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珐琅,珠宝首饰的别样精彩
 
珠宝文化  加入时间:2019-8-2 16:00:32  byszk

目前,珐琅工艺在珠宝界日益普遍,其实珐琅工艺也是“舶来品”。

珐琅,又称“佛郎”、“法蓝”,是由中国隋唐时古西域地名拂菻音译而来。诞生于迈锡尼与塞浦路斯文明的珐琅技术, 在公元前1600至1300年之间出现,并在欧洲传播、发展。16世纪,珐琅工艺广泛地运用于珠宝饰品并得到贵族的广泛青睐。东罗马帝国和西亚地中海沿岸诸地制造的搪瓷嵌釉工艺品称拂菻嵌或佛郎嵌,简化为拂菻。传入中国后,同样受到了青睐,1918~1956年,珐琅与搪瓷同义合用。1956年中国制订搪瓷制品标准,法蓝改定为珐琅,作为艺术搪瓷的同义词。

从专业的角度看,珐琅的基本成分为石英、长石、硼砂和氟化物,与陶瓷釉、琉璃、玻璃(料)同属硅酸盐类物质。中国古代习惯将附着在陶或瓷胎表面的称“釉”。所以珐琅就是将经过粉碎研磨的珐琅釉料,涂施于经过金属加工工艺制作后的金属制品的表面,经干燥、烧成等制作步骤后,所得到的复合性工艺品。古代西洋用来绘画或装饰教堂窗户,古代中国用以绘制瓷器即我们俗称的景泰蓝。

珐琅工艺的制作分类很多,一般根据制作方法和胎地种类将其分类。珐琅依据具体加工工艺的不同,又可分为掐丝珐琅器、錾胎珐琅器、画珐琅器和透明珐琅器等几个品种。其中掐丝珐琅器就是俗称的“景泰蓝”,15世纪中期明代景泰年间的制品尤为著称,故有景泰蓝之称 。

珐琅色彩非常绚丽,具有宝石般的光泽和质感,耐腐蚀、耐磨损、耐高温,防水防潮,坚硬固实,不老化不变质,历经千年而光色不变。可以说珐琅在现代珠宝中的表现力是最强的,形、色、光俱佳,且永不褪色,历久弥新,实用而美丽。  (水  墨)

关键字 
珠宝文化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