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珍贵水晶“发晶”又称“草人晶”“梭晶”“针宝石”
科教之窗·宝玉石周刊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07-7-18 14:13:47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王瑞宝

  典籍《事务绀珠》载:“峨眉水精出峨眉山石中,有丝黑毫如眉,甚奇。”发晶,即水晶体内含有细如毛发之针状包裹体者,透明,有红、绿、黄、黑之颜色分别,而以疏密得当、颜色鲜艳者为好。
  多少年来,人们给发晶起了许多有意义的名称,有的叫它“草人晶”,有的叫它“梭晶”,西方人又叫它“针宝石”、“威尼斯发宝石”、“网金红石石英”。
  发晶,即内含有针状、发状、丝状矿物包裹体,在晶体中清晰可辨散落状者,亦有呈放射状者为发晶。发晶,因蕴含矿物体不同,称法也有异,有“金红石发晶”、“电气石发晶”、“阳起石发晶”、“透闪石发晶”。宝石专家普遍认为,含丝状自然金的“金丝发晶”最为珍贵,含金红色调的金红石发晶亦很有名气;被誉为“多色宝石”的碧玺发晶,其电气石色彩十分绚丽迷人。
  发晶是贵重的水晶,有金发晶、银发晶、红铜发晶、红发晶、绿发晶、黑发晶等等,如内含物明显,形态完美,发为钛晶(金红石)更为珍贵。如果发晶中针状或发状排列有致、璀璨华丽,无需加工即为最佳观赏石,属于珍品,外国收藏家送它一个“维纳斯发晶”的美称。
  发晶讲究晶形完整,纯净雅洁,灿烂缤纷,赏心悦目。尤其要注意发丝矿物的化学成分。这种稀有的奇珍发晶来历不凡,它是于3亿年前的“造山运动”中多种矿物质融入水晶热液所致。故为玩石家、藏宝家看好,尤其是在发晶形成时,因环境、条件不同,使之浑然天成,或似山水风月、或像花鸟虫草、或如佛光古刹、或为太虚幻境,令人观之激发想象和灵感。
  据说,江苏省东海县一位奇晶搜集者,偶然在水晶市场的一个摊位上发现一块重仅200克的小小晶石,透过已被卖主敲碎的一角,他依稀可见晶内有一束放射状且排列整齐的金色发丝,发丝的端部有一块4毫米的白色晶体,其他部位纯净似一汪水,这位搜集者仅用12元买下这块晶石。回家后,他将这块晶石外形加工成扁圆形,类似飞碟状,起名为“哈雷彗星”。当年,这位搜集者带上“哈雷慧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珠宝展,标价10万元,虽然买者众多,但这位搜集者却不愿意忍痛割爱。
  以发晶雕琢的工艺品更为珍贵。《镂奇错彩的水晶烟壶》一文中所提到的发晶烟壶,便是清代中期的一件珍宝。据报载,上海宝和水晶厂觅得一特大水晶,晶体内蕴结金色发丝、绿色发丝等矿物包裹体,经扬州雕刻名师之手,雕琢成发晶《双龙戏珠》工艺品,重达1336克,高28厘米,令觅晶者叫绝。江苏东海一位藏石者拥有一只“绿毛龟”,它系用绿发晶雕成,其通体隐含绿丝毛,活灵活现。
  天然发晶饰品,以其奇丽稀有而确定了它在珠宝市场中的佼佼者的地位,无论是配时装、还是配休闲装,都能衬托出一个更加超凡脱俗、清丽婉约的你。
  在西方人的心目中,发晶有着奇特的功效。它寓意加强信心、决断力,带给人勇气,使人放开大步,勇往直前。他们还认为,针状结晶加强了原水晶的振动频率,令力量加倍扩大,所以日本流行用发晶治疗秃发。
  据说发晶还能带动磁场的运动,使能量加倍提高,发晶除了能增加个人权势、气势,也能帮助财运(正、偏)的提高,是期望干大事业者不可缺少的水晶。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