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
手机网站
宝玉石周刊 >> >>

珠宝与插画嫁接,打造首饰新概念
——首届时尚插画与珠宝饰品设计、营销创意论坛在深举行
科教之窗  加入时间:2007-10-15 10:03:24  宝玉石周刊

  本报讯 (记者 曾振文) 插画与珠宝的结合,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第八届深圳珠宝展期间,首届时尚插画与珠宝饰品设计、营销创意论坛于9月15日下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珠宝行业专家、企业领导、设计师及著名插画师共聚一堂,为插画与珠宝的商业结合出谋划策。
  这次论坛,由《凤凰周刊·珠宝》杂志与深圳市插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市吉盟首饰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对如何将插画等时尚元素与珠宝设计及其营销以一种最佳的方式完美结合,建立珠宝首饰设计、营销新思维,成为与会嘉宾最为关注、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凤凰周刊·珠宝》执行总编王金志概述了最初创意时认为,现代社会充满竞争和压力,造型充满趣味的物件成为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轻人的新宠。动漫、时尚插画等流行文化形式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态势迅猛,根据动漫卡通、时尚插画为元素而延伸的产品,成为体现生活品质和生活情调的重要载体,而造型趣味感的插画珠宝首饰因为打破传统造型的沉闷,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热捧。本次以论坛形式试图将时尚插画这一独特文化形态导入珠宝饰品产品设计、营销创意中来的大胆想法,在中国大陆还是第一次。
  论坛上还展出了以时尚爱情故事为主题由中国时尚插画师精英设计创作的20组精美爱情时尚插画。配套展览的还有以其中10套插画主题形象和理念设计的15套“2008‘画’出来的饰爱情”概念首饰设计效果图,效果图的设计师不乏中国珠宝业界顶尖设计师郑志影以及2007HRD钻饰设计大赛“东西交汇”特别奖得主苗希茂等业界知名人士。 

记者手记
  时尚插画与商业嫁接早有先例。风靡日本并于2005年改编成电影的《娜娜与奈奈》的漫画《NANA》,因为漫画中男女主角均佩戴庞克风格时尚品牌Vivienne Westwood的珠宝首饰,日本少女掀起了一阵Vivienne Westwood热潮;香港时尚黄金首饰品牌Just Gold采用几米插画的系列金饰受到年轻白领消费群体的狂热追捧;而漫画《花生》里的主角史奴比及迪尼斯动画的各种卡通形象,早已和珠宝品牌强势联手,推出各种珠宝饰品,风靡全球。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看出,珠宝能与插画成功结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借力于事件的轰动效应,通过巧妙嫁接,把插画余热引到珠宝造型中来,从而缩短产品市场导入期。现代人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人情淡漠,人与人的关系充满功利性,迫切寻找心灵的慰藉。而珠宝设计就是一种情感艺术,一件成功的珠宝设计应能满足人们的这种心理需求,打动消费者心灵深处最软的部分。但是诚如与会嘉宾TTF总裁吴峰华所言,插画故事是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示的,而让珠宝这种主要以造型方式呈现的饰品也能讲故事,那是很困难的事。虽然困难却并非不可能。这要看设计师的能耐,看设计师能否从线条、色彩繁复的插画中提炼出一个穿透力强的主题,加以放大,形成一个艺术造型。作为一个载体,它必须兼顾两方面,即终端消费者和生产商的需要。作为一件成功的插画珠宝饰品,消费者能够从中获得与插画相延续的情感艺术享受,又贯穿着企业的文化传承和经营理念。这就要求设计师必须在理解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设计最终要解决产品品质和营销问题。

关键字 
科教之窗 相关文章
昌龙

网站导航:切它网B2B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公司黄页 | 人才招聘 | B2B老数据 | B2B网站大全 | B2B商人社区 | 企业查



Copyright @ 2007-2008 ChinaGemNews.com(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All rights reserved. 宝玉石周刊  版权所有
客户服务电话:(010) 88878361 88878362 传真:(010) 88878360 邮箱:byszk@126.com
ChinaGemNews.com 宝玉石周刊(中国珠宝首饰资讯) 京ICP备07032935号 技术支持:昌龙网络B2B