中的弥勒佛像,传递出一种欢喜和谐的视觉意象。
      在创作过程中,仵应汶大师并没有完全按照藏传佛教常见的大威德金刚进行创作,而是体现出典型的汉藏佛教融合的特点。在形体设计上,相对于藏传佛教中大威德金刚剑拔弩张、虬劲有力的紧张气势,仵应汶大师所创作的金刚像体态更加庄重沉稳,体型更加敦实稳健。
      仵应汶大师在雕刻的时候,还特别注意对作品细节的处理,这尊作品在细节处的雕刻工艺几近完美。虽然手部造型繁多,但在每一只手的细节表现处都毫无牵强雷同之感。无论是每个手部关节的转折处,还是每根手指的走向、动态,仵应汶大师都务求自然而富有力量感。
      细观之,作品震慑人心,让人心生无上敬意,所有的邪念与烦恼在大威德金刚的净火面前一扫而空。金刚怒目圆睁,威风八面,横扫世间邪恶,护佑天下苍生。这件作品也是仵应汶大师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十年艰辛不寻常 水晶国里度时光
      万般皆是缘。其实,这件作品的原材料也极不平凡,不仅体量巨大、色泽独特,而且颇有传奇色彩。十三年前,当仵应汶大师第一次通过玉石商邂逅这块水晶石之时,它正静静地躺在一处农家小院内,上面堆满了杂乱的农具。仵大师一看到这块水晶石的轮廓,立刻就感到它仿佛一只蛰伏多年的巨大灵龟,在静待有缘人的到来。当仵大师拂去覆盖于水晶石上厚厚的尘土,看到原石深邃玄幽的墨茶色泽以及纯净明澈的内部结构,一种庞大的庄重而肃穆、威严而宽厚的能量在瞬间充塞于他的内心。
      后来几经磋商,仵应汶大师斥巨资买下了这块硕大原石,之后的10多年,仵应汶大师与这块水晶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得到这块材料之后,他并未急于雕刻。他用了两年时间进行设计构思,潜心琢磨。他在等待佛光乍现、福至心灵的那一刻。在这两年时间,仵应汶眼中的大威德金刚,在那块墨茶色的水晶之中若隐若现,但始终不那么真切。直到有一天,雨后初晴,阳光妩媚,那块大水晶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了大威德金刚的模样,仵大师灵感顿生,拿起画笔,一丝不苟的完成了大威德金刚的设计图,这尊大威德金刚作品的雏形也就此诞生。
      在正式开始雕刻之前,仵应汶采取了一种在中国玉雕界绝无仅有的创作准备方式——他让所有参与雕刻的学生、弟子,前往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进行了一场藏传佛教探索朝拜之旅,造访了青海与西藏境内最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倾听藏传佛教的上师、高僧讲经说法。同时进入信奉藏传佛教的藏民居住区体验生活。正是在这世界屋脊上的绝对“高冷”的环境之中,许多年轻的弟子对藏传佛教的仪轨和造像方式有了切身感悟。
      同时,仵应汶大师又邀请了宗教界的才翁嘉措、王逍两位活佛和少林寺的释永信大师到工作室对他和弟子们进行“开释”,共同对作品的整体造型、细节的取舍、身形的比例、装饰的效果等,进行了深入和详尽的论证。之后,以画稿为蓝图,按1:1的比例先制成泥胎,再仿泥胎雕刻。心中有佛才能手下有佛。11年的潜心雕琢,对仵应汶大师和他的徒弟来说,也是一次漫长的人生修行。用仵大师自己的话说:“雕佛即修心!”
      经典是用时光的小火慢慢熬出来的。回顾走过的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仵大师感慨颇多,可以用“十年艰辛不寻常”表达自己的心情,这十几年,仵大师为了这件作品,如同置身水晶国度,整天围绕这块体型硕大水晶,端详思考,认真雕琢。就在2016年9月,作品全部完工的那一刻,仵大师如释负重,了却了自己心中的宏愿,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目前,这件作品由来自河南郑州的神秘收藏家樊先生结缘收藏。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