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以玉润德 循玉启智
北京平西府中心小学玉文化特色教育展示活动有声有色
玉石文化  加入时间:2017-9-28 13:28:39  byszk

      本报讯 焦国涛报道: 金秋时节,和风送爽。9月20日,北京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迎来各方宾朋。由学校组织开展的“以玉润德、循玉启智——平西府中心小学玉文化特色教育展示活动”盛大举行。

 

 

 


      走进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以“玉之五德”而设计的校徽,在楼厅、楼道中随处可见和田玉、翡翠、玛瑙等玉文化知识宣传栏。教学楼里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作品展,学校玉文化教学成果展,学生玉雕教室操作展示,学校玉文化长廊,吸引了众多领导、老师和学生家长的观看,并被玉雕大师们高超的技艺所折服,也为孩子们的玉雕作品给予高度赞赏。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学校教师玉文化样板授课;观看了学生玉文化教育成果节目表演;听取了平西府中心小学校长邵国富经验介绍和市、区教委领导点评。在学生雕刻现场,小学生们在细心地雕刻玉石小件,一招一式相当娴熟,显示出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在学生玉文化教育成果节目表演现场,学生们的精彩表演,以及对玉文化的深刻理解,令在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大师们啧啧称赞。“一块小石头改变了孩子们的人生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田健桥评价说,玉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看到了中国玉雕产业的希望。无论这些学生今后是否从事玉雕产业,相信这段体验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很重要的影响。

 

 

 

 

 

 


      平西府中心小学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所在小学对学生进行系统、规范的玉文化教育学校,现已成为中国玉文化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在8年的玉文化教学实践中,“弘扬中华玉文化 创学校办学特色”已经深深的刻在平西府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中。 通过对玉文化的研究,平西府中心小学研发了玉文化知识普及系列丛书,其中包括《少儿识玉》系列教材,《玉文化诗词集》、《玉文化成语集》系列丛书。学生们从一二年级辨别原石标本、玉石分类开始学习,三四年级增加了关于玉雕鉴赏与收藏知识的课程,到五六年级,就可以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玉雕作品。全校现在每周一节玉文化课程,以德育、美育、科技为核心,重在提高学生们的道德修养、艺术素养、科学素养。
      平西府中心小学自2009年开启“玉文化进校园”专题课程以来、成果斐然。校方多次邀请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到校参观指导,研究会领导充分肯定学校的教育成果,并在2016年6月授予“中国玉文化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同年9月,“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在学校正式挂牌。
      中国与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刘继庭,秘书长刘增恩,副会长兼玉雕专业委员会会长马北辰,副秘书长兼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玉甫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田健桥、张铁成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关键字 
玉石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