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 宝 与 文 化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07-10-22 10:27:41  □ 李国忠
      (接上期)
  (五)宗教神偶或灵物——消灾避难的保护神
  宗教神偶众多,或为神、或为佛、或为帝。然真正与珠宝相联系,即作为珠宝的载体,被佩戴的并不多,其实以佛教的如来佛、阿弥佗佛、弥勒佛和观世音为主,尤其是观音菩萨最为世俗民众所崇拜,道教诸神纵有玉帝、西王母,但百姓家所供奉的以福禄寿神和财神为主,基督教为一神教,仅有天主(或基督)一神,然除了大型的耶稣像外,还少见作为佩神出现,道是耶稣蒙难时的十字架成了西方人首饰设计的主题之一。在这一段中,我们主要述及“福禄寿神”、“财神”、“十字架”的来历。而对佛教诸佛的形象见前文有关内容。
      1·福禄寿神
  福禄寿神福禄寿三星,他们是主管人间福禄寿的神偶,对中国民间有深远的影响。“福”,佑也,无病无灾,衣食无缺。“禄”,福也,善也,俸也。居官之后朝廷所赐之廪。借指官运、富贵运。“寿”,久也。庄子曰:“上寿百岁,中寿八十,平民百姓何人不想得福?何人不俟长寿?既然“福禄寿”由天神所执掌,何人敢不敬奉?故福禄寿星便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期盼无灾无难,延年益寿,曲中赞道:
      “福星高坐把福施,禄星送子下祥云。
      寿星骑鹿送蟠桃,三星高照喜临门。”
      三星的来历大概是这样的:福星乃道教“三官”之长。“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它们在道教中又被称为三元大帝,上元者一品九气天官紫微大地,中元者二品七气地官清虚大帝,下元者三品五气水官洞阴大帝。三元大帝皆为龙女所生,三兄弟神通广大,法力无边。上元生于正月十五日,专事赐福,故又被称为“天官赐福紫微帝君”。民间所说的“天官赐福”、“紫微高照”都缘与此。禄星乃天上一星,《史记·天官书》云:“文昌官……六曰司禄。”即文昌宫第六星专掌人间禄事,禄星处掌管升官发财外,还有一位送子之神。寿星又叫南极仙翁,他对神像是:矮个头,弯背弓腰,一手拄着龙头拐杖,一手托着仙桃,白须飘逸,慈祥和悦,大脑袋,脑门凸起。最初寿星主国运之长短,后来才演变为主人寿之神。《史记·天官书》曰:“西宫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极老人。老人见,治安;不见,兵起。常以秋分时候之于南郊。”《正义》曰:“老人一星,在孤南,一曰南极,为人主占寿命延长之应。见,国长命,故谓之寿昌,天下安宁;不见,人主忧也。”寿星是长寿的象征,起凸起的脑门让人们想到智慧,其微笑的面容让人忘人世之忧,其鹤发童颜让人生生命永驻之想。
  福禄寿星既可以单独出现,也常常作为群体出现。他们都是珠宝设计的体材,用各种玉石材料雕塑的寿星形象,立体感强,形象逼真,和蔼可亲,备受大众青睐。当三星同时出现时,其形象一般是:赐福天官居中,手执如意;禄星居右,作员外郎打扮,头上插戴富贵牡丹花,怀抱婴儿;寿星在左,广额白须,执仗捧桃。
  在珠宝业中,还有一种有趣的文字游戏与借代手法。因“福”与“蝠”同音“禄”与“鹿”同音,“蟠桃”是寿星所捧之仙果,故一般雕琢成“蝙蝠”、“鹿”、和“桃”形,来象征“福禄寿”,这比纯粹的“福禄寿”三星更具有美学意义,更符合中国人涵蓄内蕴的风格。(待 续)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