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腹有诗书气自华
—— 读子冈玉坊企业文化“三乐”有感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10-22 10:26:59  宝玉石周刊
  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的论语智慧涵盖了古代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精华,对现代人如何立身、处世,怎样修身、养德、成材等大有裨益。今有智者子冈玉坊把孔子“学而第一”的治学篇概括为:“好学、好客、豁达”之人生三乐,阐明了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世之方。取其精华,古为今用,教益颇深。若得此“三乐”之道,指导工作,应用生活,令你受益一生,其乐无穷。
  其一乐为好学。“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此乃立身之本。学习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是铺向成功的红地毯,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掌握的生存本领。学能智慧、学能仁德、学能孝悌、学能贤达。学习可以改写你的人生,从笨拙到聪慧,从幼稚到成熟,从梦想到现实。学习讲究方法,古代先哲讲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是由学至思到行的一套完整的学习方法。学习不能囫囵吞枣,一目十行,不能断章取义,不能好坏庞杂,兼收并蓄,而要精读细品,得其真谛,科学把握,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学习要有主攻方向,要结合自身特长、工作性质、志趣爱好,宜文则文,宜武则武,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求精求细,求专求长,不可能面面俱到;学习要讲究方式,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寓乐于学,寓学于乐,处处留心,时时进步,可以读万卷书,可以行万里路,工作的方方面面,生活的点点滴滴,四处皆可学;学习要讲求效果,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重在实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讲的就是学习与分析、思考、致用的和谐统一。
  其二乐为好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乃为人之道。论语上曰:“四海之内皆兄弟”,视天下人为亲,视天下人为友。古人把志趣相投的友人来访视为乐事、幸事、好事、美事,且乐然处之;现代社会交通便捷,通讯发达,人们接朋纳友,广交知已,朋友遍布天下,广交朋友能让你集百家所长,汇万人之优,看芸芸众生相,明人情事理然。你是学子,朋友多可以博采众长,励志进取;你是平民,朋友多可以众人添柴,财源广进;你是官员,朋友多可以民心归属,政令畅通。交友贵在交心,心心相印,相扶相助,良言逆耳,却利于行。君子之交淡若水,而友谊却天长地久,有喜则同喜,遇忧则分忧。交友也有选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宜交有德有才,有仁有义之正人君子,交诚实守信,宽厚仁德之厚诚之人,交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之务实之人。切不可与小人相交,虽甘若醴,却见利忘义,落井下石,虚伪之质,令人鄙夷。
  其三乐为豁达。“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此乃处世之方。豁达是好学盛开的花朵,是好客结出的硕果。海因能纳百川而大,人因能包容而贤。豁达之人虚怀若谷,胸怀大度,眼光长远,情操高尚,看纠葛于同台亮处,视名利如过眼云烟,不耿耿于怀,不斤斤计较,不沽名钓誉,不唯利是图。豁达之人讲究包容,追求和睦,精诚团结,共图大计,而不是以自身之长比别人之短,只顾自身之名而忘大局之利,抛得下个人恩怨,忘得了自身得失,淡漠名利,追求集体、大局乃于国家的大团结、大利益、大发展。对领导讲豁达,可以理顺关系,上下联运,创新工作,促进和谐;对同事讲豁达,可以避免摩擦,团结和睦,工作协调,共同进步;对朋友讲豁达,可以倾诉衷肠,排谴忧愁,友人遍布,一呼百应;豁达使人明谦虚忍让,懂仁义礼信,使人大度、包容、忍耐,使人有素质、有涵养、有道理。予人以宽,予人以乐,视他人之乐为己之乐,而其乐无穷矣!
(玉 甫)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