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琥珀市场未来发展之钥:首饰化、时尚化
——访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琳琅琥珀总经理林汝锑先生
珠宝品牌  加入时间:2017-1-9 10:36:22  byszk

□  胡志林

      在国内琥珀行业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市场的缓慢发展期、疯狂增长与调整期。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间,琥珀蜜蜡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达到了每年30%—40%。而近两年,随着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购买欲望下降,炒作资金陆续离场等原因,目前琥珀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慢行道。针对琥珀市场面临的种种困境,记者日前来到深圳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与琳琅琥珀总经理林汝锑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琥珀行业的林汝锑,也是中国琥珀行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他表示:“我是从事琥珀加工出身的,后来成立了琳琅琥珀公司,我们公司集设计,加工,生产及经营为一体。我们的琥珀原料主要以俄罗斯,波兰,立陶宛等东欧国家为主,产品有:雕刻挂件摆件,项链,手链。从业十几年来,见证了国内琥珀市场的跌宕起伏。我们工厂在2009年琥珀行情转好时,由十几个员工发展到上百员工,但是这两年又开始压缩。我个人感觉,琥珀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就是从2015年开始,由于人工、租金、原料的价格都大幅增长,成本压力很大,购买的琥珀原料品质也参差不齐。从事琥珀行业这么多年,我认为琥珀行业市场行情可以用‘波诡云谲’来形容。”

      让首饰化的琥珀进入寻常百姓家
      “琥珀行业这几年的行情都不会太好,我们做琥珀行业的要有心理准备。”林汝锑表示,虽然目前琥珀市场与彩宝、翡翠市场的横向比较中,感觉还可以,但是与前几年纵向来比就跌了很多。这个苗头在2014年9月份以后就比较明显,只是到现在影响越来越大。林汝锑举例到:“相比两年前琥珀行业快速发展时期,琥珀市场目前销售跌了60%左右,利润下滑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林汝锑认为,目前国内的琥珀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琥珀没有首饰化,加工的款式较为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现在琥珀饰品还是以文玩为主,以古玩城销售为主,真正走进珠宝店的琥珀首饰所占份额很少。因此在这方面,琥珀应该向翡翠行业学习,并引导消费者向琥珀时尚化转变。
      林汝锑向记者介绍说,在2016年11月北京珠宝展上,琳琅琥珀的素琥珀吊坠销售量不错,而成本更高的琥珀镶嵌产品的售价却更低,销量惨淡。林汝锑表示,针对这个现象,国内的琥珀行业也开始逐渐重视设计,谋求个性化发展。我们琳琅琥珀针对年轻一代的时尚款上也有尝试,例如将单一的琥珀加上朱砂、景泰蓝、珊瑚等配饰,增强设计感,争取拉近与85后、90后的消费观念;做为中宝协琥珀分会副会长和松岗琥珀交易市场投资人之一,林汝锑表示,琥珀行业协会也将争取早日制定出琥珀行业标准,以规范市场,并引导琥珀市场消费。琥珀只有首饰化、时尚化,才有助于琥珀走入寻常百姓家。
      林汝锑坦言,琥珀行业有着天然的劣势与不足,它并非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普通大众对琥珀的认知也停留在很浅显的层面。而在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琥珀文化已经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像琥珀磨牙棒这些小玩意儿,在欧洲深受喜爱,在国内却推广不开;国外的消费者是买适合自己需求的琥珀首饰,因此设计感十足的琥珀项链、戒指、耳环等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如德国总理默克尔经常带的一串琥珀异形项链,非常独特,其实是很普通的琥珀。如果这种项链在国内,估计会无人问津,因为这串琥珀项链不符合国内消费者对琥珀的审美心理需求。国内很多人购买琥珀,只想买质地好、能增值。前一阵追求鸡油黄的琥珀,这段时间又追白蜜蜡;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容易跟风,而且还习惯于购买天然无雕琢样式的琥珀,这也导致琥珀产品缺乏设计,附加值也不高的现状。因此,作为琥珀从业者更有责任引导消费者,不一定都要买贵的,一定要买适合自己的。诚然,这个工作也是需要业者付出艰辛与努力。
      林汝锑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琥珀加工厂既要坚持原有工艺去做,也要与有创意的设计师合作,借鉴翡翠、象牙等雕刻成熟的工艺。林汝锑高兴地说:“2016年中宝协的天工奖,有八件琥珀作品获奖,这代表着琥珀加工行业的进步,当然这只是开始,我们还会引导琥珀从业者,向琥珀深加工、琥珀时尚化努力。”

冲胚

穿珠

穿珠2

      琥珀网上销售基础薄弱
      林汝锑介绍,目前松岗琥珀交易市场网上销售平台已开始运营,但由于琥珀的网上销售目前来说还是小众消费,消费者网上消费的习惯和观念未养成等现实问题,也是琥珀企业不得不面对的。
      在回答记者有关琥珀仿品问题时,林汝锑说:“由于琥珀市场的迅猛发展,也导致了不良商家琥珀仿品层出不穷,这对琥珀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很多消费者甚至以假货的价格来求购正品。因此我们今后也将在教育引导消费者方面多下一些功夫,普及琥珀文化。”
      林汝锑表示,进入2017年后,原料商、大型加工厂必然会重新调整产业的结构,只有调整企业的模式,并向上游资源靠近才能生存。另外由于琥珀市场的普及程度并不高,因此在新的一年,琥珀市场可以向地级市和三四线城市拓展,这样就需要我们拿出接地气的产品。

雕刻

抛光

      国内琥珀市场的请进来、走出去
      中国的琥珀原料绝大部分依赖于进口,因而每当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等琥珀矿产丰富的大国“头疼脑热”的时候,中国的琥珀市场也会随之起伏。因此,林汝锑每年都会去欧洲三到四次,既是去学习波兰、乌克兰等国家在琥珀镶嵌方面的先进工艺与设计,也是去掌握原料市场的动向,随之调整,这也是“国内琥珀市场的请进来、走出去”中的“请进来”。
      当然,中国的琥珀行业还一定要“走出去”,这就对中国琥珀行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林汝锑表示,最近国内甚至出现了由琥珀粉加工制成的琥珀,这是对国内良心琥珀企业的挑战。既然要“走出去”,国内的琥珀市场就不单单要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与完整的检测体系,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更要有责任心,让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最后,林汝锑动容的说道:“琥珀在中国才刚刚流行了10年,虽然受目前经济环境的影响,琥珀市场遭受‘寒潮’,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行业可以冷静下来,思考未来的路。琥珀行业只有慢慢细分化、首饰化才会有发展空间,就像翡翠已经分色、水头、种、产地等,这在琥珀行业也要慢慢形成趋势。我始终相信在行业同仁的携手努力下,琥珀在未来会给更多消费者带来惊喜。”

关键字 
珠宝品牌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