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首届“玉瑶奖”首饰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6-6-13 11:31:10  byszk

 

      本报讯  刘书兰报道: 6月3日,首届“玉瑶奖”首饰设计大赛在北京启动。大赛旨在鼓舞全国宝玉石设计制作人员的创作热情、提升制作技艺,发掘珠宝玉石首饰设计的新品种和新思路,更好地弘扬中国玉文化。大赛由北京服装学院和福建瑶池集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美玉新工。通过创新的设计思路和表现方法,表现“琇莹玉”莹莹似水、剔透如翠的典雅灵动之美,为中国传统玉文化赋予新的理解和时代特征。以“瑶池集庆”集团的自有矿区玉石原料“琇莹玉”为设计材质;大赛共设“职场”、“休闲”、“派对”、“晚宴”、“婚庆”等5个组别,并设立了丰厚的设计大奖,其中金奖1名,奖金5万元;银奖2名,奖金各3万元。 “职场”、“休闲”、“派对”、“晚宴”、“婚庆”5个组别的设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2000元。大赛特为高校在校生设新秀奖20名,奖金各2000元。大赛的征稿阶段从现在开始至9月20日;大赛初选为9月27、28日;实物制作阶段为10月12月上旬;终评时间为12月12至15日,2016年12月16日将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全国范围内从事宝玉石首饰设计、雕刻行业人士、大专院校师生及相关人员均可参赛。


      大赛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将由首饰设计研究、玉石雕刻及相关艺术方面的学者、大师、专家等组成的评审组进行评审。评判标准是 创意30%、美感30%、适佩性20%、可加工性20%。 此外,大赛强调原创性。参赛设计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的原创设计,并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比赛,不可以是已用于销售以及公开参展或参加过其他类似设计比赛的作品。对抄袭、仿冒他人作品参加比赛者,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还将负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大赛主办方还介绍,参赛作品必须以琇莹玉做主要原材料;作品应围绕时尚、跨界(服装配搭等形式)、国际感的首饰饰品形式去设计;作品具有创新性的市场潜在拓展空间并具备一定的可复制性。
    “匠心独运的设计是珠宝玉石首饰行业未来发展的命脉,是行业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曾经是行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中宝协希望借由本次大赛,鼓舞和激发更多年轻设计师的创作热情,在全行业范围内拓展玉石镶嵌的新思维,激活首饰设计板块,令设计在珠宝产品研发、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中宝协副秘书长杨似三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表示。


      “本次大赛将为我国首饰设计行业提供新素材、开辟新思路,为中国传统玉文化赋予新的理解和时代特征。”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詹炳宏说。詹炳宏介绍,北京服装学院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艺术设计潮流,以时尚为载体,新技术为依托,为学生打造开放、时尚、具实验性和先锋性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平台,已经成为行业重要的人才孵化器。“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本次大赛,相信一定能将大赛办成具有跨界、融合和创新的特色比赛。本次大赛将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和‘原创性’的原则,汇三方之智,集众家之长,鼓励新人新作,吸引知名设计师加盟,将为我国玉文化展开辟新方向,为珠宝设计行业发掘新人才。”


      福建瑶池集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枫介绍,福建瑶池集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弘扬中国玉石文化为己任,积极推动行业创新,支持行业设计水平的提升和人才的选拔。本次设计大赛以“瑶池集庆”集团的自有矿区玉石原料“琇莹玉”为设计材质,并设立了丰厚的设计大奖。“琇莹玉”是岫玉当中的精品,玉质细腻,水头足,晶莹温润,有耐高温性和抗腐蚀性,可雕性和抛光性好,具有制作高档珠宝首饰的价值,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创新精神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行业前进的永恒动力,而我们的青年们充满着活力、怀揣梦想、富有进取开拓的精神,是行业、时代创新的生力军。而作为设计艺术领域的青年们,创意,开拓,梦想更是难能可贵的资源和动力,首届“玉瑶奖”首饰设计大赛的创立初衷,就是为了在传统宝玉石领域里,培育出创新的花朵。”廖晓枫表示。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