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古今玉概念
宝玉石周刊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8-7 14:49:21  □ 栾秉璈
      (接上期)
  (3)21世纪玉概念的新问题
  既然现代古玉鉴别处在中国玉文化和玉学研究的新时代,那么自然就会要求了解和掌握不同历史时期的玉概念,利用传统的和现代科学的双重的玉概念去揭开不同历史时期的玉文化内涵。利用传统的玉概念(包括春秋时代管仲“九德”、孔子“十一德”、东汉许慎“石之美,有五德”以及宋明清学者的论述等),可以更接近地了解古代古玉的真面目,否则我们就会完全陷入用现代观念替古人说话,而忘记了先人当时是如何的玉观;如果不利用现代科学的玉概念,即不用矿物学的知识(包括矿物的测试方法和手段)就无法准确地去鉴定古玉以及探讨玉料来源所提供的社会文化信息,两者如何结合,存在很大的学术方面的一种艺术性。
  第一个问题:关于“真玉”和“假玉”的问题,不少人提出质疑和建议。常素霞研究员说:“谈到美石,不由使笔者想起了近年来很多文章和发掘报告中出现的‘真玉’一词。当然,从矿物学角度去研究中国玉器的材料、产地及分布情况,本是件大好事,它可以使我们从矿物学上去认识古玉,区分各地的玉器特征,但‘真玉’一词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因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有真就有假,那么假玉是什么?假玉是玉类吗?属玉器研究的范围吗?”如前所述,笔者认为“真玉”和“假玉”是历史上出现的问题,今日不可取,尤其是把闪石玉以外的玉石称为“假玉”更难被现代考古界、矿物界和珠宝界等所接受,但在研究玉器发展史的时候,又会涉及到“真玉”和“假玉”的问题,只是建议今日最好不再采用而已。
  第二个问题:用现代矿物学介入的玉概念去研究古玉问题,不少人提出新的建议。首先,现今多数人把“玉”只限定为“软玉”和“硬玉”,其它玉材称“玉石”(包括玉在内),而考古界“玉”的概念是广义的,泛指历史各个时代能制造玉器的所有玉材。笔者在上面论述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玉概念时发现,现代狭义的玉概念适合于许慎时代以后,而奴隶社会以前的玉概念都是广义的,称“玉”、“古玉”、“玉石”,甚至“古玉器”都是“同义语”,都是古人“美石”的现代语言。我们正在试图寻找解决“我国传统文化对玉的定义与现代矿物学的定义之间有较大差异或交叉”(山西大学孔德安语)的问题。其次,近些年不少人在论文中采用矿物名称命名,如“软玉”称“透闪石玉”(简称“闪石玉”),“岫玉”称“蛇纹石玉”,为了区别不同产地则有“新疆闪石玉(和田玉)”、“青海闪石玉”、“小梅岭闪石玉”、“辽宁闪石玉”或“岫岩闪石玉”等,同理有“岫岩蛇纹石玉”、“酒泉蛇纹石玉”等。其它像“玛瑙”、“绿松石”、“独山玉”等不变。
  第三个问题:古玉鉴别任重道远。古玉鉴别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过去的古玉鉴别也称为“古玉辨伪”,大约始于宋,经明、清,流传到现在,并传至美、日、英、法等国(杨伯达语)。杨伯达先生说:“传统的古玉辨伪法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条件改善而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现今的古玉鉴别不仅要用科学的概念为指导,用科学的方法为手段进行测验,更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团结合作,继续共同努力。为此,我们才考虑不惜笔墨在玉概念方面进行比较详细的论述。笔者建议在学术研究和讨论中要坚持已开创的良好学风,切记在论文中出现过激和有碍团结的语言。最近笔者在一本小册子中发现,为辩论玉概念出现了“仰人鼻息”、“及其无聊的观点”、“更属荒唐”、“黑白颠倒”等语言,无益团结。我国大量的出土和传世玉器有待进一步鉴定和研究,古玉鉴别任重道远。在学术讨论上,不论是考古界、玉器界、历史界,还是地质界、矿物界或珠宝界等,完全可以自由阐述或保留自己的观点,谁都不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道理无须多言。
  通过古今玉概念的论述,笔者有了新的认识:“玉”大致在奴隶社会以前是“广义的”概念,即古人所说的“美石”,不存在狭义概念。春秋战国以后是“狭义的”玉概念,即许慎的“石之美,有五德”的“闪石玉”一玉说,到18世纪后期才出现“闪石玉和翡翠(有人称辉石玉)”两玉说。“玉石”则是“广义的”(依然包括“狭义的”玉在内)玉概念,即古人所说的“美石”。广义的玉概念,历代存在。“真玉”和“假玉”或“非真玉”除引用文献资料而外,现代最好不用为益。笔者完全同意“软玉”为“闪石玉”,而“岫玉”为“蛇纹石玉”的称呼,确定产地后,再前缀地名,如“新疆闪石玉(史籍亦称昆山玉)”或“和田闪石玉(简称和田玉)”,“辽宁闪石玉”或“岫岩闪石玉(地方名岫岩老玉、河磨玉)”以及“岫岩蛇纹石玉(简称岫玉)”等等。但在名称不统一(很难统一)之前,各种已有名称只能同存。(续 完)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