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各抒己见 话说“激光改色”经鉴定全都是化学染色的产物
科教之窗·宝玉石周刊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07-7-18 14:15:45  宝玉石周刊

宝玉石周刊 □ 张庆麟

      在一些珠宝报刊上常常看到“激光处理改色”的提法,然而这种说法却是错误的,客观上并不存在任何用激光进行改色的宝玉石制品。为正视听,笔者以为有必要予以澄清。特别是对于珠宝报刊这一类专业传媒来说,本应承担科普宣传教育的义务,更不应以讹传讹,让错误的东西广为流传。
      大家知道,当代随着宝玉石资源供需矛盾的日益加剧,优质的宝玉石已很难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人们急需有能够提高宝玉石品质的方法;另一方面,一些商家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也渴求有可以给那些品质较差的,甚至是劣质的宝玉石扮靓的技术。正是在这双重的压力下,加上当今技术科学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就使人们有了多种多样的宝玉石优化处理技术,大致说来不下20多种。不过,尽管这些方法各不相同,但它们总的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纯物理学的方法,如热处理、辐射处理、高温高压处理等。在这一类的处理过程中,没有外来物质的添加,仅是让宝石处于预设的外部环境下,并进而诱发其内部物质发生不同程度的调整,如离子电价的改变、原子受激状态的改变,晶格的调整等等,以达到改善宝玉石外观的目的。经此类处理的宝玉石的外观大多能(有些辐射处理不能)维持较恒久的改善后的状态。另一类方法则常同时使用一些化学的手段,如染色、涂膜、酸洗、扩散处理、固化等等。在这种处理过程中,通常会有外部物质的添加,或宝石内部物质的析出,所以经过这种处理的宝玉石的外观,持久性大多明显不足(扩散处理例外),时间一长,就会重新暴露出原先败絮其中的本质。
      那么,“激光改色”是否属于高能射线的辐射处理呢?不,不是的!目前已采用的高能射线的辐射处理,主要有γ射线辐射、高能电子辐射、核反应堆中的中子辐射或其他亚原子粒子的辐射等。这时辐射的射线通常不是聚焦于一点,而是发散成一定的面积,致使宝玉石有可能整体接受到辐射的影响。而激光则是一种点光源,它无法达到对宝玉石进行整体辐射的效果,所以它至今没有被用来对宝玉石进行改色的处理。事实上,市场上一些被人称为“激光改色”的制品,经鉴定全都是化学染色的产物。显然一些人之所以把它说成是“激光改色”,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故意混淆视听,达到售假售劣的目的。
      那么,在宝玉石领域中,激光处理究竟有没有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它不是被用于改色,而是用于“去瑕”。如时下对钻石所作的激光处理,就是利用激光束所能产生的高温,在钻石中开凿出一条抵达内部包体的孔道——激光孔,或者让钻石产生一系列从表面到内部包体的微裂隙,从而为消除内部包体提供了可能。也即若内部是黑色的碳质包体,就可以直接利用激光的高温将其烧毁,若为暗色的铁质的包体,则需要将钻石浸泡于酸液中,让酸液通过激光处理时产生的通道,把包体溶蚀掉。这样一来,虽然醒目的黑色包体被去掉了,净度就相应提高了,但钻石中却会仍保留有可以观察到的激光处理时的痕迹。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